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V早点:新能源汽车补贴延长两年;长城/广汽/比亚迪2019年利润大降

2020年04月01日 08:48:03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1、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延长两年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3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汽车行业刺激政策:一是将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二是中央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三是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从5月1日至2023年底减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

点评:这是新能源汽车的重大利好。EV君预计,虽然补贴延迟两年退出,但会继续退坡,预计今年退坡的幅度很小,或者不退坡。

2、比亚迪2019年净利润16.12亿元 下滑42.03%

比亚迪3月31日晚间披露业绩快报,2019年实现营收1277.39亿元,同比下滑1.78%;净利润16.12亿元,同比下滑42.03%;每股收益0.5元。对于净利下滑的原因,比亚迪方面表示,主要是行业、政策变化及本期研发费用上升影响所致。

点评:比亚迪尚未披露汽车业务的营收和利润情况,不过其去年总利润只有16亿元,其中还包括比亚迪电子的盈利。可以大致推断其汽车业务的利润和利润率是主要的几家自主品牌中最低的。

3、广汽2019年净利润66.18亿元 下滑39.3%

广汽集团3月31日晚间披露年报,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592.34亿元,同比下降17.17%;净利润66.18亿元,同比下降39.3%;每股收益0.65元。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派发每10股1.5元(含税)的末期现金股利。

广汽集团表示,2019年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包括: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内汽车行业产销持续负增长。日系合资企业产品技术推陈出新,综合竞争力进一步提升,随着自主品牌及合营企业产销量的变化,产业链上下游的金融服务、汽车部件及商贸服务等配套业务虽然也受到一定的影响

点评:2019年广汽集团的日系合资品牌表现尚可,否则利润会更加难看。592.34亿元的营收对应66.18亿元的净利润,利润率超过10%,还是比较可观的。

4、长城汽车2019年净利润44.97亿元 下滑13.64%

长城汽车3月31日公告2019年未经审核业绩,营业总收入962.1亿元,同比下降3.04%,净利润44.97亿元,同比下降13.64%。每股收益人民币0.49元。

长城汽车表示2019年业绩变动主要受我国汽车行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受中美经贸摩擦、环保标准切换、新能源补贴退坡等因素的影响,承受了较大压力。

点评:对比广汽集团超过10%的利润率来看,长城汽车去年的利润率不及5%,一方面是因为自主品牌相对合资品牌的盈利能力不足,一方面也是体现了长城汽车去年营销和管理费用较高。

5、蔚来高级副总裁黄晨东即将离职

蔚来负责电动力工程团队的高级副总裁黄晨东将离职,任期到6月30号。伴随黄晨东的离任,蔚来电动力工程部门也面临重组,该部门200多名员工被分流进不同业务线。

黄晨东于2015年3月,即蔚来成立不到半年就已加盟。他曾任上汽集团新能源事业部副总经理,加入蔚来后,先后负责蔚来的整车开发、自主智能驾驶技术研发以及电动力工程等业务。

点评:蔚来正在持续不断的控制成本以节省开支,不过,电动力工程部门属于公司核心的研发部门,蔚来必须处理好这个板块后续的规划。

6、恒大新能源汽车业务到2022年再投200亿元

中国恒大于3月31日举行业绩发布会,其CFO潘大荣表示,2019年,恒大在新能源汽车的总投入为147亿元。2021-2022年每年平均投入100亿左右,两年200亿元。对于新能源汽车亏损问题,他表示亏损是阶段性、暂时性的。

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说我们新能源的产品核心技术要求是世界领先,产品品质要求是世界一流,我们现在有14款车都是按照一流世界品质打造,我相信新能源汽车一定会实现大卖,14款车不敢说全部爆款,但有8-10款车成为爆款还是很有信心的,恒大新能源汽车随便一款,大街上一放都会是人人见,人人‘哇’。”

点评:许老板还是不懂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