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恒大欲推14款新车改善盈亏,许家印千亿打造的“汽车梦”何时实现

2020年03月31日 19:15: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恒大要做新能源车,相信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特别是许老板那句“3-5年内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豪言壮语,也一直在我们耳畔回响。最近几天,关于恒大汽车的新闻再次上了热搜。

3月30日,恒大健康发布的2019年全年业绩报显示,公司2019年营业额为56.4亿元,同比增长80.2%;毛利润18.9亿元,同比增长64.3%;净利润亏损49.5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业务净亏损33.1亿元。相较于2018年14.28亿元的净亏损额,2019年的恒大健康亏损进一步扩大。

至于亏损的原因,恒大健康表示:主要由于拓展新能源汽车业务,处于投入阶段,购买固定资产及设备,研发等相关费用及利息支出增加。恒大健康首席财务官潘大荣也表示,“这种状态(指亏损)是阶段性的、暂时性的,汽车行业产业链长、回报周期长,拓展初期出现暂时性经营亏损属正常情况,公司对新能源汽车业务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造车烧钱是必然?

都说造车烧钱,新势力造车更是烧钱,如果形象一点来描述烧钱的程度那就是:传统造车企业烧钱犹如性能车的油耗,而造车新势力则是油箱漏油的高油耗车。

特斯拉、蔚来等头部造车新品牌自成立以来就连年亏损,恒大同样绕不过这个坎。数据显示,蔚来自2016年至2018年期间的亏损金额分别为35.18亿元、75.62亿元、233.28亿元,再加上2019年的亏损,蔚来四年的亏损可能超500亿元。此外,特斯拉从2003年以来,虽然有少数季度实现了盈利,但已连续16年亏损,累计亏损额度超过50亿美元。

可以说,造车就是一个烧钱的行业。新势力造车需要消耗大量的现金,强大的融资能力是成功的必要条件之一。从这个角度看,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恒大汽车有着较为明显的优势。“恒大健康背后是总资产2.1万亿、年销售规模超6000亿元的恒大集团,我们有足够的资金实力对新能源汽车业务进行投入。”潘大荣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我们相信投入定能有回报。”

财报显示,恒大健康2019年新能源汽车收益为6.6亿元,收入中锂电池销售额为5.88亿元,技术服务6579.6万元,汽车组件销售额为629万元,没有整车销售收入。值得一提的是,去年高调宣布量产下线的NEVS 93,不仅没在销量上作出贡献还意外消失在了恒大的产品规划序列中。

恒大健康公告显示,旗下新能源汽车首款车“恒驰1”计划于今年亮相,恒驰全系列产品将从2021年陆续实现全面量产;广东、上海生产基地将于2020年下半年竣工,2021年投产,首期规划产能均为20万辆。潘大荣在提及新能源汽车业务报表数据时也表示,“到2021年恒驰全系列产品陆续实现全面量产后,我们的报表数据会有非常明显的改善。”

恒大“不差钱”,豪掷千亿追造车进度

新能源汽车目前确实是一个在前期烧钱阶段就形成激烈竞争的领域,但大家都放眼于未来。按照国际权威咨询机构的预测数据,预计中国电动车市场2025年销量将超400万辆,2030年销量将超900万辆,行业发展潜力巨大。

以房地产起家的恒大虽不是进入造车领域的第一个“门外汉”,但却是动静最大的那一个。据统计,恒大在新能源汽车业务上的投资已经超过3000亿元,收购NEVS、卡耐新能源、泰特机电等公司的控股权、全球公开招聘8000名新能源汽车产业顶级专家和技术精英、2019-2021三年投入450亿元的规划等操作都在说明恒大“不差钱”。

恒大通过大手笔“买买买”,在最短的时间内,储备了新能源车产研技术以及大规模量产能力,快速缩短了与其他车企的差距。许家印曾公开表示,作为一家做房地产起家的企业,恒大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要人没人、要技术没技术,想要快速实现弯道超车,就必须“买买买”。

确实,这样大手笔的投入可以缩短与其他车企的差距,但后遗症就是入不敷出,会让恒大长期处在亏损的状态,再加上量产车还没最终亮相,会让局面充满更多不确定性。当然,我们并非否认恒大造车的决心和实力,但是客观来看,恒大虽然布下了很大一盘棋,但这些投入对于造车而言,确实都是刚刚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