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薛定谔的保时捷——保时捷Macan

2020年04月01日 09:31:01
分享到:
来源:咖加车评

作者 —— 咖加用户:Chris Walker

如果不是因为卡宴,保时捷也许就不会像现在这样作为一个超豪华品牌却同时拥有如此高的利润。所有汽车行业的从业者都不得不赞叹保时捷在21世纪初推出卡宴的高瞻远瞩,这台拥有跑车车标的SUV直接给了保时捷尝试吞并大众的勇气。

保时捷这家有野心的公司自然不会满足于一台"廉价实用车",爆炸式的利润自然意味着下一次也不亏,所以就有了Macan,跟当年和途锐同平台的Cayenne一样,Macan也来自大众集团的奥迪Q5

我不清楚最新这代Macan是基于新Q5还是老Q5,或许这些都不重要,对于车主们来说,奥迪只是个普通品牌罢了,跟保时捷没有半毛钱关系。

内饰和Q5没有丝毫瓜葛,倒是有一股特别浓烈的"保时捷"味儿。

但细看其实就是廉价版的卡宴,就像718之于911一样。卡宴上的正宗保时捷五联表到了Macan上很自然地缩减成了三联表。也像刚坐进718一样,偷偷地散发着一丝和方向盘上车标不相称的"廉价"。看起来一样,但细看,又完全不一样。

252匹马力的直列四缸发动机自然是最不"保时捷"的配置,如果说是从哪台"高级"大众上生扒下来的我也不会有任何反对意见。出门打上左转向灯,一脚油门下去就能体会到不到七秒的零百时间对于一台运动型SUV来说其实是刚刚好,实体中置转速表上舞动的指针也能一次次撩拨驾驶者的驾驶欲望。作为最最入门的保时捷,卖相讲道理真的不咋样,小轮毂似乎恨不得吼叫着"重要的只是车标"。但没关系,这种全心配合驾驶者的动力表现也配得上"保时捷"这三个字,哪怕可能对于一个渴望着三层天椒皇堡的人来说这台车顶多算是被咬过一口的小皇堡,没了代表着终极核心的理性疯狂,但味道还在,不去对比伤害就不存在。

到了要调头上高架的地方,减速的过程也非常令人享受,坚硬的刹车踏板对于制动力度的控制易如反掌,一下就扫除了刚上主路时跑得动刹不住的担心。到这里我还都挺满意的,但再继续开,问题就逐渐显现出来了。

在弯路上小心试探Macan的极限时发现,随着速度逐渐增加,先出现临近极限感觉的还是前轮。作为一个品牌形象是后置后驱的品牌,这让人难以理解。但是再回过头看那个至少有两个气缸都悬置在前轴中心点之前的的机舱布局,这似乎也合情合理。

但这都无所谓,哪怕是兰博基尼的SUV也不会有人没事就把它推向极限,对于一台"廉价"SUV来说,做好PT的标定和日常行驶的舒适性就真的足够了,Macan已经成功一半了,那另一半呢?

在环路上行驶,除了注视着三炮筒仪表并纠结于其和保时捷车标共同带来强烈的不和谐感之外,还发现这个方向盘真的很沉,并且是异常的沉、人为的沉。在变线时用的劲都够开其他车来回并三次线了,在匝道上还会更糟糕,刚刚突破巨大的阻尼把方向盘掰到要需要的位置,接下来又要用臂力去维持这个角度来把这头小犊子按在正确的行进轨道上。万幸的是Macan完全不会像911那样在连续变道时突然后轮滑一下把钱包吓到灰飞烟灭,也不用在快速过弯时满头大汗聚精会神地等着反打。不管是四驱系统的功劳还是架构的先天特性,环路上开起来还是蛮不错的,只是有点累。

然后就是这个一点也不"保时捷"的变速箱,先说形式上的错误,除了Macan之外,几乎所有的保时捷手动挡都是前减后加,Macan上这个前加后减在最开始就给我带来了极大的困惑,甚至显得有些"大众"。至于有换挡拨片为什么还要用挡杆,这还用问吗?当然是为了看起来比较帅啊。但如果你并不知道挡杆左侧的"M+-"分别都代表着什么,想跑快的时候只想着踩油门,那这台变速箱的响应完全跟得上驾驶者的意图,换挡速度,降档的积极性和响应都完全在线,甚至每一次手动换挡动作都能干净利落地快速完成,这对于一台双离合变速器起来说已经不容易了。

至于刚才的所有表现,这台双离合变速器(我甚至不知道应该叫它PDK还是DSG)都合格,甚至在运动性上都能被评价为"优秀",但是碰上堵车那就是完完全全另外一说了。

真不是我鸡蛋里挑骨头,Macan这个双离合还真的就跟Panamera和911上的双离合开起来不是一回事,Panamera上的PDK完全可以做到接近AT变速箱的起步表现,911也只是在起步离合器结合时会出现一丝稍显匆忙的轻微颤动,但Macan的双离合和几乎所有大众双离合一样在蠕行的时候不好捉摸。

尤其是当你需求的速度处在停车和不踩踏板之间的时候,想要平顺地慢慢向前"蛄蛹"那是基本不可能了。万一路面上再有个不大不小的起伏,变速箱就决定不了是该越过去还是停在原地等待油门指令了。

这还没完,荡害(山东话,意为"碍事")的还有这四根避震筒,试驾车虽然装备的就是低配小轮圈,但是在处理城市烂路这种沟沟坎坎的时候真的是异常地硬。说这套滤震根本不干活吧?那可不是。你要是说它舒服吧?悬架在面对震动时的处理让人感觉比AR茱莉亚的悬架行程还要短。这套悬架就卡在了刚刚好能处理好小震动,但大震动仍然能让你脊椎疼半天的尴尬点上,说好听点这是一套追求运动性能的轿车悬架,说难听点就是日常家用得悠着点开不然全员背痛的不称职SUV。

说到家用不称职,这个后排最大的作用除了放儿童座椅之外可能也就是放个包之类的,如果不放儿童座椅的话在主驾驶拿包还真不方便。更别提这装饰一般的后门和高到让波尔舍先生捂脸的地板了,当不当阳不阳是我能想到最能准确且唯一能够形容Macan日常使用体验的评价了。

但也不能忘了,抛开一切实用层面的考量以及所有所谓"产品力",Macan这台车至少还是有巨大的优势。和GLA的"这可是大奔"一样,这可是保时捷啊。

我承认无论是真正上手驾驶之前还是试驾结束之后都对Macan恨之入骨,与此同时不得不承认的还有这台源自奥迪保时捷SUV在驾驶性上确实没少下功夫,在每一次转动方向盘或者踩下油门、刹车的时候你也确确实实能在观感的反馈中嗅出一丝,哦不,是很浓烈的保时捷的味道。但当你真正尝试榨干这台车所有本事的时候依然会发现这不是一台保时捷,就像喝快餐店里加了冰块的可乐一样,乍一喝感觉还挺爽,当你准备喝完最后一口准备拍肚皮走人的时候会突然发现这杯可乐变得寡淡地让人无法接受,那种扫兴的感觉,我想读到这里的每一位都多多少少体验过。

我也间接的认识一些Macan车主,当我抛出"为什么买Macan"这个问题后得到最让我印象深刻的答案是:"因为女朋友喜欢"。这些买主们倒是真的不怎么在乎这拿来买车的60多万人民币,他们更不在乎这个车开起来如何如何,用起来如何如何,他们要的就是一个纯正的蛙脸和一堆制作精美的保时捷小盾牌就够了。也确实,几万块的二手小车和60万的入门保时捷对他们的实用需求来说真的没啥差别。

我只能说,有钱人的生活,就是这么枯燥、乏味,且无聊。

这是一台保时捷,一台能带给一般消费者充足满足感且能满足对于保时捷品牌好奇心的产品。但是对我来说,或者对于部分车迷来说,承认卡宴是保时捷已经是能接受的极限了。想起来有一次我追着一台Macan就为了看排气的小阀门开开合合也是够无聊的,其实更好奇的是车主搞个运动排气到底图个啥,可能就是感觉钱没花到位吧。

这是一台保时捷吗?我觉得不是,但无所谓,不会有人在乎的。

总评:三星半

操控:四星

性能:四星

舒适:二星

内饰:四星

实用性:三星半

价格:二星

PROS:

这可是保时捷

"保时捷"味浓厚;

能满足最基本的日常使用需求;

动力总成快起来毫不含糊。

CONS:

这根本不是保时捷

可能是60万能买来日常用最憋屈的SUV;

手动换挡标识搞反了;

没法细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