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疫情崩盘 特朗普责令车企生产呼吸机靠谱吗?

2020年04月01日 09:26: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实时统计系统,截至美国东部时间3月30日晚6点,全美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61367例,死亡2956例,治愈5595例。增长如此迅速的疫情让特朗普也坐不住了,不然他也不会急忙发推让通用和福特加紧生产呼吸机。但让车企生产医用呼吸机,这件事靠谱吗?

从技术上来说,除了火箭等非民用产品,汽车应该算是产品研发当中最难的了。因为它涵盖的零件范围非常广,同时产品的使用工况也比较严苛,并且生产线的复杂程度和自动化程度也是最高的。简而言之,汽车厂商想要改行做其他产品很简单,但其他行业转做汽车就很难了。所以从技术的角度来看,像通用和福特这样的大厂转行做呼吸机根本就不叫事儿。

再从市场的角度来看,除了咱们国家之外,全球都缺少口罩和呼吸机。这个时候生产出呼吸机都不用担心销售的问题,估计有多少都会被抢购一空,无论是政府税收还是车企利润都赚翻了。再加上目前的疫情导致了车企的停摆,一分钱都赚不到还得支付员工的工资。而就算是没有疫情影响,车企的日子也并不好过,不然也不会让美国政府多次救市了。现在这些美国本土的车企都在面临产能过剩的问题,所以转而生产医用呼吸机或许还是一件好事儿。

同时这个时候转为生产呼吸机,绝对会被贴上救国救民的标签,这对特朗普政府以及车企的名望都会有裨益。尤其是对于特朗普而言,正面临着选举的压力,这样一番操作下来,没准还能让支持率再上升几个百分点。所以他如此迫切的催促两大汽车巨头,恐怕掺杂着不少的政治考量。

即使通用和福特把呼吸机的价格定在了市场价的几倍之高,特朗普依旧会照单全收的。是不是意味着车企花钱从供应商处买材料,然后抓紧培训工人,再调整一下生产线就可以完成生产呢?

答案是否定的,因为车企毕竟不是专职干这个的,贸然赶鸭子上架而不经过大量的测试和客户意见反馈,很可能会生产出一些低质高价的无用产品。

我们并不是不相信美国人民能够创造奇迹,但创造奇迹的前提得有这个能力。以美国人工的效率和用工成本,要在两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上下游的配套、工人培训、产品线转变、产品验收,恐怕很难做到。毕竟他们那边可没有跟中国一样强的动员能力和人力成本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