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收益38.62亿、净利67.62亿,华晨的好日子还有多久?| 一句话点评

2020年03月31日 08:04: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收益38.62亿、净利67.62亿,对于华晨中国来说至暗的不是市场大环境,而是宝马的野心。

2019年华晨汽车喜忧参半。

喜的是在2019年这样大环境恶化的情况下依旧保持利润增长,而忧的则是这样的日子没有几天可以过了。

3月30日,华晨中国公布了2019年财报。报告显示华晨中国2019年收益同比下滑11.77%,降至38.62亿元;毛利为0.74亿元,同比下降74.04%,但是2019年华晨中国股东应占净利润为67.62亿元,相比2018年的58.21亿元,同比增长16.18%。

华晨中国依靠宝马集团输血在业内早已经不是新闻,但是在2019年这一情况变得更加严重。

财报显示,2019年华晨宝马净利润和销量分别为76.26亿元和54.59万辆,分别同比增长22.1%和17.1%。问题来了,整仅仅华晨宝马就提供了76.26亿元,而华晨中国营收刚过60亿,也就是说去除宝马提供的利润,华晨中国实际亏损超过10亿元。

利润超过76亿的宝马

宝马今年顺风顺水。

全新X3在2018年中推出市面,在2019年贡献全年销量达到121,500辆,同比222.1%的增长成为华晨宝马汽车销量上升之的最大原因。

此外,全新3系也在2019年7月面市,而第七款国产的宝马X2也于2019年末推出市面。新推产品进一步扩大了华晨宝马在中国的产品阵容;而5系、X1及1系轿车等其他主要车型亦继续为2019年之销量作出巨大的销量贡献让华晨宝马在中国的营收再次增长。

2019年投入的资本回报率EBITDA为20.6%,超过了2018年的19.7%,这一数据表明宝马在中国的投资越来越高效,呈现出一个更加健康的状态。看似未来无比美好,但是宝马在2019年缺有一个巨大的遗憾。

依旧落后于奔驰宝马最大的心病,在宝马X3这一个猛将来袭之后,华晨宝马销量不及北京奔驰宝马看到了自己的局限性。本来想要依靠X3来冲击其在中国市场的领先地位,但是即使X3再强也比不上奔驰GLC的发力,更不用说从目前来看奔驰的价值体系依旧优于宝马宝马的牌已经出完,但是奔驰依旧依靠GLB等车型开始逐渐拉开和宝马的差距,这是宝马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

此外,受疫情影响,华晨宝马此前交付工作受到影响,并遇到供应链中断的问题,1-2月配额订单推迟至3-4月,导致原有3-4月配额订单无法生产也让2020年的宝马充满着未知。

但华晨中国方面表示,随着疫情得到有效的控制,华晨宝马的工厂已经完成复工复产。华晨宝马在2020年的新车规划暂未受到较大的影响,2020年将在中国市场投放17款产品,宝马iX3将于今年下半年上市。

亏损大于10亿的华晨

虽然华晨中华并没有并入到华晨中国的财报中,但是作为同一个体系下的品牌,华晨中华是所有华晨人心中的痛,而阎秉哲的到来并没有给华晨汽车带来多少的改变,或者说现实情况越来越差。

最为畅销的车型中华V3全年累计销量仅为17,186辆,入门价格已经降至5.07万元的V3在市场上依旧没有活力在12月月销量仅为300辆,更不用说价格更高的V5和V7,华晨汽车在2019年遭遇到了巨大的冲击。

在V3、V5、V7纷纷哑火的情况下中华品牌累计销量同比下滑69.6%仅为24,277辆。不仅如此之前被无比看好华晨和雷诺的观境汽车也只能在一边观看风景,1年累计2,720辆的销量数据给华晨汽车再一次抹上了一层阴影。

不过好在2018年较低的销量基数,2019年华颂、观境、金杯F50以及阁瑞斯的累计销量还增长了6.2%,销量达到22,771,都是来自于观境的增辆,不过累计销量增长1300辆,但是观境提供2720的增量,从整体来看华晨品牌依旧处于下滑的状态。

总体来看,算上中华金杯,华晨汽车这一年销量下滑52.9%,一个年收入百亿的企业自主品牌却销量只有48,232辆。放眼整个中国汽车工业,无论上汽、广汽、北汽还是吉利长城,这样的数字只能用难堪来形容。

对于财报中的亏损,大部分是来自于商用车的下滑。

对于收益的下滑,华晨中国表示主要是因为年内轻型客车、多用途汽车(MPV)以及汽车零部件销量减少导致。据悉,轻型客车以及MPV来自合资公司华晨雷诺,华晨中国表示,由于市场竞争以及多项新法规的实施影响集团轻型客车及MPV销量,轻型客车及MPV销量主要来自华晨雷诺

确实华晨雷诺2019年销量仅4.02万辆,同比下降6.5%,但其实华晨汽车以及华晨雷诺的竞争力大大缺失,在产品以及服务市场定位上的错误战略才是其收益下滑的最大问题。

不仅如此由于新晨中国动力控股有限公司及渖阳航天三菱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于年内之业绩疲弱所致。华晨中国联营公司业绩由2018年之溢利人民币33,300,000元逆转至2019年亏损人民币 16,800,000元。

华晨汽车在人才、品牌、零部件、联营企业等各个方面方面一退再退仅仅只有华晨宝马为其盖上无比华丽的遮羞布。到了2023年一旦华晨宝马的股比按照约定发生变化,华晨汽车将减少一半的利润,到时候走出温室的华晨中国又将面临真正残酷的竞争。

在2018年底,华晨中国还有6,540名员工,而到了2019年底这一数字降低到了5,610名,雇佣成本也从761,000,000元降低到了710,700,000元。虽然平均年薪从11.67万元升至12.66万元,但是失去的员工也意味着在研发、在品牌竞争,在各个层面的竞争力缺失。

虽然华晨雷诺正着力开发Renault Master型号及全新金杯产品等新产品在商用车发力,华晨宝马也在不断更新自己的产品想要和奔驰一较高下,但是华晨中华就像是一个弃子被无情抛弃。

华晨汽车如果想要有尊严得活下去,就必须要让自主品牌崛起。对于阎秉哲来说上任接近1年的时间我们可以接受华晨没有太大的变化,毕竟一个企业领导人必须需要时间去熟悉整个企业的发展,从而制定战略。那么到了2020年乃至之后的更多时间,阎秉哲必须要将华晨汽车,将华晨自主带上正规,这不仅仅是整个东北三省赋予的使命,更是整个中国汽车工业交给阎秉哲的挑战,他不得不做到,也必须做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