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威马或被供应商索赔数百万 当事人称沟通时被沈晖拉黑微信

2020年03月31日 16:40:02
分享到:
来源:极速侠

新造车企业威马,或被供应商索赔数百万元。

当事供应商、极鱼科技创始人兼CEO房文新表示,自己和威马汽车签订的研发和供货合同被威马单方面无故取消后损失惨重,而且得不到威马方面的任何解释,多方沟通无门,且在找威马创始人沈晖沟通但微信被“拉黑”后,无奈之下只能选择通过法律手段解决问题,但“公司已被(威马)拖垮”。

威马方面暂未公开回复此事,但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相关事宜需要找负责人沟通。

供货合同突遭“撕毁”

在描述自己和威马汽车发生纠纷的过程时,房文新显得相当激动,“(威马)这种欺负供应商的态度,怎么去面对你的产品、其他供应商、用户、经销商?”

他告诉财经网汽车,自己所在的公司极鱼科技在2017年5月份与威马汽车签订了《新产品开发合同》,合作项目为“Ajax车载手势触控识别总成项目”,数十万元开发费用由威马全部承担,支付方式为协议签署后20个工作日支付40%,设计验证成功后20个工作日内支付30%,量产后支付30%。“2019年1月,我们完成设计验证和量产,但威马却一直没有全部支付研发费用”。

房文新称,威马拒绝支付的原因在于3月份突然用邮件形式,取消了双方的合作项目,即前述的“Ajax车载手势触控识别总成项目”,在威马的产品说明书中,这项功能的名字是“互动式车窗投影”。

2019年4月,极鱼科技把威马告上法庭并胜诉,并于2020年3月20日收到了威马方面给付的数十万元研发余款。

但房文新表示,这还不是结束,自己的损失并非仅仅研发费用,“威马在不打招呼的情况下突然中断合同,给我们造成了数百万元的量产备货损失,所以我们最近将会继续起诉威马汽车”。

财经网汽车注意到,在威马汽车官网一篇时间显示为2018年9月10日、标题为“威马EX5公布全系售价,开启智能电动‘国民车’普及新时代”的文章中,“选装配置价格”中的“Lite探索版”和“Extra创新版”下方,均有一项为“互动式车窗投影”,并注明2019年交付。

房文新表示,因为相关合作合同已经被威马单方面终止,这些功能在威马车型上已经永远不可能实现。

图为极鱼科技开发的相关功能示意图

拒绝沟通态度恶劣

当被问及目前的诉求时,房文新表示一是希望威马能为(终止合作)公开道歉,二是赔偿“三五百万元”的损失。

他称,威马早在2018年就要求极鱼科技为量产备货,“准备几万套的货”,但是2019年3月突然就决定取消合同,之前没有任何沟通,事后也没有(有关备货的)赔偿。

房文新表示,自己找威马沟通时,对方态度非常恶劣,“找到对接的基层员工,对方称自己只是打工的。后来又找威马创始人沈晖,希望能够指定一个‘能说得上话’的负责人对接此事,但他把我的微信拉黑”。

威马拒绝沟通的态度让房文新无奈,但更让他气愤的是,2019年上海车展前夕,威马担心房文新也像“奔驰女车主坐引擎盖维权”那样去威马展台闹事,就安排了一个人来安抚他,称要推进赔偿事宜,但是当车展开始两天后,威马发现并没有什么(维权的)事发生,于是“继续不再搭理我们”。

他还表示,其他供应商也有类似情况,但都“懒得告威马”,因为需要长期在这个行业继续生存下去,“不敢告威马”,还有一些供应商担心费时费力且不懂法律,也没有保留证据。除此之外他还认为自己被威马拖垮,包括极鱼科技在内,威马的人车交互一共有5个供应商,其中有2家已经破产,而自己目前也遣散了大部分员工,“现在只剩下两三个人”。

房文新称,第一阶段有关研发费用的索赔已经结束,虽然比规定时间晚了30多天,但总算拿到了威马偿付的几十万元研发费用,“但还有第二阶段的索赔,金额大概在三五百万元,因为我们为威马的量产备货了几百万元,现在也面临我们自己的供应商和工厂的索赔”。

他强调,自己在未来5-10年内都非常看好新能源汽车行业,“但被一颗老鼠屎搅坏了”。

威马汽车暂无回应

财经网汽车注意到,在新浪微博等社交媒体上,一个昵称为“极鱼科技”,微博认证为“极鱼(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官方微博”的账号,目前只发了一条微博,内容就是关于和威马之间的纠纷,其中包括给威马汽车发送的律师函等文件,以及与威马创始人沈晖的微信对话截屏等图片,并在显著位置写上了“流氓的逻辑”等字样。

极鱼科技创始人房文新证实,这些内容就是他发的,“2019年4月份也发了,不过被屏蔽了”。

左一左二为极鱼科技合伙人与威马创始人沈晖在2019年2月供应商大会的合影

财经网汽车还通过天眼查发现,极鱼(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房文新”,成立于2015年12月,注册资本为1508.89万元,经营状态为“在业”,目前已经进行了三轮融资,其中种子轮和Pre-A轮合计融资额度为1300万元,A轮融资未披露额度。

对于极鱼科技和威马汽车的纠纷事项,根据房文新提供的相关联系方式,财经网汽车尝试联系“威马汽车制造温州有限公司”计划物流部一位温姓物料工程师,但对方号码显示为空号,财经网汽车又联系到位于四川成都的“威马汽车研究院”采购部一位唐姓工作人员,在听完有关极鱼科技纠纷事项的相关描述后,对方表示自己只是一个“业务经理”,无法回复问题,建议联系相关负责人解决。

财经网汽车又继续致电威马汽车一位负责公关事务的历姓内部人士,但对方并未接听电话,在发去短信后,对方也未有回复。

此后,财经网汽车尝试添加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的微信,以求证相关事项,但对方也未通过。

截至发稿,财经网汽车依然未收到相关回复。

双方可能都需要“想清楚”

对于威马和供应商出现的相关纠纷,一位来自某大型主机厂的资深行业人士表示,(在技术创新方面)双方可能都要想清楚。

该人士称,从相关描述来看,这个系统可能类似于Hud(Head Up Display,平行显示系统,或抬头显示系统),但是Hud的客户价值在哪里?与大屏仪表和智能化中控是否有功能冗余?在这个过程中“威马可能没有想清楚,供应商切入点也要想清楚”。

他认为Hud占据了很大的体积,对于整个前围和空调都有很多技术干涉问题。“奥迪为了Hud,把仪表板缩小了。而且Hud受外部光学条件影响很大。我个人不是十分看好”。

威马停掉与极鱼科技的合作是否因为不再看好相关功能,还不得而知,但无论是销量还是产品,威马都迫切需要有一个比较大的改变了。

公开报道显示,在新造车企业中,蔚来2019年的销量为2.06万辆,威马以16876辆排在第二,小鹏16608辆排在第三。

2020年2月,蔚来汽车销量为707辆,威马567辆,小鹏还未公开数据,但据说“创下历史最佳”——因为P7。

单看销量的话,威马并未与蔚来和小鹏拉开太多,但产品层面,随着蔚来ES6的放量,以及小鹏开始主推P7,威马急缺一辆爆款车型来应对新一轮的产品竞争。

这还没有算上特斯拉也在加速推进本地化带来的价格下降因素——这会影响到所有新能源市场的玩家,包括定价与特斯拉并不重叠的威马。

大市也相当不利,根据信用评级机构穆迪的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汽车销量将下降14%,远高于此前2月份估计的约2.5%的降幅,其中中国市场预计将下降10%,也大于此前预测的2.9%。今年1-2月,中国汽车市场累计销量为223.8万辆,同比下跌42%。

结语:传统汽车时代,主机厂的创新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核心供应商的创新,而在智能汽车时代,这一点表现得更为明显,而且可能还需要更多供应商的技术创新。在这种情况下,主机厂在很大程度上需要与所有供应商保持步调一致和协同合作,才能最终呈现给用户一款惊艳的产品,房文新和他的极鱼科技与威马的纠纷意味着,实现良好的协作关系,可能还需要更多的沟通来解决,这对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占据技术创新制高点,至关重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