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肆虐,世界各国提供大量资金挽救汽车业

2020年03月31日 11:36:01
分享到:
来源:车若初见

截止到3月底,海外涉及到汽车制造的工厂,已经关停了超过150家之多。就丰田集团来说,停工的工厂就达到了30家。而福特也关闭了巴西、阿根廷、德国、罗马尼亚、西班牙等在内的20余座工厂。

多家机构都对2020年的全球车市表示悲观,据德国评级机构Scope Ratings发布的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新车销量将下降9%。其中,中美两大单一市场的下滑幅度或将超过两位数。而更为悲观的日本经济新闻推算,2020年全球汽车产量将同比下滑40%。

美国

从世界范围内来看,北美地区的停工规模是最大的,基本所有厂商都暂停了北美的生产组装业务。北美共有14家汽车制造商,分别在14个州经营着44家组装工厂。美国汽车行业创造了约1000万个就业岗位,涵盖汽车制造、销售、服务,由此可见,美国车企大规模关厂停产会带来什么样的损失。

为此,美国汽车业正在为一项2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寻求联邦政府援助并且积极准备。当地时间3月23日,美国主要汽车制造商、零部件供应商和汽车经销商这三方联合致信美国国会,希望可以得到有力的支持,从而确保汽车行业保持足够的流通性。

他们希望国会向企业提供“强大的信贷工具”,延长企业的税收减免或抵免期限。此外这个“三方团体”还呼吁推迟向联邦政府缴税的日期。

目前这一法案已经被特朗普签署生效,这也是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经济救助法案。

法国

法国方面,雷诺已经在3月16日关闭了法国境内的12家工厂,以及西班牙的两座工厂。标致雪铁龙方面也宣布,将在3月底暂停欧洲部分的工厂。

据路透社报道,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已经与雷诺和PSA的负责人会面,讨论如何帮助法国汽车业共度难关。其中,政府方面愿意提供约3000亿欧元的贷款,以确保两大集团的正常运营,同时鲁诺·勒梅尔还表示,救助方式包括企业国有化的方式。

财政部长表示:“目前的状况非常明确,我们不会看着法国大公司、产业领头羊消失。如果要保护我们的产业遗产,我们甚至会采取企业国有化的方式。我们准备好做到这个地步了”。

德国

在月初的时候,德国经济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就与16个地方政府展开会面,讨论如何应对疫情。德国内阁将通过针对短期工作的更灵活规定,以帮助企业解决流动性问题并避免裁员。

此外,由于德国车市股价大跌,为了避免本国企业被外国收购,德国政府还将支持大约1500亿欧元。同时德国政府还准备在必要时,收购部分或全部的股份。

韩国

韩国汽车业也是本次疫情的受害者之一,根据之前的官方数据显示,韩国的汽车业雇员约占该国劳动力的12%,并且超过70%的产品都是出口的。尽管韩国本国的疫情已经得到控制,但全球范围内的局势还在持续影响着韩国车市。

韩国政府在3月23日表示,将为汽车行业加快清关和货运速度。韩国工业部长表示:其正在为全新汽车需求下降做足准备。目前可以确定的是,对于汽车行业的资助,会出自此前宣布的50万亿韩元中。

总结

目前印度、加拿大、墨西哥等国也在积极应对疫情对于汽车业造成的影响,好在疫情并不算太严重,所以没有对当地汽车业造车太大的影响。最后希望本次疫情可以尽早平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