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波三折的合并:PSA与FCA“联姻”受阻

2020年03月31日 18:35:01
分享到:
来源:众调科技

疫情蔓延,标致雪铁龙(PSA)与菲亚特克莱斯勒(FCA)的合并之路举步维艰。

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对PSA(标致雪铁龙集团) 、FCA(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合并计划能否如期推进提出挑战。尽管一方已回应称不会改变,但市值大幅缩水、工厂关停销量未知的情况下,双方如何维持资金流,完成当初设定的派息,能否按期推进合并,存在很大疑问。

据法新社3月25日报道,有金融消息人士表示,冠状病毒大流行现在引起了人们对PSA集团和FCA集团即将到来合并的怀疑。鉴于不断上升的电动化投资成本,PSA与FCA需要这次合并。但他们也必须认识到,针对目前的经济情况,必须审查最初签订的财务协议。

消息人士透露,尽管准备工作仍在进行,审计师和财务顾问正在研究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股票监管机构所需的文书工作。但疫情已对当初设定的合并金融条款产生了影响。

欧洲疫情或将干扰合并业务

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导致欧洲多家汽车企业停产,其中FCA受波及最严重,目前FCA已经关闭了在欧洲的10家工厂,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的工厂也已关停,PSA已于3月19日前后关闭了欧洲的15家工厂。伴随工厂关闭,为了节省资金,FCA还决定与将近2000名合同工解除劳动关系。

PSA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也好不到哪去。当地时间3月16日,PSA也宣布关闭其在欧洲的15个生产基地。这实属无奈之举。一方面是由于部分员工感染了肺炎病毒;另一方面,病毒的持续蔓延严重抑制了民众对车辆的需求。

有分析认为,疫情在欧洲的爆发以及汽车工厂集体关闭使汽车相关经济陷入衰落。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日前表示,疫情使欧洲1400万个工作岗位受到威胁,该协会面临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汽车行业财政支持。

在此背景下,PSA与FCA的合并业务或将受到疫情干扰。据了解,PSA和FCA需向各自的股东支付11亿欧元的股息。其中,在交易完成之前,FCA还需向其股东分配55亿欧元的特别股息,以及其在柯马(Comau)的股份,而PSA将向其股东分配其持有的佛吉亚46%的股份。

然而,佛吉亚的市值自PSA与FCA合并消息公布以来至少缩水了三分之一,这意味PSA所持股份的价值缩水了近10亿欧元。一名参与财务讨论的消息人士表示:“如果我们仍想讨论对等合并,就必须重新平衡股东之间的关系。” 另一名内部消息人士称,双方承诺的11亿欧元股息现在备受质疑,尤其是在疫情造成重大影响下,双方需要保留现金流来应对欧洲和美国汽车销量的暴跌。

数据显示,2019年,PSA全球销量为349万辆,而欧洲市场销量为303万辆,占比高达86.8%。而FCA依靠皮卡和SUV车型在北美市场占有较大份额。2019年,FCA全年营收为1190亿美元,其中北美地区的收入为800亿美元,占到了67%。但是目前,欧洲和北美这两大汽车市场的状况随着大量工厂关闭和经销商关门充满了不确定性。

重估合并

凯利蓝皮书专家卡尔·布劳尔也表示说:"关于公司估值、收入预测、2020年及以后两家公司销售额的假设,在谈判期间做出的所有这些数学假设,现在都不得不重新评估。

工厂关闭,对车企来讲就等于断了直接收入来源,而每天又必须承担高昂的固定开支。因此,PSA与FCA在市值、销量、营收等方面的账面情况和平衡关系上,都将发生巨大变化,这些数据都要重新评估。

根据当初协议,双方将以50:50的比例合并,预计在未来12-15个月内完成。协议内容也包括在2019年向各自的股东支付11亿欧元的股息。FCA还将支付55亿欧元的特别股息,而PSA必须将其在法国设备制造商佛吉亚46%的股份分配给股东。

但自合并宣布以来,佛吉亚的市值至少缩水了三分之一,这意味着截至23日,PSA的股权价值损失了近10亿欧元。

一位金融界人士表示:"如果我们仍想讨论平等合并问题,我们将不得不在股东之间重新平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专家说:“我发现碰到平等合并对菲亚特非常有利。”随着佛吉亚市值的下降,情况更加如此。

消息人士称,承诺的11亿欧元股息现在受到质疑,因为要应对未来汽车销量的下滑,无论是对大部分收入来自欧洲的PSA还是高利润来自美国的FCA,两家公司需要保留现金。

"如果PSA或FCA向国家请求,他们怎么能有理由一面要求纳税人提供数十亿美元,一面又向向股东分配数十亿美元?" Meeschaert金融服务公司分析师格莱高瑞·沃洛基尼表示。

PSA发言人表示说合并时间表没有改变,考虑到世界各地最近和仍在发展的事件,对合并进行推测或猜测它如何改变是"不恰当的"。而FCA集团方面尚未回应。

围绕资金的救援

在疫情影响下,汽车厂商资金流普遍受到了影响。

此前底特律三巨头之一的福特汽车宣布正采取一系列举措,进一步确保公司的现金流稳定,包括完全使用两笔高达154亿美元的信贷额度,同时暂停派发股息,以在短期内提升财务灵活度。

而随着FCA集团的工厂的继续关停,资金也受到巨大影响。据欧洲汽车新闻报道,截至3月26日,FCA集团已经有5名员工死于新冠肺炎。FCA集团之后表示,美国和加拿大各地工厂,以及底特律总部的运营和建设项目将关闭至4月14日。

FCA集团虽并未宣布暂停派发股息,但已在收紧资金,寻求信贷支持。据外媒报道,FCA集团26日宣布已设立一项38.4亿美元的紧急信贷安排,以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带来的影响。该信贷安排由两家未透露名称的银行提供,将用于“一般企业用途和集团的营运资金需求”。

而在PSA的总部法国,政府正敦促企业保持谨慎。法国经济部长布鲁诺·勒迈尔24日发出警示,要求"所有公司,尤其是最大的公司们,在支付股息时要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为帮助国内大公司应对危机,法国政府宣布将向包括标致雪铁龙(PSA)集团和雷诺集团等汽车巨头和企业提供贷款担保,以及对需要担保的企业推迟征税,其中政府贷款担保金额为3000亿欧元(合3250亿美元)。

疫情或加速二者的合并

然而窘境之下,更可能的情况是,疫情将会进一步加速二者的合并。一方面,对于PSA和FCA来讲,疫情过后仍旧将面临着欧洲碳排放等政策压力,以及新四化趋势下的全新挑战。

眼下,FCA的很多车型并不符合越来越严苛的排放法规要求,已经预备在未来三年支付约18亿欧元购买排放额度。加速电动化转型,显然是FCA的一根救命稻草。二者在电动化转型方面有着同样迫切的需求,合并能够促进二者在技术、产品和平台等各方面的协同。

据双方估计,从实现完全合并的第一年起,协同效应就将产生正向净现金流;在合并第四年时,双方将实现约80%的协同效应,耗费的一次性总成本约为28亿欧元。而在此之后,合并产生的巨大价值增值,估计约为每年37亿欧元。

而这种协同也将补偿因疫情所导致的短期财务损失。另一方面,从经营角度,合并之后,现有品牌相互促进,尤其在强势市场或许可以形成优势合力。这不是短期财务损失可以抹杀的。毫不夸张地说,两大集团旗下的汽车品牌涵盖从超豪华车、豪华车、主流乘用车到SUV、卡车和轻型商用车等所有关键细分市场。

尽管未来会面临区域价格重叠的部分问题,但整体来看,二者的合并更有利于共享长期经营建立的产销渠道。正如PSA集团在给法新社的邮件回复中写的那样:“在当前的环境下,合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意义。我们的团队正以同样的承诺继续推进工作。”

所以,伴随疫情的过去,合并的浪潮也将永不停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