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我们熟悉的四缸回来了!多一个选择,香不香?

2020年04月01日 11:35: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上个月,搭载Ecotec 1.5L四缸发动机的别克全新英朗出现在工信部申报车型公示目录,引发市场的强烈关注。

“通用是要舍弃三缸回归四缸了?”“为什么上汽通用要重新推出四缸发动机?”......面对着消费者一连串的问题,上汽通用给出了一个明晰的答案。

3月31日,上汽通用汽车别克品牌宣布,别克英朗扩容,新增两款英朗典范车型,售价分别为11.99万元和12.59万元。据上汽通用方面表示,这两款新增的车型,将与现款18T、15T车型同步销售。

功夫汽车从广州4S店了解到,四缸英朗新车已经到店,与三缸车型——即18T、15T车型同步销售。这也破解了此前关于“三缸机退出市场”的传言。

实际上,上汽通用此次推出四缸机,远不止于“回归”而已,更是对动力体系的一次提升,对市场需求的深度洞察与及时响应。

众所周知,2020年后燃油耗值要求5L以下以及不断严苛的排放要求,已让各大车企在内燃机节能减排的技术研发上绞尽脑汁。2023年“史上最严”的国六b排放法规标,这个更为严苛的“大考”,更让汽车厂商丝毫不敢放松。

事实上,高效小排量发动机不仅是趋势,背后更是有着庞大的市场需求。

数据显示,目前1.6L以下的小排量发动机约占整个市场的65%销量,其中小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占比虽然逐年下降,但仍有相当的市场需求,占整个市场的46%左右。而1.5L 及以下排量区间,无疑将是高效小排量发动机的主战场。

此时,上汽通用推出搭载Ecotec 1.5L发动机的车型,正是瞄准这一潜力巨大的细分市场。同时,上汽通用的Ecotec系列产品组合也更为丰富多元,为“排放大考”交出了一份务实的“答卷”。

一、四缸机为何要“回归”?

我们看到,在两款新增搭载1.5L发动机的英朗典范车型上市后,英朗如今扩展至7款车型、3种动力。

而经典车型11.99万元和12.59万元的价格,刚好处于1.0T和1.3T两款动力组合的车型价格中间。英朗在A级车市大有“网格化”的进攻趋势,整体竞争力无疑得到进一步强化。

功夫汽车在广州地区探店发现,英朗典范车型已经到店。同时,我们也注意到,英朗其他车型也同步在售。到店消费者李先生表示,典范车型价格公布后,感觉性价比很高,“目前还在1.3T以及1.5L两个动力之间犹豫。”

事实上,市场越低迷,消费者会越发倾向选择成熟可靠的车型。上汽通用的1.5L小排量发动机,就是“成熟可靠”的代表。

该发动机曾搭载于旗下相当多的经典车型上,无论是耐久性、可靠性还是燃油经济性,有口皆碑。此次别克英朗典范搭载的1.5L发动机,是通用汽车Ecotec家族系列的新型四缸发动机。经过技术升级与标定优化,其可输出83kW/6000rpm最大功率和141Nm/4400rpm最大扭矩。同时,全系标配发动机自动启停功能,并享受8年或16万公里的原厂质保服务。

与该发动机匹配的,是上汽通用的6速DSS智能变速箱,综合工况百公里油耗5.9L,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在动力和能耗上都得到了很好的兼顾。

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A级车市的走势基本与大盘一致,全年一共销售651.4万辆,同比下滑8.5%。然而,细分市场中的“头部效应”却越来越强烈,要确保自身的份额不被夺走,就必须及时地回应市场需求。

于是,此时1.5L车型的“回归”,不仅是上汽通用力保英朗在A级车市头部地位的重要举措,更为消费者提供成熟可靠、更加多元化的选择。

二、“三缸机退市谣言”不攻自破,市场趋势呈现“星火燎原”

值得关注的是,英朗典范车型上市,也令早前市场上“三缸机将退出市场”传言不攻自破。

随着搭载Ecotec 1.5L发动机车型的推出,上汽通用Ecotec系列已然涵盖性能三缸(涡轮增压)、性能四缸(涡轮增压)、传统四缸(自然吸气)。

这三款各具特色、能够覆盖不同消费者需求的发动机产品,也为其在小排量发动机大战中,筑起最深的“护城河”。

其实,对于一家成熟的汽车制造商而言,要建立全面适应中国市场需求的动力组合,并非易事。除了要求车企对消费者的喜好深刻洞察与精准把握之外,还必须拥有前瞻的产品规划,以及高效的执行力。

上汽通用通过三年推广Ecotec系列三缸机型的历程,积累了丰富的市场经验和口碑,从而抢先“卡位”市场,更树立了消费者对高效小排量发动机产品的信心。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19中国小排放量发动机市场趋势于使用满意度白皮书》调查显示,别克英朗车型的用户满意度达到95.4%,在动力性能、质量、可靠性、耐用性和使用成本各维度均有不俗表现。尤其在噪音与振动控制表现方面,用户满意度极高,超过98%的用户认为,在驾驶过程中未感受到明显振动与噪音。

更重要的是,上汽通用引领的动力多元化趋势,激发了消费市场的增量需求,越来越多同行加入到“三缸机”行列当中,令其在车市呈现“星火燎原”之势。

据分析,中国这样一个庞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各级市场购车的需求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化、梯队化。

与已然步入“存量竞争”的一二线城市不同,各地县城、乡村地区的消费者,刚开始购入第一辆车。他们对无论是以新一代三缸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为代表的新兴驱动技术,还是以小排量自然吸气为代表的传统成熟技术,都拥有一定的市场需求。

正因需求激发,“三缸机”的热情,也被汽车业进一步点燃。根据 IHS Automotive 预测,未来五年国内所有主流车企将推出小排量车型,覆盖宝马、通用、大众丰田本田、PSA、吉利奇瑞等品牌,小排量发动机到 2024 年销量将超过1000万台,市场渗透率超过32%。其中,1.5L 及以下排量区间是高效小排量发动机主战场。

由此可以预见,“三缸机”在未来车市当中份额还将持续走高,前景可期。

三、功夫拍案

在高效小排量发动机领域,随着1.5L发动机的“回归”,上汽通用给予消费者更丰富的选择。这是上汽通用务实而高效的体现。

除了在传统燃油车动力系统上不断突破自我,上汽通用在混合动力、纯电动等新能源技术上,不断提速推进。

由此,上汽通用坚持“提升传统驱动系统效能”与“发展新能源技术”两条腿走路,形成全谱系、家族化的驱动系统技术。中国合资车企中的这个学霸,在“动力大考”中率先交出“答卷”。

至于“答卷”分数如何,市场才是炼金石,消费者最终会“用脚投票”。但对市场需求的“务实高效”反馈,令这份“答卷”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