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宏光MINI EV、科莱威CLEVER登场,纯电微型车将成为车企的新发力点?

2020年03月31日 19:14: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随着比亚迪宝骏长安长城奇瑞纷纷布局纯电动微型车市场后,五菱上汽也在近期推出了旗下的纯电微型车。相较其他级别的车型,微型车似乎更能满足城市通勤的需求,也更符合纯电动车型的特性。

越来越多的品牌加入,是否意味着原本日渐息微的微型车市场,将在新能源的带领下成为新的竞技场?五菱上汽的新车又将面临哪些挑战?

五菱在近日正式公布了旗下纯电微型车的命名,新车命名为“宏光MINI EV”。而上汽纯电微型车科莱威CLEVER也于31日正式上市,售价为5.9999万元,未来将在荣威和名爵渠道同步销售。

宝骏E100更全能的宏光MINI EV

在宏光MINI EV之前,五菱旗下的宝骏便已推出了E100和E200。两款车型上市后都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认可,尤其是在柳州市场,更是开启了独有的“柳州模式”。这与E100、E200研发之初的设定使用场景高度匹配——车身小巧、好开好停、满足城市通勤等。

遵循这一设计思路,五菱再度推出了宏光MINI EV。宏光MINI EV可简单地看作是宝骏E100、E200的”PLUS”版本,因为其不仅体型更大,且配备了实用性更高的四座设计。

五菱更是将其视作中国版的K-Car,针对市内出行成本激增、交通环境拥堵、找不到停车位等难题,都市家庭对于车辆易出行、好开、易停放的需求进一步放大,五菱希望以更高效的方式满足日常出行。因而,宏光MINI EV应运而生,显然,这是一款因地制宜、因需而生的实用型车型。

对于宏光MINI EV,五菱给出了两种电池容量方案:13.82kWh、9.2kWh,这一容量远低于宝骏E100、E200的24kWh。由于电池容量较低,宏光MINI EV仅提供交流电慢充接口,而这对于缺乏慢充条件的用户而言并不友好。

轱辘哥此前试驾宝骏E100时,也遇到过相同的充电困扰 () 。换言之,只配备慢充口将成为宏光MINI EV扩充市场的羁绊。

为共享出行而生科莱威CLEVER

对于满足城市通勤出行,上汽有着不一样的答案。科莱威CLEVER在车身尺寸上比宏观MINI EV要大不少,但其仅提供两座版车型。在科莱威CLEVER之前,上汽也曾推出过一款名为荣威E50的车型,其体型更大,且为四座版车型。

可惜由于售价偏高,续航不长,导致其市场表现平平,或许上海的朋友对其更为熟悉。科莱威CLEVER的诞生便是为了替代荣威E50。

荣威E50)

推出科莱威CLEVER只是上汽布局出行市场的第一步。接下来,上汽将科莱威CLEVER导入自家的共享出行平台EVCAR中,以令更多的用户享受便捷出行的服务。事实上,科莱威CLEVER研发之初便是为了EVCAR出行平台而生。

科莱威CLEVER电池组容量为27kWh,NEDC续航里程为260km。同样的,其也仅支持慢充,不具备快充条件,但慢充5小时即可充满。或许,对于这类仅支持慢充的纯电微型车而言,投身共享出行平台会更适合它们,科莱威CLEVER如此,宏光MINI EV亦可如此。

宏光MINI EV、科莱威CLEVER入市,能引起涟漪但无波澜

宏光MINI EV和科莱威CLEVER的入市,对于现今的纯电微型车市场冲击大吗?从去年全年纯电微型车的累计销量来看,前三分别为宝骏新能源、奇瑞eQ1和欧拉R1三款车型,它们分别的累计销量为60050、39401和28498辆。想要对这三者发起挑战,恐怕短时间内未必能达成。

宏光MINI EV未来入市后,将会对宝骏E100、E200形成直接的冲击。因为在相近的车身尺寸下,宏光MINI EV有着实用性更高的四座版本,而这也是宝骏E100、E200所缺失,由此转化为宏光MINI EV的竞争优势。

科莱威CLEVER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奇瑞eQ在共享租车市场的地位,上汽旗下的EVCAR目前有着不少奇瑞eQ车型服务,相信随着科莱威CLEVER的加入,奇瑞eQ将会在车型更新中被替换。

纯电微车或成新细分市场,但不值孤注一掷

回到开头的问题,日渐息微的微型车市场,会否在新能源的带领下成为各车企的新竞技场?纯电微型车市场会成为各车企在新能源领域的新细分市场,但绝不会将其视作主力市场,更不会将最新的技术应用在此。

首先,最明显的便是价格受限,即使注入纯电的“力量”,微型车的售价也不会因此而提升。“卖不上价”成为了各车企不愿加大投入纯电微型车市场的主因。

再者是受市场需求变化和车型地位的影响。以往,微型车为国人从“无车”迈向“拥车”提供了更低的门槛,像是奇瑞QQ铃木奥拓便是很好的例子。而今,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渐提升及用车场景越来越丰富,微型车早已不能满足多样的用车需求,即使是出行代步,人们也更愿意将紧凑型设为选车的门槛。

无论是宏光MINI EV还是科莱威CLEVER,两款车型的设计初衷都非常贴合大众使用需求。不过,由于一线城市停车位紧缺、停车费高昂、慢充桩相对匮乏,不支持快充等因素,制约了两者发展的空间。倘若在充电技术上实现突破,令这类小容量电池车也能享受快充服务时,相信其将极大程度地缓解大城市的拥堵情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