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V早点:工信部表态将调整新NEV相关政策;吉利去年盈利81.9亿元 降35%

2020年03月31日 09:25:03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1、工信部称近期将调整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

3月3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制造业复工复产有关情况。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会上表示,汽车行业目前仍然面临着很大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整个消费需求不振的问题,即使目前企业复工复产率比较高了,但是由于市场需求不足,企业库存增加,有可能在后续的一段时间里,一些企业的达产率还会进一步降低。

为了解决这些有效需求不足的问题,工信部积极配合相关部委,研究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政策建议,督促各地区加快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目前已有广东、山东、吉林、海南、深圳、宁波、杭州、南昌等省地市出台了一些具体的政策,相信后续会有更多刺激消费的政策出台。另外,还会对新能源汽车以及相关政策,近期会协调相关部门作出调整,进一步推动汽车产业协调健康发展。

点评:汽车行业复工复产情况良好,供给上来了,但需求仍然疲弱,要想提振需求,必须出台刺激政策,对此,业界翘首以盼。一些地方也出台了针对新能源汽车的刺激政策,但力度不够,效果有限。中央层面能出台什么刺激政策呢?难道是将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延续至2020年之后吗?

2、北京市鼓励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阅读原文)

3月27日,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北京市进一步促进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2020-2021年)》,重点鼓励国Ⅲ排放标准汽油车加快淘汰更新。自2020年4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期间,提前报废或转出在本市登记注册的国Ⅲ排放标准汽油载客汽车和汽油载货汽车车主可享受政府补助。有强制报废期限的车辆需提前1年及以上进行解体报废,方可享受政府补助。

在2020年底前淘汰的国Ⅲ汽油车,对载客汽车,实施报废的单车补助4000元-22000元,进行转出的单车补助2000元-11000元;对载货汽车,实施报废的单车补助14000元,进行转出的单车补助7000元。为促进早淘汰、早见效,建立补助资金退坡机制,在2021年实施淘汰的分别降低补助标准20%,鼓励车主尽早淘汰手中的国Ⅲ排放标准汽油车。

点评:预计北京近期将出台一系列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鼓励老旧汽车更新只是序曲。此项政策只是针对存量市场,老百姓还需要政府出台增加小客车号牌的增量政策。

3、吉利汽车2019年盈利81.9亿元 同比下降35%

3月30日,吉利汽车公布了2019年业绩。2019年全年营收974亿元,同比下降9%;净利润81.9亿元,同比下降35%。截止去年年底,吉利汽车总现金水平(银行结余及现金+已抵押银行存款)增加23%至193亿元。

吉利汽车表示,现存政治及经济不明朗因素将继续影响中国的乘用车需求。最近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已严重影响我们的供应链以及产量水平,对我们在2020年的营业额及盈利能力构成额外压力。预期目前的不利因素将在短期内持续,2020年可能成为本集团历年来最艰难的一年。

吉利汽车(包括领克品牌)今年的销量目标为141万辆,比去年增长4%。

点评:吉利汽车去年净利润下滑幅度远远高于营收下滑的幅度,显示盈利能力仍然不足,中低端产品占比仍然过高。作为中国品牌的标杆车企,吉利尚且如此,其他品牌可想而知。

4、北京汽车2019年盈利143.23亿元 同比微增0.36%

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01958.HK)近日公布的2019业绩报告显示公布,2019年该公司实现收入1746.33亿元,同比增加14.95%;实现利润143.23亿元,同比增加0.36%。

其中,与北京奔驰相关的收入由2018年的1354.15亿元增至2019年的1551.54亿元,与北京品牌相关的收入由2018年的165.05亿元增至2019年的194.79亿元。

点评:北京奔驰仍然是北京汽车的现金和利润奶牛,自主品牌乘用车业务仍旧是亏得一塌糊涂,去年开始,北汽将自主品牌燃油车和新能源业务整合成为新的BEIJING品牌,又准备大干一场。整合效果如何今年能见分晓。

5、恒驰首款车将于今年亮相 明年量产

3月30日,恒大健康发布2019年业绩,其高管表示集团的新能源汽车各项业务都在按照既定目标扎实推进,恒驰第一款车“恒驰1”计划于2020年亮相,恒驰全系列产品将从2021年陆续实现全面量产。

恒大健康管理层表示,汽车行业产业链长、回报周期长,拓展初期出现暂时性经营亏损属正常情况,公司对新能源汽车业务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此前该公司公布去年新能源汽车业务亏损32亿元。

点评:恒大造车初期的亏损属于正常状态,由于首款车型明年才能量产上市,预计今年仍是投入期,还会继续亏损的,不必大惊小怪。恒大不走寻常路的造车模式能否成功关键还是能否拿出真正有竞争力的产品出来。

6、美的收购合康新能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

3月25日,美的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下属子公司广东美的暖通设备有限公司以7.4亿元收购合康新能控股权。交易完成后,将成为合康新能控股股东,拥有23.73%的表决权。

合康新能创建于2003年,经营范围涵盖了工业自动化、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领域,于2010年1月20日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合康新能提供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电机控制器、辅助动力系统、电动汽车智能充电桩及新能源汽车租赁平台建设等产品及服务。目前,在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及关键零部件上,合康新能的动力总成产品已与国内多家主流车厂形成配套关系。

点评:美的集团重回汽车领域,这一次的目标是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还好,它没进入新能源整车领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