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田筹3.5亿应对经营周转 全球巨头都在卖资产维持现金流

2020年03月31日 10:24: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流年不利,正成为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田汽车”,600166.SH)当下经营状况的真实写照。3月26日,福田汽车发布公告称,福田汽车本次募集资金暂时借出不超过3.5亿元,期限为董事会决议日起不超过12个月。对于原因,福田汽车表示:鉴于目前的宏观经济环境和公司业务实际经营情况,公司日常经营周转资金存在较大需求。

根据此前公布的业绩报表,福田汽车曾几年处于业绩严重亏损状态,直到2019年营销业绩稍有喜色。2020年福田汽车又面临多重危机,一方面,要加快推进“国六”标准的车型研发,并根据公司发展需求以及国六排放升级开发项目实施进度,后续将陆续投入;另一方面,还要应对疫情带来的停工停产销量不佳等问题。

同样,全球不少车企也陷入现金流困境。受疫情影响,全球汽车销量将大幅下滑,这令原本就苦不堪言的车企更是“鸭梨山大”。现金流在此时就是企业御寒的最可靠屏障,不少车企已纷纷采取降薪、融资和变卖资产等措施。

福田汽车内忧外患

众所周知,福田汽车是中国品种全、规模大的商用车企业。如今却宣布募集资金来补充流动现金流,这不免让人匪夷所思。其实,在这之前,福田汽车已进行多次集资操作。有专家分析说:“汽车行业的不景气,叠加疫情蔓延,福田汽车内部多个指标都已爆表。在这种内忧外患的窘境中,福田汽车募集资金来补充现金流可以说是救急之措。”

根据福田汽车2月份产销数据,2月份乘用车销量302辆,1-2月累计销量821辆,累计同比下降51.73%。其中,2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108辆,1-2月累计销量181辆,累计同比下降87.55%。

其实,从2017年开始,福田汽车销量就受上牌限制等因素影响增速放慢或停滞。而购置税下调传闻给消费者一定的价格预期,加剧了市场持币待购的心理。福田汽车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同比下降20.6%,净利润-35.7亿,未能盈利。而2017年,福田汽车净利润比上年下降80.25%。

如此情况,福田汽车还要加大对“国六”标准车型的研发和投入。2020年7月1日起或实施“国六”标准,购买“国五”标准汽车面临保值率下降的风险,而福田汽车大部分车型是“国五”标准。根据本次公告内容显示,截至2020年3月25日,国六排放升级开发项目已投入4.50亿元,根据公司发展需求以及国六排放升级开发项目实施进度,后续将陆续投入。

早在2011年,福田汽车曾发布“2020战略”,计划通过国内外建厂、收购等途径扩展产业版图。根据此业务扩张计划,福田汽车实施“商乘并举”战略,然而现在看来正是这一业务布局在逐步扼住其咽喉。

福田汽车曾经想借用宝沃来撑起“商乘并举”的战略,却不曾想如今这成为了死穴。自2016年上市以来,宝沃汽车销量和业绩一直为市场所诟病。根据官方数据,其净利润逐年增亏,2018年宝沃亏损占公司的70%,亏损原因系乘用车市场低迷导致销量下滑及市场竞争激烈程度不断加剧。

此外,福田汽车还面临着负债率高、资金链紧绷等一系列难题。2014年,福田汽车依靠新能源补助的输血,稳固公司A股的地位,但主营业务实力欠佳,新能源补贴政策摇摆不定,福田汽车备受打击,无力回血。

如此一来,两线作战投入资金巨大又未能反哺主营业务,反成业绩负担,福田汽车正面临进退两难的境地。现在全球疫情蔓延,本就“内忧外患”的福田汽车更是难上加难。

全球车企打响现金流保卫战

同样,全球车企也苦不堪言,本就要面对市场下滑的趋势,又要备受疫情蔓延影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19日,包括戴姆勒、大众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FCA)、标致雪铁龙集团(PSA)等在内的12家海外车企已经关停或计划关停的工厂超过100家。目前欧洲地区受波及影响最重,已经关停的工厂超过90家。同时,北美地区的影响逐渐显现,美国三大巨头正计划关停包括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在内的北美工厂。

IHS Markit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全球汽车交付量可能会比去年下降12%以上至7880万辆,这将比十年前大萧条期间8%的下降幅度还要大,而这一全新的预估较1月份的预期减少了1000万辆。此外,德国评级机构ScopeRatings也认为,全球新车销量将下降9%。汽车研究公司LMC Automotive则预测,今年全球轻型车销量可能降到8640万辆,达到自2013年来的最低水平。

在这情况下,不少车企眼看已不能通过销量来补充现金流,纷纷采取降薪、融资和变卖资产等措施来维持现金流稳定。

其中,降薪裁员是最简单而普遍的方式。上汽集团率先宣布降薪裁员,今年2月底其子公司上汽大通宣布将执行最新降薪方案:主要调整是自3月起下调员工绩效奖金发放比例。随后,上汽大众上汽乘用车等多个子公司跟进。

而蔚来和特斯拉则选择通过融资来补充现金流。于蔚来而言,今年2月和3月先后发行了3笔可转换债券,累计融资4.35亿美元。此外,蔚来还与合肥市政府签订框架协议,根据协议蔚来将获得合肥市政府超过100亿元融资,但双方至今仍未公布具体细节。

相比之下,特斯拉的融资节奏稍显稳健,马斯克在现金流尚且充足之时就提前进行了融资。2020年2月,特斯拉成功增发265万股普通股票,募集资金20.1亿美元。增发成功后,其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达到82.78亿美元。

对于传统车企而言,变卖固定资产也是获得现金的一种方式。3月19日,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合肥市土地储备中心拟对子公司安凯客车名下位于合肥市的两宗土地进行收储,收储补偿款为5.437亿元。

自2009年起,通用汽车就先后释出了悍马、庞蒂克、萨博和水星等品牌。2017年3月,又以约23亿美元的价格将欧宝和英国品牌沃克斯豪尔出售给法国的PSA集团。并退出了南非和其他非洲市场。

除此之外,在产业链中占据主导权的汽车企业还可通过延期支付应付款项和提前收回应收款项来保证现金流的稳定。

对于企业而言,没有利润可谓是一时痛苦,而现金流出现问题则是致命打击。表面上车企的现金流保卫战是为现金而战,实质上却是为生存而战。在全球车市这场史无前例的灾难中,能够生存下去的也许不是最会赚钱的企业,而是现金流管理能力最强的企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