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神说车:江淮嘉悦X7官图发布,今天我们来解析下它的设计

2020年03月31日 10:58:04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在国内的本土品牌阵营里,江淮汽车应该是最早一批进入到以设计为突破点,主导品牌上扬的企业。

所以,设计这件事在江淮汽车后来的发展中,一直都有着一条清晰的发展脉络,并沿着这一设计脉络,在几年的时间里实现了家族化设计理念的迭代和升级。

江淮嘉悦A5登场开始,江淮汽车就正式迎来了新一轮的3.0时代家族化设计语言,此前的宝瓶口的图案,被更具有层次感的参数化进气格栅所取代,形成了截然不同的高品质感形象。

而在江淮嘉悦A5定义了新一代家族化设计语言下的轿车之后,江淮汽车正式发布了全新的江淮嘉悦X7,把江淮汽车新一代的家族化设计语言在SUV上表达了出来。按照计划,全新的江淮X7将会在今年二季度正式上市。

怎么讲呢,效果还确实不错。

从定位上来看,全新的江淮嘉悦X7定位于紧凑型SUV。不过从尺寸上来看,江淮嘉悦X7的尺寸为4776mm/1900mm/1760mm,轴距2750mm,这已经超越了目前紧凑型SUV市场的主流水平,显而易见的是,江淮瑞风X7将用一种越级的尺寸定位来应对这一细分市场的竞争。

更大的车身尺寸为江淮嘉悦X7带来了更大的体量感,与整体上而言,江淮嘉悦X7的上装呈现出了饱满而厚重的一面。

窗框线条在C柱位置的过度甚至有了那么些硬派SUV的感觉在里面——略微上扬和收缩的形象把尾部的视觉重心进行了上提,并快速的结束了尾部的视觉延伸感,所以整车的尾部处理的干净利索。一种传统SUV才会有的安全感,在简约、干净、利落的线条里被表达了出来。

这一点,在现在这个以花哨为主的SUV设计圈里,还真算得上是一股清流。单纯就形体表达的角度来看,江淮嘉悦X7的形象是值得肯定的。

作为江淮汽车最新一代设计语言的展示,江淮嘉悦X7最有亮点的地方在于车头的设计——江淮的设计师基于3.0时代的家族化设计语言,定义了一个与江淮嘉悦A5不一样的设计。

参数化的内凹式进气格栅,是江淮汽车3.0时代设计语言的主线,在这一设计下,进气格栅内部结构的型面与车头线条的过度呈现出相反的趋势,而这种内凹式的进气格栅内部结构形体,也就进一步的改变了车头的光影过度关系,将进气格栅深邃的感觉提炼了出来。

而在近年来越来越火热的参数化设计理念下,传统的直瀑型进气格栅的结构,也用参数化的数码点进行了打断,这于是也进一步的强化了其内凹式进气格栅的光影雕琢感和层次感。

在内凹式六边形进气格栅的主设计语言带动下,江淮嘉悦X7通过车头布局的差异,与江淮嘉悦A5的轿车设计形成了差异化的定位。

从布局上来看,江淮嘉悦X7很显然采用了高视觉重心的设计方法,来提炼出SUV车头的高大感。

相较于传统的SUV形象,江淮3.0时代的家族化进气格栅在车头比例中的相对位置会更低一些,构成了车头的主视觉重心,所以,单纯的从视觉重心的角度来看,它所提供的第一眼印象,必然是运行在江淮的家族化脉络中的。

在这一基础上,江淮嘉悦X7巧妙的采用了分体式大灯的设计,通过上移LED日间行车灯的位置,额外增加了一层车头的层次感。而细长的LED日间行车灯也自然而然的取代了传统大灯的聚焦效应,将车头的视觉高度进行了提升。

但是就像前面讲到的那样,进气格栅位置的下移,又平衡了LED日间行车灯的高视觉重心提升效果,于是,整车的车头形象设计的尤为稳重。

不同于其他采用分体式大灯设计语言的是,江淮嘉悦X7的主光源并没有用一个独立的视觉 区块来布局,而是直接放在了传统的雾灯的位置。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在布置了主光源之后,传统雾灯的区域也并没有因为主光源的出现而加大了面积。主光源的布置,使得这一切都运行在了一个合理的审美体系里。

也正是因为主光源区域的合理布局,所以江淮嘉悦X7细长的LED大灯所强调的科技感和未来感,就变得尤为突出。而这种分体式大灯的布局,也就形成了与江淮嘉悦A5的差异化形象。

车辆尾部的设计同样是延续了形体的简约大方的设计。尾灯采用一体式的设计,并适度的提升了尾灯的相对位置,使得尾部会更加的饱满。另外后保险杠下方的黑色越野防护 版 也通过双边双出的排气管进行了层次感的提升。

尤其值得肯定的一点是,全新的江淮嘉悦X7同样采用了大开口的包尾式的后备箱设计,但是与传统认知里的包尾式后备箱不同的是,江淮嘉悦在车身侧面的位置用红色的饰板与尾灯进行了连接,这样一来, 包尾 式尾门独特的侧围分缝在造型上缺乏层次感的形象被大幅度的弱化,同时还兼顾了实用性的一面。

最近几年来,内饰层面上的进步,是本土品牌在设计上最大的亮点。本土品牌对于内饰材料、配色以及花纹的拿捏,已经到了一个非常成熟的阶段。

同样的,在全新的江淮嘉悦X7上,内饰的氛围也明确的定义了轻奢和精致的形象。就布局上来看,江淮嘉悦X7的副仪表版很好的对驾驶者的乘坐区域进行了包裹,从氛围上就提供了一个不错的第一印象。

在这个基础上,所有可触及的部分均采用了细皮纹以及软性面料的包裹,并适度的辅以明亮的缝线来点缀——简单而华丽,奢华又精致。

仪表板的设计以悬浮式的宽屏液晶显示器作为中控台的主体,而这一液晶显示器同时也作为车载娱乐系统的物理载体。一个更大的显示面积,自然也带来了更多可能的交互能力。不过关于这个细节,需要进一步的来体验。

从设计的角度来看,江淮嘉悦X7的确是给我们带来了不少的新鲜感,它的外饰设计可以在大多数的场景下满足大多数人的审美,至于内饰,轻奢和高端的定位也满足了消费升级的需求。总的来说,这是一款值得期待的产品。

最后,我们用动力来作为收尾。

在动力方面,根据目前掌握的消息显示,全新的江淮嘉悦X7将搭载1.5T GDI涡轮增压发动机,其最大输出功率174马力,最大扭矩251牛米,与之匹配一台六速双离合器变速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