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次扣满12分,这些违规行为千万别做

2020年03月30日 23:27:05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对于广大车主而言,驾驶分是相当重要的出行规限,我们都知道每一个驾驶证一年只有12个驾驶分,而一旦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一年)被记满12分,不但需要参加为期7天的培训,还需要重新参加科目一考试。与此同时,如果你的驾驶分被清空却继续驾车出行,那将被定义为无证驾驶,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可并处15日以下拘留。

触犯不同的交规,扣除的驾驶分数量也不同,例如常见的压实线扣3分,闯红灯扣6分,开车打电话扣2分,不按规定使用灯扣1分等,这些交规的扣分幅度有高有低,但也不会一次性将你的驾驶分扣完。但这并不代表没有能一次性将驾驶分扣完的交规,例如以下几种违法行为,一旦触犯就会被一次性扣满12分!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一条规定: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20mg/100ml,小于80mg/100ml),处暂扣六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以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醉酒驾驶机动车的(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80mg/100ml),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酒驾/醉驾本是一件相当危险的事情,对于交通安全危害极大,而且现在国内对于酒驾/醉驾的查处力度相当大,希望大家一定要引以为戒。

如果在驾车发生事故时,我们一定要谨记一点就是千万不要肇事逃逸,因为无论什么事故,即便责任不在你身上,如果你肇事逃逸了,那你将会承担全责,而且无论事故轻重,肇事逃逸者都会被直接扣除12个驾驶分。除此以外,根据《刑法》规定,交通肇事后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因交通肇事逃逸致人死亡的,处7年以上有期徒刑。所以在发生交通事故时,一定要保持冷静,不管情节轻重都要留在现场将事故责任处理好再离开。

不同的驾驶证有不同的驾驶车型范围,例如我们最常见的C1驾驶证,只能驾驶C1、C2、C3、C4、M这5种驾驶证范围内的车型,如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低速载货汽车等,但要注意的是,三轮汽车、二轮摩托车并不在这范围内,一旦驾驶了不在驾驶证规定范围内的车型将会被视为无证驾驶,直接扣除12分。而驾驶证准驾车型范围都会印在驾驶证的背面,这方面还需大家谨记。

现在国内对于遮挡车牌的执法力度相当大,因为遮挡车牌几乎同等于无牌驾驶,对于广大车主和道路参与者都有着相当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对于这类违规者而言,处罚力度也相当大。在2019新法规中,故意遮挡车牌由原来的记6分处理变成记12分,并且还要罚款200元。除了故意遮挡车牌外,故意污损车牌也是一次扣12分并罚款200元,如因泥沙、积雪等外部条件遮挡车牌,应及时清洁处理,否则也是被视为故意遮挡车牌。在这里尤其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在一些喜庆活动中,例如婚嫁时,部分车辆在前后车牌贴上一些如“百年好合”的喜庆贴纸,这也属于故意遮挡车牌行为,大家一定要小心注意。

如今国内高速公路四通八达,我们出门时也变得更加便利,但需要谨记的是,车辆速度越高就意味着事故发生时对车内人员造成的伤害越大,因此对于高速公路的某些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也更大。在高速公路中,如果出现倒车、逆行、穿越中央分隔带掉头等行为,都是会被直接扣除12分的,这些行为对于其他道路参与者而言都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不仅不利人还会将自己处于一个相当危险的环境中,切勿因为一时的便利而害人害己。

在国内,不同的超速幅度会有不同的处罚标准,根据2020年最新的超速罚款扣分标准规定,超速处罚超过规定时速10%以内,不罚款,记3分;超过规定时速10%以上未达20%的,处以50元罚款,记3分;超过规定时速20%以上未达50%的,处以200元罚款,记3分;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未达70%的,处以1000元罚款,记6分,可以并处吊销驾驶证;超过规定时速70%的,处以2000元罚款,记6分,可以并处吊销驾驶证。

这就意味着当你超速幅度达到限速的50%以上时,你就要被直接吊销驾驶证,可以理解为被交警部门没收了驾驶证,并且要通过相关考试和达到一定时间才会发还。而且在你拿到驾驶证后,你的驾驶本上还会直接被扣除6分。所以说在日常出行时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行驶速度,切勿超速驾驶。

除了以上行为会导致12个驾驶分直接被扣除外,还有如不按规定安装车牌、驾驶营运客车在高速公路车道内停车等行为都会一次扣满12分。而之所以会对这些违规行为处罚如此严厉,主要还是因为这些行为都伴有相当高的危险性,一旦出现事故就是非死即伤,对社会有着极大的负面影响。因此我们在驾车出行时,理应时刻遵守交规,切勿为了一时之利而断送自己的生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