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一万亿日元贷款除了应对疫情还用来做什么?|汽车预言家

2020年03月31日 20:53: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李响 编辑 |王鑫

3月30日,有消息称,丰田汽车已经向三井住友银行及三菱日联银行等机构寻求总计一万亿日元的信贷额度,贷款将用于确保丰田有足够的资金应对疫情的冲击,消息一出立即引发外界诸多关注,但寻求大额信贷的报告还没有得到确认。

受疫情影响,丰田已经关闭北美、欧洲、东南亚等地区接近20家整车工厂与零部件供应工厂且多次延后复工日期,随着疫情在国外爆发,4月3日起丰田汽车将开启新一轮停工。此前,评级机构穆迪2020年两次下调丰田评分,由Aa3下调至A1,这意味着,在机构眼中丰田汽车还本付息的能力会下降,将提升丰田汽车贷款成本。

相比之下,丰田进入2020年先后对小马智行、滴滴出行等自动驾驶项目以及比亚迪合资公司进行投资,在外界看来,汽车企业中最不缺钱的就是丰田。对于一家长期贯彻“不贷款经营”理念的丰田来说,这一次是否选择放弃无贷款经营?一万亿日元对于丰田来讲意味着什么?

1

丰田“不贷款经营”理念

如果此次一万亿日元贷款报告被通过,则预示着丰田以企业名义首次放弃自1978年以来确立的无贷款经营。上一次丰田寻求贷款是在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通过子公司向政府寻求2000亿日元贷款补充公司资金,而这一次,丰田直接向银行机构为自身寻求一万亿日元贷款。

事实上,在丰田眼中,银行贷款的利息支出一直被视作“不必要的营业成本”,因此,自1978年还清银行贷款之后一直奉行无贷款经营。此后数十年来一直以拥有充裕的现金流著称,甚至被资本界称为“丰田银行”,在2000亿日元贷款前夕,集团仍然拥有超过170亿美元现金流。

丰田看来,从生产到供应以及物流配送、零售商等每个环节都合理地调整,按照下游对产品的需求时间、数量、结构等要求,组织好均衡生产、供应和流通远比规模效应更加重要,因此产生了TNGA架构,通过使用各种方式精益求精,追求极致地优化生产活动,以达到最大限度地降低生产成本,优化效率,尽可能接近“零浪费、零错误、零不良、零故障”生产。

值得注意的是,经过梳理发现,此种理念多受石田退三担任丰田公司社长期间经营思路的影响。战后丰田背负数十亿日元债务,而石田退三所倡导的赚钱主义、设备第一主义、无借款主义和彻底杜绝浪费主义。

2

期末高达5.2万亿日元现金流

根据丰田此前发布的业绩预报,2019年二至四季度营业收入达到22.83万亿日元,营业利润为2.06万亿日元,其中纯利润为2.01万元,占总营收8.8%。对于2020财年全年业绩,丰田提高了预期,新车销量、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均有不同程度上升。

丰田2020财年第三财季财报

按照丰田的说法,虽然受到汇率变动影响,但TNGA的成本控制措施为丰田节省了至少2700亿日元支出,因此,2019年第三财季现金存款约为5.2万亿日元。

丰田九州工厂

截止目前,受疫情影响,戴姆勒已经开始寻求大额信贷支持,FCA也与相关银行机构签署38亿美元的大额信贷,大众同样宣称每天的损失在2.86亿欧元。而丰田位于欧美地区的大部分工厂均已关闭停产,即便是本土工厂,也未能避免停工,位于高冈、Tsutsumi、Tahara、九州以及Hamura工厂也将从4月3日起开始停产,停产将导致计划产量减少约36000台。3月26日,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将丰田的信用评级从AA3降低至了A1,如果疫情对全球汽车产业的影响不能尽快恢复,还可能进一步下调对丰田评级。

日本银行贷款利率走势

有行业专家向汽车预言家表示,“在疫情冲击下,现金是抵御风险的最佳筹码。”需要注意的是,受疫情影响,日本央行决定将利率保持在-0.1%不变,同时推出新的贷款方案,新的借贷项目利率为0%,期限为一年。这意味着,丰田或将免息获得1万亿日元贷款,因此无需支付由贷款产生的成本。

3

一万亿日元对于丰田意味着什么?

在日本的投资理论中,研发资金将率先用于能够取得成果的领域,鉴于自动驾驶、智能化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丰田成为该领域研发投入排行中最高。相关数据显示,2019财年丰田研发预算达到1.1万亿日元。

对于丰田来讲,每年万亿日元研发投入已经成为常态。以自动驾驶为例,根据丰田此前公布的规划,将在2020年独立研发自动驾驶汽车。事实上,丰田从2016年在美国成立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公司开始,就开始快速推进自动驾驶落地,随后投资东南亚出行公司、投资Uber自动驾驶、与软银成立合资出行公司,再到向滴滴投资6亿美元成立智能出行领域的合资公司,再到4亿美元投资小马智行,与Momenta达成合作。可以发现,丰田正通过自动驾驶与出行服务积极谋求企业转型,不过,在行业人士看来,丰田的布局均是在为2021年“编织城市”(Woven City)做准备。

“编织城市”

除此外,有分析人士表示,“丰田将继续加码自动驾驶,对于丰田来讲,更希望将自身投资与技术商业化进程捆绑,将技术成果从头吃到尾,在技术向最终形态迈进的过程中,可以吸引更多投资,从而可以不断获得市场收益。在日后的管理运营中,车企拥有更多的话语权,或将左右初创企业按照自己的逻辑、需求发展。”

丰田汽车社长 丰田章男

面对疫情以及利润下滑的影响,丰田已经着手调整,一方面将公司架构扁平化,撤副社长职位彻底打破“各管一摊”的情况,一方面继续加大对新技术投入,投资小马智行、成立比亚迪合资公司,加快自动驾驶与电动化落地。在业内看来,丰田不变的是首要确保公司拥有充裕现金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