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家族11人感染路径惊心!千万警惕这类潜在传染源

2020年03月31日 16:56:01
分享到:

无症状感染者

可能是新冠病毒的潜在传染源。

当地时间2月28日,国际顶级学术期刊《柳叶刀-传染病》(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在线发表一篇通讯,披露南京一起涉及11人的家族聚集新冠肺炎感染病例,揭示了无症状感染者可能是新冠病毒的潜在传染源。

该通讯由中国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和中国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研究人员撰写,通讯作者为中国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感染科副院长、感染科主任吴超。文中通过图示详细展示了这11名确诊患者传染先后和发病过程。

研究发现,一名源头女性患者于2020年1月21日从距离武汉约70公里的湖北孝感市前往南京,期间在武汉换乘火车。到南京后,她与两个姐妹(患者1 、2)及母亲(患者3)居住在一起。

1月21日晚,她与母亲,两个姐妹和弟弟(患者4)聚餐。该源头患者后于1月23日晚再次与8名亲属聚餐,其中也包括弟弟,即患者4。1月24日她前往浙江,1月28日开始出现发热和咳嗽,1月29日被检测出新冠肺炎病毒呈阳性。

文中指出,除该名源头患者外,其他家庭成员发病前两周均未去过武汉。但从1月21日起,与源头患者一起居住的3名亲属,包括两位姐妹、母亲(患 者1、2、3),以及1月23日一起共用晚餐的另外3名亲属(患者4、6、7),均被确定为新冠肺炎。

此外,和源头患者的弟弟(患者4)一起生活的患者5,并没有直接接触该源头患者,但在1月30日也被诊断为新冠肺炎感染。

参加过1月23日聚餐但当时没有任何症状的2名患者(患者6、7),1月24日又与其他13名亲属一起参加了另一场家庭聚餐。参加此次聚餐的其中3名亲属(患者8、9、10)在两周内先后被诊断为新冠肺炎感染。

研究人员指出,这起家族聚集性病例显示密切接触可以导致新冠病毒在人与人之间传播。“我们报道的这一起家族聚集病例还提示,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是SARS-CoV-2 感染的潜在传染源。”

这些案例都提示我们,无症状感染者看上去和健康人群没有两样,但实际上是可能成为传染源的。“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这也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中明确的。

因此

在现在还无法完全排除身边

没有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下

出门、与人接触时

戴上口罩是必要的

勿聚会、不聚集!

请转告所有亲朋好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