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怕电动车贬值快升级快?BEIJING汽车使用权交易平台解决痛点

2020年03月31日 00:31: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众所周知,传统的汽车产权交易其实就是一锤子买卖,随之而来的产生的问题有很多很多.......

1,买完就后悔!

很多消费者在买完车,并且使用一段时间后,才发现并不是那么喜欢自己购买的产品。而不喜欢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出现了产品质量问题,并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再比如买车后,消费者认为自己平时很少用到车,但却要为之每年交付保险,保养等费用,得不偿失等等。以上种种原因,无不导致消费者产生买完车就后悔的情绪。

2,电动车贬值太快!

电动车二手保值率低的问题一直是行业的老大难。电池衰减过快,换电池成本高,市场接受度低,无法形成规模经济,以及产品升级太快等等,无不是制约了二手电动车的保值率。

3,产品升级太快!

这点其实在纯电动车产品上的表现尤为明显。新车刚买一年后,改款车型在续航,配置等方面都有了极大提升,而且价格却没改变,导致消费者想要置换新车。

如何解决以上痛点呢?答案是“汽车使用交易权”!

3月28日,一场以“拥抱新零售,共享使用权”为主题的BEIJING汽车使用权交易平台在线直播发布。BEIJING汽车联合多家产业链合作伙伴,成立国内首个全场景的汽车使用权交易平台,发布“鹏翼计划”,并宣布将与滴滴旗下小桔车服达成战略合作,未来将共同推广和普及10万辆车的使用权交易。

什么是汽车使用交易权?

了解“鹏翼计划”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什么是“汽车使用交易权”?

“使用权交易”对消费者来说,是个相对陌生的名词,但并非全新事物。它可以理解为“新零售”的一部分,或者说是一种给消费者更多时间、空间、产品选择,但并不拥有汽车所有权的金融方案。简单来说,“汽车使用权交易”就是意味着一辆汽车不再是专属于一个人,而是每个人都可以使用,并且一个人也可以选择不同的汽车,不受空间限制。

事实上,我们目前生活中已经有着使用权交易的案例,出租、长租、分时租赁、网约车等,都可以涵盖在这当中。

通过“汽车使用权交易”,传统的汽车产权交易所暴露出的“买完就后悔”,“电动车贬值太快”,“产品升级太快”等问题都可以有效解决。因为消费者可以通过短租,长租,以及以租代购等形式,不但能随意挑选自己喜欢的车,并且即使后悔了,也能随意退换。

除此之外,目前在中国的一线城市,购车指标也是一个大问题,摇号制导致在北京甚至有很多本土家庭没有购车指标。而使用权交易则意味着可以打破这种一次性买卖,让消费者在买车这件事儿上拥有更自由、更便捷、更快乐的体验。

在欧美市场,汽车使用权交易市场已经相当成熟。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2018年全球的汽车租赁市场规模已达到1600亿美元,欧美是最大和最为成熟的市场,每年有很大比例的新车通过租赁来完成销售的,北美大约为30%,欧洲更是超过50%。

对比中国,由于起步较晚,上世纪90年代国内才开始有使用权交易,以及汽车消费文化不够成熟、二手车交易体系不完善等原因,还处于起步阶段。但这里存在巨大市场空间,数据显示,虽然中国早已是全球最大汽车单一市场,但每年仅有90万-120万辆的新车是通过租赁的方式在销售,市场渗透率还不足5%。

此外,中国汽车市场还存在上亿的有照无车人群、以及互联网一代渐成为未来消费主体,多重驱动下,使用权交易有望成为下一个蓝海市场,在中国车市进入存量竞争后,为车企带来新增量。

值得一提的是,BEIJING汽车近年来一直在推进使用权交易的发展,目前分别实现销售了1万台以上的“车电分离”、1万台以上的租售通、1.2万台以上的换电出租车和3000台以上的智能驾培车。

当然,并不只是BEIJING汽车看到了这里的机会,过去几年,针对汽车使用权交易的投资备受资本市场青睐,但是由于大多模式依然没能解决“多、累、烦”的痛点,目前市面上的使用权交易产品大多在用户体验没有实质性的提升,盈利状况也不乐观。

鹏翼计划有何妙用?

那么,“鹏翼计划”是如何改善的呢?具体来说,是通过更细的场景切割、更广的生态链接,将汽车企业、出行平台、金融、资产、二手车、充电等资源深度融合,构建生态资源组合、打造极致满足出行的扩展性合作平台,能够满足各种形式的出行需求。

目前首批加入该计划的合作伙伴包括国网电动、小桔车服、宁德时代、邮储银行、优信拍、北汽财务公司、华夏出行、安鹏租赁、轻享出行、京桔新能源、茉莉出行、蔚蓝出行等企业。

作为“鹏翼计划”的实施载体,BEIJING汽车使用权交易平台从“分”和“合”两大维度入手,推动“私+车”出行理想的实现。

“分”是细分场景,从使用者出发区分使用场景,针对性的解决使用者的痛点,让汽车使用权交易出行模式更便捷、更经济、更乐趣。

“合”是聚合生态,从运营主体出发,通过资源的聚合来提升供给能力,从产业链到生态圈,从点到线到面,实现资源融合,让运营更高效。

根据规划,未来三年,BEIJING汽车将在小桔车服等生态链伙伴企业的支持下,投入10万台车辆、100亿金融授信、布局100个城市、建设100家使用权交易站点,冲击1亿人次“私+车”出行目标。

诚如BEIJING汽车所畅想的一样,希望通过鹏翼计划推动出行领域的三大变革:汽车产业格局从各自为战向开放融合的变革;消费模式从所有权交易向使用权交易、一次性占有向全周期共享的变革;客户体验实现生态化、网联化和一站式服务,让“私+车”更自由的变革。

电驹小结:

在电驹小编看来,随着电动汽车的发展,必然将带动汽车使用权交易模式的普及。首先,使用权交易权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了尝鲜的机会,同时解决了电动车电池衰减、车辆保值等痛点;与此同时,使用权交易也能提高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接受度,对于电动车也起到了“反哺作用”,可谓是一石二鸟。或许真的未来有一天,消费者不再爱买车,而是通过BEIJING汽车的汽车使用权交易平台,像购买手机套餐一样,选择自己心仪的用车服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