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品牌为啥不山寨合资、进口发动机?厂商:不是不想,难比登天

2020年03月31日 09:35:01
分享到:

在自主品牌过去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山寨、模仿、侵权似乎是一个行业“原罪”,尤其是很多品牌的很多新车在外观、内饰的造型甚至是底盘都会模仿相对畅销和成熟的合资车型和进口车型,这样的厂商很多,比如众泰陆风野马等品牌。当然随着整个中国汽车市场遭遇持续低迷和各种突发事件“雪上加霜”式的打击,这些山寨车企基本上已经走到了悬崖边上,现在看看,那些之前靠山寨车生存的车企,现在基本上都没有啥存在感了。

不过虽然山寨、模仿外观、内饰已经成为历史,未来沉渣泛起的可能性也几乎为0,但是有一个现象还是值得考虑的,那就是在过往的这些年,自主品牌厂商只是模仿、山寨别人外观内饰这种很表面的东西,却没有一家厂商模仿、山寨成功过一款业已成名的合资和进口发动机。想想看,如果能够“完美复制”一款成熟的发动机,那么加上采购爱信、采埃孚这样的成熟变速箱,基本上就可以将这款车整体“引进”了,但为什么没有一家中国车企可以做到呢?

事实上,在过去多年,也有一些国内厂商通过“逆向研发”的方式借鉴过合资和进口发动机,比如吉利的1.8T发动机借鉴的就是大众EA888发动机,比亚迪的1.5T发动机曾借鉴过大众1.4T发动机。不过这也仅仅只是借鉴,大家可以看到,不管是吉利的1.8T发动机和比亚迪的1.5T发动机,在整体产品力上和大众的“原版”发动机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差距,比如吉利的1.8T发动机,在油耗这一块就要比大众EA888高出很多。所以其实就算借鉴,对于大多数厂商都非常难,更不要说“原版复刻”了。

事实上,对于一款先进的发动机来说,就好像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和机械闭环,其中任何一个零部件的尺寸、精密度都会让这款发动机的动力、油耗、可靠性产生天壤之别的变化,所以如果自主品牌厂商想要复制一款成熟的发动机,首先就要在这些硬件方面做到和“原版”机型一模一样。但是这其实是非常考验自主品牌工程师的,因为很多不规则的零部件的相关尺寸,是没有办法去手动测量,动用“皮尺部”也是无济于事,只能拿到厂商最原始的数据和矢量图才能着手模仿,但是人家可能会给自主品牌吗?显然不能,那么这个模仿之路就太难了,只要那个地方出现一毫米的偏差,结果可能就完全不一样了。

另一个问题就是软件层面,对于现在的发动机来说,可以说硬件是软件的辅助,发动机电脑起到的作用甚至是决定性的。就算有些厂商可以部分模仿其他知名发动机的结构,但是在发动机电脑这一块,就相当于是核心技术了,根本没有办法模仿,这些证明发动机厂商在发动机电脑的系统方面也不会开源,所以就算模仿,也只是一个个没有头脑的“行尸走肉”。

当然最最重要的是,专利权的存在决定了自主品牌没有办法山寨发动机,对于外观和内饰来说,避开专利保护不是很难,这边大一点,那边小一点,那边深一点,那边浅一点,基本上就能避开国内的专利保护规则了。但是发动机不一样,这些先进发动机厂商在研发生产的过程中,基本上将所有的技术和零部件注册了专利,那么这一点是自主品牌没有办法逾越的,想要避开专利保护,就只能在一些零部件的规格上做改动了,但是大家想想,本来就是照猫画虎的事儿,一个零部件发生变化,那么其他零部件就只能跟着动了,牵一发而动全身,那么山寨的意义就没有了,就变成了自主品牌自己研发发动机了。

为什么说发动机是一个汽车厂商的核心技术,这种技术是其他厂商山寨模仿不了的。所以当下很多中国厂商在抛弃了山寨模仿其他厂商产品的外观内饰,也在发动机等核心层面开始不断向纵深发展,这是一个不错的变化,毕竟这种核心技术,不要说根本山寨、模仿不了,就算能,也不是长久之计,不信,看看这些山寨车企,现在都混成什么样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