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库快评:小鹏汽车1600万买到生产资质,力帆众泰等嗷嗷待哺

2020年03月31日 15:15:05
分享到:
来源:MiVo车研院

新闻背景:

近日,小鹏汽车收购广东福迪汽车的消息传出,通过企业信息变更中发现,小鹏汽车旗下子公司已经100%控股广东福迪汽车。有媒体推测,此次收购总价值甚至达到12.5亿元,但是也有媒体曝光只花了1600万元。一位接近该收购案件的知情人称:"肯定是为了生产资质,不过收购完之后应该还有些尾部工作需要处理,大概今年6月份能正式获取生产资质。"

(本文全部图片来源:网络)

MiVo车库快评:

一、 小鹏汽车通过百分百收购福迪汽车获得生产资质,发展瓶颈期需要降低成本:尽管其实没有官方宣布到底是12.5亿元的全资收购,还是经济观察网记者曝光的1600万元版本。但是对于小鹏汽车来说,长达一年多的海马代工让在这个2020年希望能够跨出新的一步的小鹏汽车,显然是不够的。

在2020年即将推出全新的轿车车型——小鹏P7,这对于想降低自己的成本(这一点非常重要)的小鹏来说,花钱买"准生证"实在是太过重要。原本在广东肇庆也建造了自有工厂的小鹏必须为P7找到生产资质。而显然,拥有3款车型生产但是全年销量不足万台的将死品牌广东福迪汽车,自然成为了顺水成章的事情。

二、获得生产资质仍然是悬在造车新势力头顶之剑,越早花钱其实是越省钱:在时间线来到了2020年以后,我们可以看到"生产资质"依然是悬在各家新势力造车头顶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最早给自己买下生产资质的威马汽车也好,都已经代工了3款车型但是至今还没有完整意义上的生产资质的蔚来也好,都是面对这样的问题。

事实上我们可以看到,从获得生产资质的成本来看,其实是越早获得越省钱。从威马的千万级投资到后面理想的5亿元买下力帆乘用车再到之前爱驰直接10亿以上控股江铃最后到现在博郡20多亿元买下一汽夏利。水涨船高的成本给接下来希望买下"准生证"的品牌怕是压力巨大。早买才是早省钱,有一点点像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

三、收购成为力帆众泰等末线品牌唯一生路,市场上还能收购的新能源品牌却不多了:不过令人唏嘘的地方在于,对于近期曝光出"濒死"状态的力帆众泰等品牌这类中国汽车市场上的末线品牌而言,或许出售"生产资质"以另外一种方式活着,是唯一目前能够活下去的方式。

但是即便现在想要收购众泰或者力帆或者其他品牌,那么市场上还可以出现的买家却也不多了。下面这张图里的品牌原本能活下来的就不多,再有充足资金的也并不多了。这里面的绿驰或许提供了一种新思路。绿驰通过和长安铃木的合作拿到了自己的生产资质还不用出太多的钱来买。对于力帆或者众泰这样的大型车企而言,买下来太贵,或许"合作"或者"国内合资"才是新选择。

MiVo车库总结:

时隔2年才给自己拿下准生证,小鹏委实给自己做了更加保守的选择。对于真正寄希望于用P7这台轿车发力的小鹏,还有更大的压力在于用技术和基建占领新市场。不论是12.5亿还是1600万也好,对于现在能够站稳市场脚跟而且能够轻易拿到融资的小鹏而言,这些钱不是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