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书福和魏建军的孤注一掷

2020年03月31日 09:3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汽车市场中,从来不乏能工巧匠创造“世界奇迹”。

每一名从“小草房”里走出来的汽车人,都不会在梦醒之前预料到自己的名字将如何镌刻在汽车历史上。直到大众荣膺全球第一大车企,卡罗拉累计销售4700万辆,福特F-150连续42年蝉联全球皮卡王座的那些瞬间梦想成真,人们才能够意识到,当初那个在煤油灯下不知疲倦奋斗的年轻人,走过了多么耀眼的光辉岁月。

8年创造300万辆销量,10年将一个品牌从严重亏损扭转到万象更新,吉利长城、李书福与魏建军创造的奇迹属于中国,但却震惊了全世界。

人们曾经笑谈中国市场是汽车的荒漠,笑笑也罢,只有那些真正怀揣着鸿鹄之志的民营企业家知道,黄沙漫天之处才能更显豪迈。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背水一战”的英雄气概是中国人取之不尽的精神信仰。打骨子里,从荒原上成长起来的中国汽车人就多了一分汽车强国不具备的将军气魄和胆识。

如果没有“疯子”

10年前的那一幕,至今都能让很多人感到震撼。李书福和福特汽车CFO刘易斯·布斯双手紧握,正式完成了沃尔沃汽车集团的转让。交割仪式上,后方略显简陋的PPT照映三个不同的品牌LOGO,福特沃尔沃的品牌徽标家喻户晓,还有一个大致只有中国人认得,但“不讲理”的是,它便是今后沃尔沃汽车的新主人。

彼时,中学政治教材将这桩震惊海内外的收购撰成了时事问答题他们设定下骇人听闻的标语:“穷小子娶上了富家女”。

穷小子当然是指吉利,一个常年混迹于国内汽车市场,疯狂激战于经济型车领域的无名之辈。“富家”自然指的是福特,一个成功改写汽车命运,屹立于“功劳簿”之中的汽车巨人,两者在品牌影响力、经济实力,世界地位上,几乎没有任何重叠。

当然,这些都是表面现象。富甲一方的名门贵族正家道中落,两年前金融海啸中留下的伤疤仍然清晰可见。即将出售的沃尔沃品牌,是解危情于水火的关键所在。

一无所有的“穷小子”却朝气蓬勃。中国汽车市场踏浪前行,短短几年销量直逼2000万辆,在供不应求的整体市场环境下,吉利牢牢把控了市场潮流,市场份额稳中有进。平易近人的经济型家用车领域中,吉利敢做第一,少有人敢做第二。

在大趋势一片光明的市场竞争格局中,不考虑收购沃尔沃吉利一定会过得更加潇洒。

千里之外,保定的长城汽车也有着类似的苦恼,依靠皮卡和廉价越野车发家的长城正在幸福的生活中焦头烂额。

一方面,以通过性能和装载能力见长的赛弗、风骏仍然受到二三四五线城市的欢迎,依靠成熟的生产工艺和出色的成本控制,只靠这些养活一家企业已经绰绰有余。更何况29年前,魏建军开着拉达轿车驶向保定东郊外去接手长城汽车时,初心就是用这些产品盘活长城汽车。

另一方面,中国车市结构变化明显,在整体趋势上升的背后,还隐藏着SUV市场增长更加猛烈的前兆。再加之长城精灵、酷熊、炫丽等泛轿车类产品始终不成气候,该不该放弃,该不该花费大幅成本“规范”产品矩阵,不论怎么考虑,终归是个“打手心”或者“打手背”的问题。

可是,不管当时的魏建军做出什么选择,长城汽车大致都会是四五线城市以及农村用户青睐有加的明星品牌。只要中国市场人均汽车保有量不超美国,长城汽车就有“躺着赚钱”的资本。

坚定的握手,果断的放弃

可是,所谓英雄,就是要雷厉风行,当机立断,卓尔不凡。

顶着18亿美元的天价收购金额,李书福还是坚定地将名字写在了最终的谈判书上,即便这场旷日持久的谈判进行了三年,即便期间有无数的险象环生的镜头,无数功亏一篑的惊险,必得的信念仍然坚持到了最后。

成功收购沃尔沃之后,李书福很沉静,没有欢呼,也没有喜形于色,只说了句:“我们才走出了第一步,现在如何把沃尔沃发展好才是更重、更长远的任务。”

他知道,他是这场谈判的胜利者,又从此刻开始成为了负债累累的冒险家。吉利的确需要个优秀的榜样,沃尔沃也是表面上最合适的选择。但放眼历史,水星、土星、悍马宝沃都是血淋淋的惨痛教训。中国企业有没有实力玩转一个豪华品牌?历史从来没有给出过答案,哪怕是一点暗示。

同样,对于长城汽车来说,“SUV不做到全球第一,长城不做轿车”的豪言壮语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势必痛心疾首。放弃轿车,意味着此前一切有关轿车的研发成果付诸东流,既有的市场份额全部清零。更可怕的是,一旦轿车上升势头重新超越SUV,长城将会长时间失去征战市场的攻城锤,更有可能自此“身败名裂”。但,魏建军没有退缩。

在他的力主之下,2012年,以长城汽车身家性命换取的H6成功问世,在并不富饶的自主车型阵营中开始了全新的冒险。谁对谁错,大势如何,尚且在疾驰如飞的中国汽车市场中,显得不那么重要。甚至直到2014年之前,哈弗H6仍然不是SUV市场中的绝对冠军。

吉利长城做错了吗?以那时的眼光看,一定是错的。从表面上,灌输着中国血统,尤其是廉价车品牌基因的沃尔沃似乎失去了高傲,人们一边开着十万元的大众车,一边嘴中念念有词,吐槽着“沃尔沃挂上吉利车标该是个多么尴尬的事情”。

支持长城的人也开始动摇,在世人眼中,一个严重偏科的学生往往得不到什么好结果,要么一事无成,要么疯癫成魔。总之放弃轿车只专注SUV,就是百思不得解的“寻死”之路,绝对不是老百姓心中一个“良性发展”企业应有的样子。他们一定是在搞噱头,在玩命!

“孤注一掷”背后的睿智

他们确实在以命相搏,但英勇之中深藏睿智。

元代《琵琶记》里有句名言: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当初孤注一掷狂傲不羁,就是为了把所有退路堵死,才好踏下心来十年寒窗,一举成名。

十年前,战略清晰;十年间,保持好奇。在李书福主张的企业文化中,相互尊重,相互包容是头等大事。既不要求沃尔沃代表的北欧文化强行融汇中国文化中,也不强迫吉利为代表的中国文化排挤北欧文化,这让沃尔沃拥有了“复得返自然”的畅快。

十年过后,沃尔沃不再是老骥伏枥的样子。依托于中国市场的强力引擎,欧洲劲旅陆续拥有了3座制造基地,1座发动机工厂,1座研发中心,1座设计中心,大庆工厂制造的长轴距S90出口全球,全球营收翻番,销量突破70万辆,创造历史最佳。

十年过后,给予沃尔沃足够自由,足够支持的吉利也收获了福报。曾经以低端经济型轿车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沃尔沃顶尖豪车技术大量输入,让散兵游勇的吉利具备了空前的组织能力。世界级顶尖架构,尖端动力技术不仅传承了“北欧豪门”的实力,也一次又一次地捅破自主车型价格天花板,让吉利“自主一哥”的地位难以撼动。

八年间,魏建军同样意志坚定如铁。克劳塞维兹曾在《战争论》中提出:“如果不能获取绝对优势时,唯一的办法就是,以集中的力量取得相对优势。”这个观点被魏建军实践数十载,依旧奏效。

哈弗H6的研发阶段,他们在造型设计上联合全球三大设计公司,投入了几乎投入了当时长城所有的精力。同时为哈弗H6成立的专门质检部门,用极为严格的标准,保证车辆品质的最后一班岗。

全球民用车范围内,再也找不出比这还要谨小慎微的开发流程,再也找不出比这配置更加豪华的单一车型研发体系。把一款车玩到极致,没有人比哈弗H6更加认真。同样,在自主汽车市场的至暗时刻,也没有车型比哈弗H6更能“抗打击”。

不做轿车又怎样?市场发展趋势已经证明了魏建军预判对了SUV的未来。挑战者如潮又怎样?再大成本的投入,也换不来第二辆卡位精准且深入人心的哈弗H6。独木不成林,那是因为树的枝干还不够强壮。

汽车产业日新月异,前途未卜,但若干年后,乃至我们年老体衰之时,李书福、魏建军背水一战的壮举,也会被人津津乐道。他们是中国汽车历史上的符号,是成功推动中国产业全球化的前行者,九死一生的商业战场中,他们是无可争议的英雄榜样。

在他们孤注一掷的胆识与气魄下,自主品牌走上了福特大众丰田都走过的道路,那是通往春天的路,是自主品牌未来的希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