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多地政府出台提振政策,能给汽车消费打激素吗?

2020年03月31日 11:52:08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从2018年底开始,国内的汽车产业就进入了低迷期。消费者购买力下降,汽车销量更是萎靡不振,而2020年一场疫情的"突袭"更是让整个汽车产业将近"冰冻"。

数据显示,2020年2月,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8.5万辆和31万辆,较去年同期分别下滑79.8%和79.1%。至此,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连续20个月销量同比下滑,市场销量已经回落至与2005年同一水平,可以说是"惨不忍睹"了。

多个城市已出台救市政策

尽管如今已不像2月份那么惨,但在疫情后期的市场恢复期,为了能够进一步刺激消费能力,也有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推出购置新车补贴政策,发放购车补贴等。据不完全统计,自今年2月初以来已有9个城市出台了购车有补助、松绑汽车限购等汽车消费的政策。

广州佛山成为2020年首个推出汽车消费鼓励政策的城市。2月3日,佛山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发布《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促进汽车市场消费升级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提出鼓励"国六"标准排量汽车消费,给予每辆车补贴2000-5000元不等。随后,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也在出台政策。

3月27日,宁波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消息,宁波决定出台多项举措助力企业达产扩能,鼓励本地乘用车生产企业对消费者进行让利销售。其中举措为,自2020年3月25日起至2020年9月30日,消费者购买宁波本地生产、销售的乘用车并在本地上牌的,给予每辆车一次性让利5000元,每家企业限让利销售6000辆等。宁波当地拥有当地拥有上汽大众吉利汽车等企业。

3月29日,吉林省长春市商务局下发了《关于做好近期商贸领域促消费工作的指导意见》。其中,在促进汽车消费方面,长春市推出包括购车补助,更有针对性的信贷政策和更简便的检测报务和上牌服务。具体来看,长春市鼓励消费者购买新车,购买长春生产并在省内销售落籍的汽车,每辆给予购车价格3%的一次性补助,最高不超过4000元;置换购车同样也有补贴,吉林省号牌车主凭2020年3月20日至6月30日旧车售卖发票或汽车报废注销证明,购买长春市生产并在省内销售落籍的新车给予一次性补助,最高不超过5000元等。

汽车市场能被提振吗?

从各地出台的政策来看,大多数都是直接拿出"真金白银",在购买环节促进车市消费。那面对政策的刺激,汽车市场能被提振吗?

大家都知道,此前的车市并不景气。由于经济增长放缓、消费者对汽车的需求持续走低,导致国内汽车销量持续下滑,此后虽然国家重启汽车下乡政策,降低了汽车制造业的增值税税率,但这些政策并没有很好地被利用,惠及消费者的效果并不明显。与此同时,伴随着史上最严排放标准"国六"的到来,以及汽车保有量的逐渐增多,中国汽车市场正从"增量时代"完成向"存量时代"的转变,这也使得车市在2019年也没有回暖的迹象。

如今各地政府都出台救市政策,无疑会在很大程度上让汽车市场得到快速恢复。不过,尽管汽车市场会迎来一段短暂的巅峰,但受到部分居民收入下降,尤其是中低收入群体收入下降的影响,全年汽车市场发展形势仍不容乐观,而且各地政策出台的政策也只对当地的汽车市场有帮助,而对国内车市而言或许没那么大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之下,网上关于减免购置税政策的呼声不断。该政策在2008年金融危机和2015年车市下滑时都曾用过,效果非常好,当然也留下了一些后遗症,但现在是特殊时期,虽然有副作用,但是也不妨一用。

小编语

无疑,在疫情的影响之下,很多人改变了对私家车的看法,愿意买一台作为出行工具。但也是在疫情之下很多中小企业短期必然遭受重创,不管是企业主还是务工人员收入都会降低,为了降低生活存在的风险,减少大宗商品的消费或成为许多家庭考虑的问题。那若是你在的城市出台了相关刺激政策,你会愿意买车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