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磷酸铁锂的新阶段,比亚迪刀片电池是柄利刃

2020年03月31日 17:29:01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3月29日,比亚迪将新技术以极其形象化的名字进行了定义——刀片。

用刀片这个形容极为贴切:根据目前公开的专利信息,电芯最长的可以超过两米,结合十来厘米的宽度,加上不到两厘米的厚度,确实像刀片。而这一技术创新,在安全、续航、性能和降低成本的几方诉求中,成为新能源行业发展的一个全新突破口。

刀片电池优势明显

之所以要发明这样一种特殊形状电池,比亚迪是为了弥补磷酸铁锂的短板、同时发挥磷酸铁锂的长处,与三元锂阵营做斗争。在体积比能量密度上比传统铁电池提升了50%,整车寿命可达百万公里以上。

比亚迪介绍,“刀片电池”通过结构创新,在成组时可以跳过“模组”,大幅提高了体积利用率,最终达成在同样的空间内装入更多电芯的设计目标。相较传统的有模组电池包,“刀片电池”体积利用率提升了50%以上,续航里程已经达到了高能量三元锂电池的同等水平。可根据不同车型、不同电池包形状调整长度,实现60cm-250cm不等。

在大幅提升系统质量能量密度以及体积能量密度的同时,由于去掉了“模组”这一层中间结构,使得电池系统的复杂度大幅下降,由此也带来了更高的产品稳定性和更低的故障率。

去掉模组之后,刀片电池的优势也很明显:

1、能量密度更高

从表格中我们可以看出,三元锂电池(镍钴铝电池或镍钴锰电池)能量密度较高,但安全性较低,磷酸铁锂电池寿命相对更长更安全,但能量密度方面仅是三元锂电池的80%左右。而刀片电池,集合二者优势于一身,刀片电池采用长电芯方案,可以极大地提升电池包的体积利用率,体积能量密度提升高达50%,解决了磷酸铁锂电池体积比能量密度偏低的问题。

2、成本更低,续航能力更强

正如比亚迪所称:续航可以跑到六百公里,成本还可以降低30%。续航与电量成正比,而成本的降低主要在于:CTP技术能够精简生产流程,提高生产效率,从而大幅降低动力电池的制造成本。根据推算,一台10万块钱的比亚迪e2高续航成本可降低大约1万,而30万块钱的比亚迪唐EV则可降低2万。

磷酸铁锂电池的革新

“把‘自燃’这个词从新能源汽车的字典里彻底抹掉。” 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用了“彻底”两个字作为限定,表明了刀片电池最重要的推动性意义,就是安全。

在发布会现场,比亚迪并没有过多介绍刀片电池的技术细节和性能参数,而是用“针刺+煎鸡蛋”的方式向大家展示:刀片电池有多安全。比亚迪播放了一段对比三种电池针刺实验的视频:在同样的测试条件下,三元锂电池在针刺瞬间出现剧烈的温度变化,表面温度迅速超过500℃,并发生极端的热失控——剧烈燃烧现象,电池表面的鸡蛋被炸飞;传统块状磷酸铁锂电池在被穿刺后无明火,有烟,表面温度达到了200℃~400℃,电池表面的鸡蛋被高温烤焦;比亚迪“刀片电池”在穿透后无明火,无烟,电池表面的温度仅有30-60℃左右,电池表面的鸡蛋无变化,仍处于可流动的液体状态。

磷酸铁锂配方的刀片电池能做到不怕“扎”,一是因为它的薄片形状,钢针刺入后发生短路的程度较小,发生的异常热量较少,同时又具有更大的散热面积;二来,是因为磷酸铁锂配方,本来就比三元锂来得更稳定。

进一步说,刀片电池其实就是对磷酸铁锂电池的优化和革新。

过去几年,由于能量密度相对较低,磷酸铁锂电池在新能源乘用车厂商追求续航里程的竞赛中,被能量密度更高、但热稳定性较差的三元锂电池甩在了身后。由于续航里程更优,三元锂电池逐渐成为新能源乘用车的主流,而磷酸铁锂电池被更多的应用在商用车上。

在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绝大部分电池使用的是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的市场份额则在不断下滑。

然而,携带三元电池的特斯拉在去年烧掉上海地库事件之后众所周知,在此之前的2017 年,克罗地亚的超级跑车品牌Rimac的一款电动车翻车起火后烧了整整5 天,触目惊心。除此之外,国内也有不少电动车出现自燃的案例,这些自燃事件引发的安全性成为电动车取悦消费者的一大软肋。

比亚迪汉EV的试验场

从行业发展的宏观角度来说,“刀片电池”的诞生重新定义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标准, 以更高的产品稳定性和更低的故障率,引领了全球动力电池安全新高度。

此前,联姻戴姆勒、牵手丰田比亚迪的电动化能力早已得到全球顶级同行的认可。 “几乎你能想到的所有汽车品牌,都在和我们探讨基于刀片电池技术的合作方案,相信大家很快就能看到、听到刀片电池更多精彩的消息。”比亚迪集团副总裁、弗迪电池董事长何龙表示。同时,比亚迪宣布成立五家“弗迪系”子公司——弗迪电池、弗迪动力、弗迪科技、弗迪视觉和弗迪模具,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全球销售的步伐。至此,比亚迪已经明确表态,比亚迪“弗迪系”全部核心技术和零部件将向整个新能源车行业开放共享,让行业和消费者受益。

而“刀片电池”的推出,有望加速比亚迪开放战略开花结果。

不仅仅是对外战略的更上一层楼,对内而言,这一革命性的技术将率先搭载在比亚迪汉EV车型上。作为统领“王朝家族”的旗舰级轿车,比亚迪汉EV预计在今年6月份投产并上市。外观方面,比亚迪汉EV的设计非常动感时尚,其前脸对Dragon Face的设计风格再次升级,换装封闭式中网,前大灯组变得锐利修长并与中网紧密相接,前包围上的线条删繁为简,整个车外观设计非常前卫。

车身侧面汉EV采用了造型独特的低风阻轮圈,还是消费者喜爱的偏向运动的五辐式造型;值得注意的是,新车还采用隐藏式门把手设计。

内饰方面,根据之前官图可以看到新车仪表盘和中控屏均采用了大尺寸的液晶显示屏。从方向盘左侧的按键及中控屏底端的细节可以判断,该屏幕依然采用了比亚迪标志性的可旋转式设计,延续了比亚迪家族车型在内饰方面一贯的科技感。

动力方面,比亚迪汉EV将提供单电机两驱和双电机四驱车型,其中单电机版本搭载最大功率163kW,NEDC续航里程为605km,百公里耗电量14.1kWh/100km;双电机版前/后电机最大功率分别为163kW和200kW,NEDC续航里程为550km,百公里耗电量15.4kWh/100km。

风口浪尖上的新能源品牌,充满着机遇和挑战,在融资、交付等一系列基础问题前,比亚迪踏踏实实的埋头造车提升技术难能可贵,以磷酸铁锂技术的沉淀作为下一阶段的入场券,电动车行业的转折窗口期意义重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