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给你23万元 你会选领克05还是沃尔沃XC40?

2020年03月31日 07:01: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3月26日,华为新世代P系列手机P40家族正式发布,其超强的拍照能力完美诠释了“超感知影像”的Slogan,再一次让世界为之赞叹。以华为为代表的手机厂商的崛起,让我们发现中国手机品牌已经不仅是全球手机行业的领导者,同时也成为了让国人为之自豪的符号。

其实汽车工业也是如此,特别是近几年自主品牌综合竞争力的不断增强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从吉利并购沃尔沃,到造车新势力的代表蔚来汽车与特斯拉展开正面交锋,并突破万辆销量大关,以及越来越多涌现出的优秀自主品牌产品,无不都在印证着自主品牌和中国汽车工业的崛起。作为车迷,我们不再像看足球那样只能为海外球队呐喊,而对国足只能无奈地“呵呵”。中国汽车品牌也可以光芒四射,中国汽车产品也可以在国际舞台上与世界大厂同台竞技。

自豪归自豪,在自主汽车品牌崛起的过程中也出现了很多新兴品牌,然而绝大多数新兴品牌都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淡出了我们的视野,而有些品牌却不断斩获成功,甚至在短时间内成为了让海外品牌都开始关注的对手。这其中,一个最具代表性的品牌就是领克,作为吉利沃尔沃的“爱情结晶”,其表现可谓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他”是潮流达人 “她”是大家闺秀

3月28日,领克的全新家族成员05首先以限量版的方式上市了。这次先发上市的领克05车型名称定为“时间限量版”,基于领克05的顶配版打造,除了采用专属的外观装饰外,还采取了限量发售1005台的形式,官方指导售价为23.58万元。乍一看这款领克05时间限量版的售价并不便宜,但是当你知道它的三宗“最”(家族百公里加速最快的量产SUV,领克家族售价最贵的车型,家族第一款轿跑SUV)之后,你或许会有别样的看法。

在这款领克05时间限量版上市后,我听到身边有这样的看法:领克05都卖到23万多了,那为什么不去买品牌价值更高的沃尔沃XC40呢?的确,领克05和沃尔沃XC40都出自CMA架构,这套架构是沃尔沃吉利共同研发的。看起来本应该比沃尔沃更便宜的领克,在这款领克05上却卖到了和沃尔沃XC40差不多的价格(XC40起售价26.48万元,实际终端售价普遍低于23万元)。一边是新兴的非豪华品牌,另一边是老牌且基本家喻户晓的豪华品牌,的确会让人觉得“买领克05不划算”。那么事实究竟是怎样呢?23万多的领克05到底值不值这个价?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领克05和沃尔沃XC40该怎么选。

外形差异巨大 但都值得细细品味

既然说到领克05,就应该好好品一品它的外观造型。从领克01开始,基本就确立了它的家族式设计风格。也许眼尖的你能从领克的设计语言上看出某些名车的影子,但是设计师将这些看似熟悉的设计元素巧妙融合后,营造出独特且别样的车型气质。就和领克的营销玩法一样,“潮”“酷”是领克设计的主旋律,这并不是汽配城那种“鬼火少年”般的杀马特审美,而是一种类似于时装中的高街和潮牌的“穿搭”。

这种造型特点在领克05身上又得到了更高的展现,融入了轿跑元素。大家都知道,轿跑造型的SUV,虽然早在2008年就由BMW的X6所开创,但是真正风靡全球也就是近几年的事情,自主品牌当中也早就有多款轿跑SUV车型面市。领克05虽然不是最早的轿跑SUV,但却是将这一车型的精髓演绎得最好的。轿跑SUV最难的就是车尾造型的设计,而领克05就处理得很协调,在C柱还添加了空气导流装置。虽然这样设计的实际空气动力学效果还不得而知,不过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好看就完了。尾灯也经过重新设计,造型很独特,也很值得细细地品。

再来看沃尔沃XC40,它的设计风格可以说和领克05是天差地别的。简约时尚是沃尔沃XC40的造型特点,整体外观继承了Concept 40.1概念车的外形设计,给人以一种简约但是很摩登的感觉。虽然一看就知道这是一辆沃尔沃,但XC40却和XC60以及XC90有着明显不同的设计语言。双色车身的引入,也让沃尔沃XC40看起来更精致可人。

直瀑式的前脸中网格栅,配上标志性的“雷神之锤”LED大灯,组成了沃尔沃特有的家族符号。短小精悍的车身,还有后侧窗上扬的拐角,都令XC40更加与众不同。“维京之斧”LED尾灯也是沃尔沃SUV家族的一大特点,整体视觉效果很突出。作为一款豪华紧凑型SUV,XC40和BBA的同级对手相比是截然不同的气质,前者更小家碧玉,而对手们则更多是豪气万丈。领克05和沃尔沃XC40相比,表现出的也不是同一种气质,如果说领克05是一位“不羁潮男”,那么沃尔沃XC40就是一位“精致俏佳人”。

“他”前卫科幻 “她”典雅端庄

虽然在外观上,领克05还是难逃“家族套娃”,但是在内饰上可是和领克的其他成员“划清了界限”。领克05采用了一套全新的内饰设计,原本在其他家族车型上独立的空调出风口,在领克05上面采用了贯穿式设计。领克05的方向盘沿用了领克03+的造型,红色的缝线配上黑色的Nubuck正绒面革材质,也突出了运动气质。12.3英寸的液晶仪表盘配上12.7英寸的中控触摸屏,表现也是相当给力。相比之下,沃尔沃XC40配备的只是一块家族“祖传”的9英寸中控屏。

在安全和便利性配置方面,既然是顶配版,领克05的表现自然不会寒酸。电子手刹、自动启停、胎压监测、自适应巡航、陡坡缓降、坡道辅助、自动泊车辅助系统(含自动刹车及泊位驶离功能)、交通拥堵辅助、高速公路辅助、中央触控屏指纹识别、行车记录仪、HUD抬头显示、车载Wi-Fi、语音控制、远程控制、全景影像、冷藏手套箱等等可谓应有尽有。

再来看沃尔沃XC40,同样采用了简洁清新的内饰设计元素,既有沃尔沃品牌的家族特色,也有属于自己的小个性。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是全系标配,这一点还是很厚道的。中控屏我们前面说了,是一块9英寸的触控屏,搭载了Sensus多媒体操作系统。为了适应更复杂的使用场景,设计师还加入了红外感应技术,即使戴着手套也能操作自如。

配置方面沃尔沃XC40同样不低,例如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全景天窗、无钥匙启动、全LED大灯、9英寸触控中控屏等也都是全系标配。对于一向注重安全性的沃尔沃来说,高级驾驶辅助系统一定不会缺席,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能够提升XC40的主动安全性,减少驾驶员压力。不过考虑到沃尔沃品牌溢价的影响,如果要达到和领克05相同的配置水准,那价格就不是20多万就能解决的了。

“他”活力四射 “她”宜静宜动

最后我们要来对比一下领克05和沃尔沃XC40的动力水平。领克05全系搭载的是一台Drive-E系列2.0TD高功率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54马力,峰值扭矩为350牛·米。传动方面匹配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以及源自博格华纳的第五代智能四驱系统,官方称其百公里加速时间仅需6.7秒。

沃尔沃XC40则搭载了三款动力系统,其中T3车型搭载一台1.5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63马力,峰值扭矩为265牛·米;T4车型搭载低功率调校版2.0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90马力,峰值扭矩为300牛·米;动力最强的T5版车型搭载高功率调校版2.0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52马力,峰值扭矩为350牛·米。传动方面,沃尔沃XC40全系标配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并有两驱和四驱两种车型可供消费者选择。由此可见,领克05的动力性能和沃尔沃XC40的T5版相同,而XC40 T5的售价要到38.58万元,即便算上优惠也要在33万元以上,所以你还会觉得领克05贵吗?

写在最后

此番对比下来,你对于领克05以及沃尔沃XC40是否有了些许了解?从产品定位上来说,领克05更偏向动感和潮流,而沃尔沃XC40则更时尚优雅;从配置层面来说,23万多的领克05只能买到沃尔沃XC40 T3智远豪华版,属于中低配车型,无论是动力性能还是配置的丰富度都不及领克05。当然,从品牌价值方面来说,领克相比沃尔沃还是处于明显的下风。

所以,如果你是一位潮男,同时又对配置有高需求,领克05无疑更适合你,而如果你是一位追求精致生活的俏佳人,也更看重品牌价值,那么选沃尔沃XC40就对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