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在高速上爆胎,是否允许停在应急车道自己更换备胎呢?

2020年03月31日 14:44:01
分享到:

汽车在高速上爆胎,是否能停在应急车道自己更换备胎呢?这是很多人非常困惑的问题。如果严格来说,是不允许的!汽车爆胎属于一种短期内无法行驶的紧急故障,换轮胎属于维修车辆的一种。而在高速公路上是禁止自行维修车辆的,汽车发生无法移动的故障时,必须打电话给高速公路管理部门,让他们来处理。具体是拖走还是就地维修也由他们决定。

很多人会觉得这个规定不合理,我不就换一个轮胎嘛,自己就能换,为什么必须让他们来干呢?其实在高速公路上换轮胎是非常危险的,即使你做了明显的警示标识,还是无法避免其它车辆的威胁,如果被其它车辆撞击,后果是非常严重的。我们都是普通的车主,即使是更换轮胎这样简单的工作,操作起来还是比较困难的,特别是有些轮胎较大的车型,或者车轮卡死在轮毂上,会导致换轮胎的时间超长,大大增加危险系数。这种情况下如果有专业的维修人员来操作,可以快速的完成,既可以让你的车快速修好,又减少了对应急车道的占用。

此外还有一点是很多人没有注意到的,就是换轮胎有可能对高速公路的路面造成破坏。换轮胎时都要用千斤顶把车支起来,此时全车的重量都压在千斤顶与路面接触的部位,就会造成路面的凹陷,而这种路面塌陷是行车的致命威胁。特别是一些大型货车,车重高达几十吨甚至上百吨,用千斤顶把车支起来后,千斤顶对路面的压强非常大,会导致路面塌陷严重。所以,高速交警对货车高速公路上换轮胎抓的非常严,几乎是绝对禁止的。

所以,严格来说在高速公路上是禁止自行更换轮胎的。当汽车发生爆胎事故后,我们要把车停在应急车道上,然后打开双闪警报灯,在车后150米处放置三角警示牌。然后所有的车上乘员都撤离到护栏以外安全地带,打电话叫救援。如果我们自行在应急车道上换轮胎,长时间占用应急车道的话,会受到罚款200元、驾驶证扣6分的处罚。

但是也有人说,我经常在高速公路上看到换轮胎的啊,甚至还有高速公路管理人员帮助我们换轮胎呢!这主要是因为,现在的高速公路执法部门也在人性化执法,他们会根据道路的车流量、危险程度等判断你的车停驶危险性,如果认为危险不大,一般就不会处理,甚至帮你换轮胎,让你尽快脱离危险境地,这种情况我们应该感谢人家,而不是得便宜卖乖。事实上,如果他们直接命令你停止换轮胎作业,必须用救援车拖走,你也只能服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