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比惨开始,大众每天亏22亿美元,一批车企已倒下!

2020年03月30日 23:57: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随着欧美疫情的加重,包括宝马奔驰大众等20多家车企相继关闭了100多家工厂。随之,博世、大陆、麦格纳等10多家汽车零部件厂商也开始停工减产。

整个汽车制造和零售环节犹如按下暂停键,2020年车市比惨开始了!

大众每天亏22亿美元

随着近期世界各国疫情的升级,"重灾区"欧美汽车业不得不停产。

近日,大众CEO赫伯特·迪斯突然登上微博热搜,原因是他在近日公开"抱怨",如今肺炎疫情大流行之际,只有中国贡献了大众集团的收入,其他市场没有营收。

要知道在疫情的影响下,大众汽车几乎了关闭欧洲和美洲的所有工厂。据《欧洲汽车新闻》(Automotive News Europe)报道,关闭工厂暂时停产的大众汽车每周仍在固定成本上支出约22亿美元(约合¥156.12亿,每天需支出22.3亿元)。这是任何汽车制造商都无法无限期做到的,也不怪迪斯会发出"抱怨"。

另外,美国车企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已经开始延期发放薪水和降薪,以缩减开支。

当地时间3月26日,据路透社报道,美国第一大车企通用汽车公司宣布,自4月1日起,普通员工薪水的20%将延期发放;高管除了薪水的20%延期发放,还要降薪5%或10%,不过降薪不包括奖金、股票期权或其他激励措施;董事会成员将减少20%的总薪酬。此外,对于6500名无法远程工作的生产制造员工,通用汽车决定发放其75%的薪水,而不是裁掉他们让其领取失业救济金。

美国另一家车企福特汽车也有类似延迟发放员工薪水的计划。据路透社报道,福特宣布自5月1日起,公司中300名高管薪水的20%~50%将被延期发放至少5个月,公司首席执行官、财务官、运营官薪水的50%也将延期发放,而公司执行董事长比尔·福特(Bill Ford)170万美元的全部薪酬都将延期发放。对于那些无法远程工作的工人,福特汽车称可能会"暂时减少"他们的工作时间表和补偿金,同时向工人提供自愿的休假。此外,福特汽车还将延期发放基于绩效和加班的加薪,并暂时冻结非关键技能职位的雇用。

据研究显示,疫情对消费者需求的连锁反应可能会导致2020年全球汽车产量下降16%(约1580万辆),接近欧洲市场一年的销售量。更甚的是,有业内专家预测,遭受疫情重创的全球汽车产业或将倒退十年。

一大批造车新势力已倒下

面对疫情的影响,这些跨国巨头或许还能撑上几周或几个月,但造车新势力却已倒下了许多。近两个月已经陆续传出多家新造车企业股权转让、欠薪或裁员的消息,在这个疫情笼罩下的车市寒冬中,显得格外触目惊心。

最新消息显示,由于资金链断裂,绿驰汽车已经正式"卖身";不久前,前途汽车被爆出已经欠薪9个月,还有拖欠供应商货款等等;2月中旬,博郡汽车旗下员工没有等来复工通知,而是"继续休假和工资延期发放的通知"。去年5月博郡汽车就因欠薪、不发年终奖被员工起诉,拖欠薪水员工多达800余人。

连去年销量成绩最好的蔚来汽车发布2019年财报显示,去年全年亏损了114亿元,持续亏损的局面并没有缓解。

早在去年就已经传出一波企业或卖身或停摆的消息,包括大规模欠薪裁员,后大股东退出的敏安汽车,被爆工厂项目停摆还被转手的长江汽车等等。

新造车势力倒闭潮的论调已经喊了两年了,之前有人说这几百家的新造车企业最后可能仅剩下2-3家,正在慢慢变成现实。

小编语

2020年最可怕的,莫过于疫情带来的一连串"蝴蝶效应",恐怕身处其中的每一家企业都不能独善其身。若不采取一些有效的激励政策或鼓励措施,今年上半年下降幅度非常大,可能达到30%、40%,全年汽车销量至少下降20%以上,这对汽车产业来说,将是不可承受之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