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三条”急救车市

2020年04月01日 09:19: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车市寒冬加之疫情所带来的雪上加霜,2020年车市迎来至暗时刻已是显然易见的事。

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2月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仅25.2万台,同比下降78.5%,创造了本世纪新低,1—2月零售累计同比下降41%。因而,中汽协预测,如果疫情在3月底得到有效控制,预计一季度产销量下滑45%左右,上半年产销量下滑25%左右。

在此严峻的形势之下,关于“救市”的呼声此起彼伏,而今终是千呼万唤始出来!

3月3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为促进汽车消费,会议确定了以下三条“救市”政策。

一、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二、中央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三、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从5月1日至2023年底减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

显然,这三项政策的出台可谓是“及时雨”,尤其是对于新能源车市而言,更是难得的雪中送炭。

自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号角吹响以来,曾经一路高歌的新能源车市就被踩下了急刹车。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20.6万辆,同比下降4%。

按照计划,2020年后我国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完全退出,只是面对这一日期的日益临近,业内关乎希望暂缓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呼声也十分之大。

今年1月,在2020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的一句话曾让新能源车市掀起了一阵涟漪,他表示:“2019年7月1号补贴退坡,大家都在关心今年还会不会退坡,我这里明确告诉大家,今年7月份不退坡。”

此言一出,顷刻之间引起了汽车行业的广泛关注。很快,业内传来了对苗圩一席话的另一种解读。该内容强调,今年的补贴退坡政策还没有最终确定。

此后,苗圩把此次的“乌龙”事件解释为:退坡的政策可能要平缓一些,不会大幅退坡。而现在看来,最终结果显然是更令人惊喜,不是缓慢退坡,而是补贴保留,这对于新能源车市而言自是重大利好。

对此,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微博发文称:我相信这肯定是最近最大的政策利好,感谢政府!刚好我们认为2022年会是智能汽车的拐点开始,无缝接驳。” 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也在微博直呼:喜大普奔!

除去补贴以外,此次政策还针对京津冀等重点地区老旧车的淘汰,以及将二手车列为了扶持的重点。

而事实上,早在前一天,今年3月30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就印发了《北京市进一步促进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2020-2021年)》。

《方案》指出,自2020年4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期间,报废或转出本市的高排放老旧机动车可享受政府补助。

有强制报废期限的车辆需提前1年及以上进行解体报废方可享受政府补助。其中家用汽车(小微型载客汽车)报废,最高给予1万的报废补贴;针对自愿外迁的家用汽车(小微型载客汽车)车主,最高给予5千元补贴。

至此,北京地区打响了刺激汽车消费的“第一枪” 。

但此次政策对于工信部此前提到的汽车下乡政策以及商务部多次呼吁的优化汽车限购措施并未提及。

尽管自2019年年初以来,关于放宽限购的政策就呼声不断,但是目前也仅有贵阳一地完全取消了限购措施,广州、深圳退而求其次,只增加了号牌发放量,而前几天北京新增十万新能源指标的刺激汽车消费措施更是闹了出大乌龙,官方的道歉使得该事件就此搁浅。

可见,虽然呼声很高,但是在交通拥堵、环保压力等种种可观因素下,在“救市”政策里,放宽限购还是难成主流。

只是,苗圩的一出“乌龙”最终得来了新能源汽车补贴延长2年的重大利好,那么北京地区的这一出“乌龙”最终又是否会迎来一个政策上的好消息呢?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乘联会也表示,消费者购车信心在3月底内很难回归正常,购车短期内实际很难爆发,这或许也意味着在落实已出台政策的同时,还需要出台更多的激励政策以拯救车市。

因此,此次的三政策对于低迷的车市而言,或许是一个开端,而究竟日后还将有哪些“救市”政策相继出台,汽车头条APP也将持续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