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打着国人旗号不断搞小动作,捞金480亿趁机上调电价,这次捐0元

2020年03月30日 19:29:1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说到香港颇具影响力的家族,我们可能会第一时间想到李嘉诚家族、刘銮雄家族、郑裕彤家族等等,但是很多人往往忽略了另一个家族,这个家族在香港比较特殊,因为这个家族并不是中国家族,但是他在一百年前就已经在香港站稳脚跟,这个家族就是香港的嘉道理家族。

其实香港有很多隐形富豪家族,他们默默地在背后闷声发大财,很多人都忽略了他们的存在,而嘉道理家族就是典型的闷声发财的外国家族。

18世纪的时候,嘉道理家族从伊拉克移居至印度,在印度生活了一段时间后,又来到了中国上海,从此以后便在中国开启了经商之旅。嘉道理家族在中国收购了很多工厂,其中包括著名的广州电力工厂,他后来还在香港修建了鹤园街电厂,牢牢控制了全香港的电力行业。

目前,嘉道理家族的第三代传人米高嘉道理已经成为家族掌门人,在最近公布的2020年胡润全球财富榜中,米高嘉道理以480亿元的身价跻身榜单前300名。如今,米高嘉道理已经成为上海大酒店和中电集团的老板,值得一提的是,他的中电集团已经跟李嘉诚的香港电灯的实力不相上下。

据悉,目前香港有超过200万家庭的用电,都是米高嘉道理公司输送的,虽然米高嘉道理已经成为中国人,但是外界普遍认为嘉道理家族打着中国人的旗号,把中国市场当成了提款机。而嘉道理家族也是香港四大外国财团之一,另外三家财团分别是:汇丰银行、怡和财团和太古集团。

客观来讲,汇丰、怡和、太古这三家财团都曾经在中国做过“不干净”的生意,比如太古集团曾经做过鸦片生意,赚取了巨额的利润,而去年国泰航空事件背后的财团就是太古集团。至于怡和集团和汇丰银行,更是做出了很多见不得人的事情,怡和集团在清朝时曾做过贩卖苦力的生意,而汇丰银行还曾经在华为事件中把矛头指向中国。

相比之下,虽然嘉道理家族做生意比较低调,但是他们也只是把中国市场当作是摇钱树,最终的目的是为了充盈自己的腰包。根据3月30日数据显示,嘉道理家族的中电集团的市值已经达到1773亿港元。

嘉道理家族在中国的生意不仅仅只有电力产业,该家族在房地产、金融、纺织、电子、橡胶等行业内也发展得顺风顺水,这也是嘉道理家族能够扎根中国百年的重要原因。

除了嘉道理家族以外,香港兰桂坊创始人盛智文也是一名外国人,但是他来到香港发展后,很快就加入了中国国籍,而且他总是以“自己是中国人”为荣,时刻提醒自己要多为社会做贡献。而米高嘉道理却一门心思只为赚钱,还时不时搞一些“小动作”。

去年年底,香港本地出现了一些风波,给香港经济造成了不利影响。然而,米高嘉道理的中电集团却趁机提高了香港的电价,给香港居民的生活带来了一定的负担。而这次疫情发生后,就连太古集团都捐出了1000万元,但是嘉道理家族却一分没捐。对此,大家有什么看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