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50周年答卷,毛利微增0.5% 销售收入下滑3.3% | 一句话点评

2020年04月01日 07:53: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在下行态势愈演愈烈的乘用车市场中,东风汽车在内部的分化中冷暖自知。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在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风汽车)2019年业绩报告中,董事长竺延风满是希冀。在经历过一个刻苦铭心的2018之后,东风汽车不得不面对一个挑战依旧的2019。

今日,东风汽车发布2019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东风汽车全年销量跌破300万辆至293.2万辆,同比下滑3.9%,连续两年出现负增长。受销量影响,东风汽车的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1045.43亿减少了34.56亿至1010.87亿元,同比下降了3.3%,股东应占溢利约128.58亿元,同比小幅下滑0.1%,

好消息是,在东风汽车积极降成本以及变化销售结构的变革中,其销售成本、毛利、净利润率上都出现了小幅度的回暖。其中,销售成本总额约875.96亿元,同比降幅3.9%;毛利总额增长0.76亿元至134.91亿,同比微增0.5%,综合毛利率约达到13.3%;净利润率达到12.7%,较同期增加了0.3%。

日趋分化的乘用车

业绩显示,东风汽车乘用车板块全年销售246.36万辆,同比下滑了5.7%,其中合资乘用车销售214万辆,同比下滑4%,而自主乘用车则仅销售32.3万辆,同比下降15.2%。

这样的市场表现使得东风汽车乘用车业务销售收入为267.38亿元,相比2018年减少135.01亿元,降幅为33.6%,乘用车分部业绩亏损39.14亿。业绩报告给出的解释是收入减少主要来自于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销售责任公司以及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的乘用车业务。

据悉,整个东风汽车合资板块共盈利116.33亿元,较2018年减少了6.47亿,同比下滑5.3%,其中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利润同比下降4.93亿元,东风本田利润同比增加3.79亿元,而由于销量下滑,神龙汽车利润亏损相比去年增多4.29亿元。

在下行态势愈演愈烈的乘用车市场中,东风汽车在内部的分化中冷暖自知。

一方面,以东风日产为代表的品牌坚强向上。凭借强悍的营销体系以及坚固的产品矩阵,东风日产2019年全年终端销售新车117.03万辆,同比增长0.3%;

同门的英菲尼迪从去年开始不论是从创新营销、产品打造,还是在用户服务等诸多方面,东风英菲尼迪都在不断努力,试图实现销量与品牌的双突破,如今算是有所成效,全年国产车型终端销量为3.34万辆,同比增长18.1%。

东风本田则在新车效应以及不断强化的体系链中取得78.89万辆的销量新高,同比增长13.2%。

另一方面,则是以神龙公司为代表的车企挣扎求生。自2016年开始,神龙公司在快速切换的市场环境、内部架构不断调整、产品策略频频失效等一系列变动中逐渐迷失了方向,从品牌建设到产品矩阵,从研发制造到生产销售,从供应端到销售端,整个生产价值链都受到了层层考验。2019年神龙汽车销量最终定格在11.36万辆,同比再度下滑55%。

而类似于东风风行等自主乘用车板块则在谋求年轻化、高端化的转型中日渐疲惫,市场的上升通道正在日趋关闭。

商用车的根

东风汽车在乘用车市场蹒跚前行之际,东风汽车的商用车板块依旧是东风汽车事业最可靠的支撑者。

2019年,虽然下行的经济形势依然制约着商用车市场发展,但在基建投资回升、国Ⅲ汽车加速淘汰、新能源物流车迅速布局等利好因素促进下,商用车市场产销情况要好于乘用车,全年仅微跌1.1%。常年居于商用车头部势力的东风汽车也把握住了这一系列市场契机,实现了稳定增长。

东风汽车集团商用车业务主要集中在东风商用车(与瑞典富豪卡车的合资公司)、东风股份、东风柳汽、郑州日产东风特种商用车。业绩报告显示,东风商用车全年销量46.83万辆,同比逆势增长了6.3%。

其中,中重卡销售26.1万辆,同比增长5.7%;在轻卡市场中,受“大吨小标”事件以及专项治理工作等一系列因素影响,整体出现小幅下滑,但东风汽车在轻卡市场稳健依旧,全年销售17.62万辆,同比增长9.2%。

实际上,自2013年以来,以东风商用车为代表的东风汽车商用车业务一直围绕研发体系能力建设方面,加大研发投入,掌控核心技术,逐步建立起正向循环开发能力。多年时间,通过研发体系建立了完善的核心技术路线,打造研发体系的整体竞争力,提升商品的市场差异化优势。

东风汽车商用车板块全价值链的不断发力下,东风汽车商用车分部2019年收入达到688.93亿,同比增幅14.6%,考虑合营及联营应占溢利及亏损、利息收入和财务费用综合来看,东风汽车集团商用车税前溢利为36.82亿,同比大增77.2%,其中合营企业扭亏为盈,从2018年亏损9.41亿扭转为盈利3.74亿,成功将合营企业的盈利以及市场状况拉入正轨。

只是,属于东风汽车商用车业务的挑战将会接踵而至。今年以来,由于疫情影响, 无论是排产数量还是行业需求都会出现相应下滑,并且由于疫情的分布状态,东风系企业受影响程度要远大于其他地方车企,因此在行业格局上东风汽车商用车将要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东风汽车商用车必须要在疫情得到控制后迅速回归,进一步牢牢把握住延后释放的商用车需求,才能在新一轮的市场发展契机中扩大东风品牌的市场优势,为东风汽车乘用车板块保驾护航。

2020负重前行

东风汽车而言,刚刚过去的50周岁生日并不平凡,除了商用车领域表现抢眼之外,其在乘用车市场的压力清晰可见,不管是神龙的困局,还是相对散乱的自主品牌,在整体车市表现不佳的背景下,暴露出了这样那样的问题,而这些问题便是2020年东风亟需解答的难题。

今年1月17日,东风汽车正式公布了新一年的销量目标。

目标显示,2020年,东风汽车的销量目标为315.8万辆,相比2019年同比增长7.5%;其中乘用车目标销量为265.5万辆,同比增长7.5%,商用车目标销量为50.3万辆,同比增长7.4%。

从制定这样的目标中不难看出,东风汽车对2020年充满了期待,但意想不到的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让武汉乃至整个湖北深受影响,扎根湖北的东风汽车也成了此次疫情当中受影响最为严重的车企,这无疑为东风汽车实现2020年销量目标产生了不小的障碍。

疫情的冲击并没有打消东风汽车前进的决心,一边支援抗疫,一边在情况好转的情况下逐步恢复生产,成为了东风汽车过去两个月工作的重心,现如今在疫情已经得到控制的背景下,东风汽车旗下已经逐步恢复到正常的轨道上来。

虽说对东风汽车而言,直接损失了两个月生产、销售时间,但整体车市集体低迷的状态预示着东风汽车与整车大盘之间的受损差异并不大,没有掉队的东风亟需抓紧生产,尽快恢复到正常状态,才能朝着年初的目标靠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