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2019业绩大考市占率升至6.5%,利润下跌现金流仍充足

2020年03月30日 20:44: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一边是已经摘下口罩的杭州会场,一边是依然严阵以待的香港会场。3月30日,一场有些特殊的线上发布会拉开帷幕。

与此前的数场车企年报发布会一样,这是吉利集团第一次选择采用纯线上的方式进行发布,基于在港股上市的背景,吉利本次年度业绩发布会采取“双黄”形式,大陆会场中由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安聪慧坐镇,香港会场则由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CEO兼执行董事桂生悦主导。

除两位主讲人之外,包括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及常务副总裁兼CFO李东辉在内的数名高管也现身会场,共同解读吉利集团过去一年业绩中的更多细节。

“挑战与机遇是并存的,中国汽车市场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安聪慧说道。市占率的上升,证明着中国车企的头部集中效应日益显现,而吉利汽车依然是这一领域中的领导者。

市占率提升,马太效应显著

“2019年对包括吉利汽车在内的整个汽车行业来说都是充满变革的一年,对于我们而言,2019年也是成本最高的一年。”桂生悦坦言,尽管面对重重困难,但吉利依然在向正确的方向发展。

受到销售额度下降的影响,吉利集团2019年全年营收974.01亿元,同比下降9%,但高于市场预期。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情况下,吉利的市占率依然有所上升,从上一年的6.2%上升至6.5%。

在价格战与不利的市场销售环境下,吉利集团2019年的净利润依然达到81.9亿元,尽管同比下降35%,但全年的利润降幅呈现缩减趋势,下半年平均利润降幅已经缩减近10%。据了解,其中合资公司利润贡献上升24%,主要为吉利汽车金融的贡献,股东额外增资人民币20亿元,利润从2.17亿元上升至5.09亿元。

在大环境压力倍增的情况下,现金流的保持就成为了一个公司的重要指标。数据显示,截至2019财年,吉利集团现金流为117.59亿元,较上年有所下降,但仍处于车企中的最高水平。

除现金流之外,集团内部的现金储备也备受关注。“良好的现金储备为我们应对未来包括新冠疫情的各种挑战更加游刃有余。”李东辉介绍道。数据显示,2019年,集团的制造业务继续带来良好的营运现金流入,再加上于2019年12月发行5亿美元优先永续资本证券,集团的总现金水平(银行结余及现金+已抵押银行存款)于2019年末进一步增加23%至人民币193亿元。

多年的持续投入,使得吉利形成了良好的技术储备。可以注意到,在过去的2019年,吉利与其他头部汽车品牌一样选择了加大研发投入力度。这既是为了赢在新竞争的起跑线,也是为了巩固过去已有的优势。

2019年,吉利汽车的研发投入占销售比例5.6%,达到54亿元。据李东辉介绍,吉利的研发投入主要投入“新四化”领域,在国内车企的投入占比处于领先水平,与国际头部车企的研发投入比例基本保持了一致。

对研发的高投入,已经为吉利带来了可观的回报。在与沃尔沃联合研发平台以及自建平台成熟化的帮助下,吉利也在计划着适当缩减研发投入占比,“预计2020年研发费用投入在45亿人民币左右。”李东辉介绍道。同时,在研发领域则会进一步聚焦新四化等新兴领域的发展。

安聪慧解读吉沃重组

“2020年,吉利汽车将稳步推进与沃尔沃的重组工作,新公司也将通过香港上市公司对接国际金融市场,下一步在斯德哥尔摩上市。”在本次的业绩发布会上,与沃尔沃之间的重组成为了一个重要话题,安聪慧透露,与沃尔沃的深度融合将是吉利接下来国际化中的主力举措。

首先,与沃尔沃合并将使吉利成为一个完全的科技公司。沃尔沃所拥有的全球最先进的自动驾驶技术,将为吉利在自动驾驶这一领域的竞争插上有力的双翅,而技术的融合也将有助于双方提升研发效率,缩减成本,收获更大的利润预期。

与此同时,合并将有利于突破技术与品牌的无形封锁,使得吉利成为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公司,快速建立产业生态链,有效规避同业竞争的风险。

“对一个汽车企业来说,一年能发出六款车型是极为困难的,此前基本没有人做到。这体现了吉利的实力,也标志着吉利进入了一个产品大年。”安聪慧自信的表示。

各种架构奠定了吉利集团的竞争力,平台化规模化效益已经开始得到体现。据介绍,吉利接下来上市的六款新车将分别在三个工厂投产,工厂产能利用率得到提升。协同效应不仅是简单的与沃尔沃的重组合并,同时也包括全世界bu ju工厂的高效协同。

领克品牌年底进入欧洲市场,借助沃尔沃的资源,相信会很快打入欧洲市场。宝腾在欧洲快速增长。今年随着产品的导入,国际化战略快速发展。

“疫情不会减缓全球化脚步,疫情对各个公司的挑战一样,但存在的机会并不一样。”在安聪慧看来,吉利的全球协同效应在此次疫情中得以有效体现。

“不裁员、不减薪、不延发工资”

在2019年的恒生可持续发展基准指数中,吉利成分股获得明晟(MSCI)的AA级评级,成为汽车股中唯一一位入选的车企。这意味着无论从企业责任感、可持续发展、员工关怀等各个方面,吉利都获得了来自最权威评级机构的点赞。

这样的荣誉并非夸大其词。在疫情依然肆虐的当下,许多国际国内车企纷纷不得不一边依靠裁员、减薪节约成本,一边下调年度预期以缓解压力。但吉利的态度却由安聪慧进行了直截了当的表达:“不裁员、不减薪、不延发工资、同样不下调141万辆的年度目标。”

这一决定的背后,牵扯着吉利数十万员工的生计,也牵系着吉利所在各地的经济增长。敢于在此时做出这样的承诺,社会责任担当可见一斑。

而在本公司之外,吉利也是在疫情期间响应捐助最早、捐款数额最多的车企。早在一月底,吉利集团就率先携手李书福公益基金会设立了2亿元人民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基金,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投入3.7亿元用于全方位健康车的研发,目前也正在为欧洲等地的疫情作出贡献。

在过去的一年中,吉利对新能源的辛苦灌溉也迎来了收获:新能源汽车销量上升69%,达到11.3万台。2019年,吉利全新品牌几何A正式投入市场,为吉利汽车在新能源领域补全了一块重要版图,也成为了销量增长的直接动力。

一年一度的财务报告,虽然被冠以“年报”之名,但其中复杂交织的数字、利率与符号并不能够准确刻画出一个公司在过去一年中的成绩,更不能为未来的发展提供精准的预期。

而我们更加关心的,正是后者。年初至财报发布的这段时间内,吉利集团又用频繁的动作来证明着自己的活力与野心。除了与沃尔沃合并重组之外,吉利也在为转型出行公司的做出更多努力。

不久前,吉利官方宣布,2020年将首发双颗低轨卫星,展开全球首个低轨导航增强卫星系统的商用验证。 根据官方披露的信息,吉利的卫星项目是隶属于吉利科技版块,这个统筹未来出行新业务的版块包括曹操出行、飞行汽车公司等不同出行业态的公司。

从布局来看,李书福建立卫星项目的目标十分明确,即为吉利转型出行公司扩张业务的同时,更进一步扩张品牌价值,而后者在当下的意义可能远大于前者。

“16年前,吉利汽车年销售不到2.2万辆,营收不过10多亿元。16年后,吉利已经成长为拥有吉利沃尔沃领克等十大品牌,年销售汽车182万辆、营收预计超过2700亿元的全球汽车集团。”

不久前,人民日报曾这样点评吉利的发展成绩。而在此次业务发布会过后,我们所看到的,是一个身处激流中依然沉着,在品牌与市场影响力同步上升的同时坚守明确目标的汽车公司,这让我们更加期待下一个十六年中,吉利又会创造出怎样的光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