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政策救市即使到位,威力能否不减当年?

2020年04月01日 10:14: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按下葫芦浮起瓢。

当国内疫情即将拨云见日之时,全球却变天了:WHO近日宣布COVID-19疫情已经变为“全球大流行”。新晋“网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在对国际疫情分析时表示,很难预测国际疫情到底什么时候会结束。

2月,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同比下滑超过81%,1~2月累计销量同比下滑近44%。当国内疫情拐点到来之时,舆论中出现汽车市场“有望3月复兴、5月基本回到正常水平”的判断。然而,当3月的指针还未走完,全球疫情的不确定再次减少了此前的希望值。

3月30日,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汽车行业企业整体开工率已由60%左右提升到97%,员工复岗率由50%左右提高到82%,总体达产率已经与去年同期水平相当。

但是,对于汽车行业而言,复工复产容易,但提振汽车产品消费不仅周期长,且需求能否回到此前高度也存在较大疑问。因此,一旦消费复兴不利,则企业库存增加,有可能在后续的一段时间里,产销矛盾将更加尖锐。

消费是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压舱石”,扩大消费是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之一,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是提振消费的重中之重。

“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的呼声也日益高涨。

越来越密集的脚步声

2月3日,佛山市人民政府网站上,发布了一则《关于印发佛山市促进汽车市场消费升级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通知表示,为鼓励消费者购买新车,佛山市将给予每辆车2000元补助;佛山号牌车主凭旧车售卖发票或汽车报废注销证明购买新车,每辆将给予3000元补助……

2月25日,工信部印发了《关于有序推动工业通信业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该指导意见中,明确了要积极推动重点行业企业复工复产,优先支持汽车等产业链长、带动能力强的产业。同时,特别指出需要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

3月初,广州作出响应,通过发布若干措施,用于提振汽车消费。此后,珠海、湘潭、长沙等多座城市公布相应汽车消费促进政策。

3月1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商务部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积极推动优化汽车限购措施,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

在商务部大力推动下,各地随即积极响应。3月24日,浙江印发《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提振消费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到将鼓励杭州有序放宽汽车限购措施,制定汽车以旧换新和下乡惠农政策,深挖农村汽车消费潜力。

3月26日,商务部举行线上新闻发布会,会议中提到商务部下一步将鼓励各地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开展汽车以旧换新等措施,进一步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

近日,长春、宁波也响应出台了政策鼓励汽车消费。 “随着广州、佛山、湘潭等地区出台刺激消费政策,预计其他各地也会有类似的支持政策。”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今时不同往日

此前,乘联会预测2020年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为1900万辆,同比下滑8%。与此同时,一些投资机构给出了更悲观的预测。

中金公司称,国内疫情的发展对汽车市场造成深远影响,全年需求下滑或与金融危机时期的日本汽车市场类似;海外疫情升温造成相关企业停工减产也将给国内汽车生产带来供给端限制,也给国内零部件出口带来压力,因此2020年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降幅或在12.5%左右。

车市下滑的担忧仍然在加剧。尽管政策的脚步声越来越密集,但业内对行业低迷仍旧表现出了忧心。此前,广汽汽集团就表示希望尽快出台更多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并向省工信部、市工信部提交关于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建议。

目前,各地出台的政策,主要包括鼓励购买国六车型、鼓励以旧换新、推动汽车下乡、补贴新能源车型等措施。

但这些措施或许仍然不够。近日,中汽协相关部门就提出了刺激汽车消费相关政策建议。建议包含,调整小排量乘用车(1.6L及以下)购置税率,出台汽车下乡促进消费政策;实施国三排放车辆购置税减免;限购地区适当增加号牌配额,解禁新能源汽车限购;将个人购车支出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促进二手车流通和消费等内容。

购置税减免似乎是刺激中国汽车市场消费的兴奋剂,如2009年和2015年出台的购置税减半政策就大大刺激了汽车消费。但如同“人们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一样,刺激政策在今时今日的影响力同样不可重现。

2008年和2014年,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分别为675.56万辆和1970.06万辆,而2009年和2015年的GDP增长率分别为9.2%和6.9%。彼时,无论是汽车市场需求还是GDP增速都能够为汽车突击消费提供宏观支持。而2018年至2019年,国内GDP增速分别为6.6%和6.1%。

2017年,在购置税减2.5%的刺激下,国内乘用车累计销售2887.89万辆将成为历史最高值。以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美国味参照物,我国人口为美国的4.375倍,但我国人均GDP也仅有美国的1/6,而国土面积相当的美国销量峰值为1780万。所以,我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到存量竞争时代,这一转变已不可逆。

此外,随着疫情影响的持续,全球经济注定受到波及。诚然,消费可以刺激经济,但前提是经济能够为消费提供支撑。

据中金公司统计数据显示,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时,日本汽车市场销量呈现出连续2年的下降态势,但降幅均在10%以内,而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日本汽车市场连续3年下降,但降幅仍在10%以内。对国内乘用车市场而言,疫情所造成的影响可能接近亚洲金融危机时期的日本。

覆巢之下无完卵。行业需要清除,车市很难突然变好,而政策也不会成为救命的稻草。况且,政策并不会随叫随到。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如侵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