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中国财报亮眼 打工也是条不错的路?

2020年03月31日 14:09: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近日,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发布了其在去年全年的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去年公司收益同比下滑11.77%,降至38.62亿元;毛利为0.74亿元,同比下降74.04%。

不过,另一组数据就产生了反差,2019年公司股东应占净利润为67.62亿元,同比增长16.18%。

虽然收益和毛利均出现了下滑,但在净利润方面则有着较大幅度的增长,另外别忘了,去年国内市场的整体环境可是非常严峻,华晨中国取得这样的净利润表现实属不易。这其中,合资公司华晨宝马为华晨中国净利润的提升起到了关键作用。

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华晨宝马净利润和销量分别为76.26亿元和54.59万辆,分别同比增长22.1%和17.1%。而抛去合资公司华晨宝马外,华晨汽车其他板块2019年净利润亏损已达到10.64亿元。其中华晨中国自主品牌汽车销量仅为4.82万辆,同比下滑52.9%,华晨雷诺2019年销量仅4.02万辆,同比下降6.5%。

可见,就目前的华晨中国来看,华晨宝马已经成了拉动华晨汽车销量增长和利润提升的唯一板块。

打工也是一条不错的路?

在华晨宝马方面,在2019年,宝马X3销量的大幅提升是华晨宝马销量增长的主要原因。2019年华晨X3累计售出新车12.16万辆,同比增长216.6%;宝马5系累计销量达到16.35万辆,同比增长12.0%;宝马2系的表现则非常惨淡,2019年累计销量仅为3680辆。

不过必须承认的是,华晨宝马销量的增减,直接影响到了整个华晨中国的销量数据。甚至可以这么说,华晨中国的财报表现,全靠华晨宝马来支撑。

2018年后半年,华晨宝马对外宣布:宝马汽车将以36亿欧元收购华晨宝马部分股权,将股比提升至75%,并将于2022年完成股权调整的变更工作。这也就意味着,对于习惯了50:50的中国市场来说,未来华晨宝马将会由宝马汽车"牵大头"。

股比的扩大,也让华晨中国进一步变为一个"打工者",但对华晨中国来说,给别人打工未必不是一条不错的路。

伴随着当初对外宣布股比调整的,是双方在合作期间以及宝马方面的调整,在后期,宝马汽车还将投资30亿欧元,用于未来几年沈阳生产基地的改扩建项目。此外,宝马集团与华晨集团原本2028年到期的合资合同,将进一步延续至2040年。

这也就意味着,宝马汽车将会进一步扩大在中国市场的投资,就目前来看,宝马在沈阳新发动机工厂不但是宝马唯一拥有从原料加工到成品物流全价值链的发动机工厂,而且集合了目前宝马发动机生产的所有先进技术。伴随着股比的扩大以及更多的话语权,宝马汽车还会进一步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资,这对双方来讲其实都是一件利好的事。

毕竟对华晨中国这样的车企来看,就目前的竞争激烈的国内市场,在没有一个"爆款"车型在扩大品牌知名度的情况下,或许为别人打工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毕竟利润提高了,也算是在寒流中站稳了脚跟,同样能为后续的发展慢慢积攒力量不是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