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拿什么拯救你?被疫情波及的汽车业巨头携手掀“关厂潮”

2020年03月31日 07:4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年轮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多个国家流行,全球多个地区的汽车生产正逐渐停止。

为应对新冠病毒危机和市场需求暴跌,包括菲亚特克莱斯勒(Fiat Chrysler)、标致(Peugeot)、大众(Volkswagen)及旗下高端品牌奥迪(Audi)在内的汽车制造商都在周一削减了其欧洲工厂的产量。

在3月12~19日内,以大众奔驰雷诺、通用等为代表的多个汽车品牌宣布“停产避险”。据不完全统计,全球范围内有14家车企叫停了超100多家工厂,汽车业掀“关厂潮”。根据乘联会研究,这是10年来最严重的生产中断。

大众集团CEO迪斯表示,2020年将是非常艰难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大众集团的业务和财务带来了未知的挑战。综合种种因素,迪斯预计,今年中国市场销量将下滑3%。

疫情蔓延之下,人员密集的汽车制造厂无疑是令人担忧的,为了防控疫情,很多车企都选择停产,但是每关闭一天就会产生一笔损失。不仅如此,车企还面临着销量下滑、供应链不稳定的风险,这对车企来说都是很大的挑战。

宝马集团近期公布的2019年财务数据中,我们已经能够看到一点端倪。

去年宝马全年研发费用高达59.52亿欧元,同比增加11.9%。这已是宝马连续五年研发投入超过50亿欧元。

同时,宝马还宣布自2021年起,将计划裁减50%的“传统”动力传动系统业务,并将于2023年前推出25款电动车。

除此之外,中国更被宝马定义为“推进未来出行的先锋市场和创新中心”,是德国之外最大的研发网络。由此可见,宝马把决胜“新四化”的关键重重地押在了中国。

虽然眼下的疫情暂缓了车企的生产进度,但他们还是清晰地意识到,车市未来更大的挑战,仍然来自“新四化”所带来的压力。

转型的心情焦迫的还有上个月刚挤进销量前十的奇瑞汽车。

最近,尹同跃旗下的芜湖雄狮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来自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奇瑞商用车(安徽)有限公司、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芜湖奇瑞科技有限公司注资的 2 亿元资金。

作为奇瑞的七大业务版块,雄狮科技称这笔资金将主要用于研发方面和市场开拓等领域,其中车联网和5G无人驾驶是研发重点。

去年累计交付了20565辆豪华电动车的蔚来,其净亏损额也达到了114.13亿元。可以预见,造车新势力未来的生存难度将越来越大。虽然蔚来最近拿到了合肥市政府的100亿元战略投资,但其表示和合肥市的最终协议仍没有签署,据其财报显示,蔚来持有的现金额已不足以提供未来12个月持续经营所需资金。

即便如此,蔚来创始人兼CEO李斌对公司的未来仍充满信心。他表示,目前蔚来已经拿到5000多个订单,产能恢复后,短期销量不愁。同时李斌还重申,蔚来有信心实现2020年第二季度毛利率转正,当年底毛利率达到两位数。

《汽车年轮》认为,只有当全球主要汽车零部件所处地区的疫情得到控制,生产经营恢复后,全球车企的生产与供给才能复苏,行业才能回暖。但目前来说,如何将业务和财务风险降至最小,是整车企、核心零部件企业疫情过后需要思考的问题。

微信公众号:汽车年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