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坦诚无法生产口罩,而五菱比亚迪却能做到,问题出在哪?

2020年03月31日 13:47: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之前AutoLab曾撰文报道,隔行如隔山,在美车企转产呼吸机,抗击新冠肺炎有难度。没想到如今有车企连最简单的口罩都搞不定了,这家车企不是别人,正是全球汽车行业霸主之一的丰田

鉴于目前美国已经成为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重灾区,总部位于德克萨斯州普莱诺的丰田北美公司也开始了自己的紧急救援行动,对美国当地组织和非营利机构提供更多的支持。

除了资金和实物捐赠之外,北美丰田也开始动用相关资源制造防护面罩,并与医疗器械公司合作加速生产线通风系统、医用呼吸机以及其它重要设备的制造。

然而最大的问题在于,北美丰田之前并没有建立任何和医疗器械生产相关的产业链信息库以及采购体系,以至于北美丰田不得不公布了一个邮箱“ToyotaMPICsupport@toyota.com”,用于面对任何“医疗设备公司及相关企业”寻求“制造、工程、供应链和采购”的咨询事宜。

一般而言,一个企业如果想对某一个全新领域建立一套完整的采购制造体系,都需要好几个月的时间,更何况目前疫情期间,很多美国企业上班本就不正常,想在如此特殊阶段快速做好这件事,无疑难上加难。

当然,北美丰田也不是啥事都没做。目前北美丰田已经用3D打印的方式生产了一批防护面罩,根据丰田官方的表示,这批防护面罩将于下周开始“大规模生产”。

不过是采用流水线方式还是3D打印方式,不得而知。毕竟,如果用3D打印的生产方式——哪怕只是黑色的头套部件,成本会高很多,产能也不容乐观。

从图上看,北美丰田生产的这批防护面罩一定要和防护服配合使用,才能保证隔离密封效果。从这一点上看,该面罩一定是针对防疫医疗工作人员制造的,普通老百姓无福消受。

这样的猜测也得到了北美丰田的证实。北美丰田官方回应称,面罩首批将供应休斯顿的安德森医院、达拉斯的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以及印第安纳州、肯塔基州和密歇根州的其它医院。

此外,北美丰田目前至少和两个公司签订了合作生产呼吸器和医用口罩的协议,不过北美丰田也承认短期内不具备生产医用口罩的能力。

因为对于医用口罩而言,最重要的就是能阻挡飞沫的医用无纺布,而这种医用无纺布的供应商,北美丰田还没有找到……这就好比是厨师炉灶和锅碗瓢盆都准备好了,结果米在哪里还不知道。

看到这里,可能会有网友问,中国五菱比亚迪、广汽传祺这样的车企在疫情爆发后,都能在转产医用口罩方面做到快速响应,为啥北美丰田却做不到这一点?

其实这个问题不难解释。中国的抗疫,是举国抗疫,政府会协调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保证医疗物资的生产。

在生产医用口罩的过程中,上汽通用五菱比亚迪基本上不会为生产原料的供应而焦头烂额。

而北美丰田的抗疫,则属于典型的企业抗疫。

德克萨斯州民风彪悍,向来和美国联邦政府不对付,甚至曾经因为联邦税收问题闹过独立。时至今日,不少德州人都抱有“脱离美国”的想法。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联邦政府就算有意照搬中国的举国抗疫模式,也困难重重。所有的供应链问题,都需要企业自己去搞定。

就算州政府可以提供一些帮助,力量也是相当有限——试想一下,但凡有供应商不在德克萨斯州境内,就不是德克萨斯州政府能说了算的。

所以,这就是差距,也是北美丰田搞不定口罩生产的原因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