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要是没有一颗纯粹的玩心,那还是离她远点吧

2020年04月01日 14:13:01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我们佩哥曾经说过:人呐,总是绕不开一台3系。想想也是,谁还没年轻过?年轻的时候谁不贪玩?我想在座的各位都曾经幻想拥有一台能愉悦自己的车。不瞒各位,我有这种想法还是在大学时代,只可惜随着岁月的流逝、现实的逼迫,我这样的一个穷鬼始终不曾有过那样一台车,不出意外的话,此生是会带着这样的遗憾进了棺材。

一纪十二年就这么过去了,如今的年轻人还会经历同样的事情么?虽说现在的车型极大丰富,但其中大部分则是向“老头”们进行了妥协。有时候我觉得中年人会很可怕,尤其是经历过“贫瘠”的一代代,不管是物质贫瘠还是精神贫瘠。等十几年之后这些人积累了一定量的财富,同时年轻时代心理上的空缺却没有得到填补,那么他们就会的努力用现有资源去填补过去遗失的空缺。由此产生的社会现象就不胜枚举了,只说车的话,我认为长轴距“运 动”轿车就是这种需求下诞生的怪胎。一方面要满足现实需要,另一方面又要弥补年轻时曾错失的运动车。社会价值观是被资源所左右的,而不是对错,所以有钱真的可以为所欲为。但是有玩车之心的年轻人也不用太过忧愁,虽然为数不多,但市面上仍然有一些纯粹的运动轿车,比方说凯迪拉克CT4。

没有赘肉、都是精肉

CT4去年秋天就发布了,现在过了寒冬春暖花开,吊了快半年的胃口差不多该上市了。为了给上市预热,CT4以静态的方式先跟很多媒体见面了(特殊时期,试驾难办)。所以我们就先来欣赏一下它的静态美吧。

如果你还记得《黑客帝国》,那么一定也还记得里面那台的被打成筛子的CTS。18年前的那台车奠定了此后凯迪拉克轿车系列的整体轮廓,即使今天的CT4已经没有了锋利的钻石切割边缘,但车身比例、车顶线条、车窗形状依然被继承了下来,经典的设计总是百看不厌的。CT4的尺寸很紧凑,越是紧凑的车越需要素雅,像胖子肚子上的褶子般的繁复线条并不适合出现在像CT4这样精干的车子上。

我个人非常喜欢简约的设计,所以CT4很对我的胃口。全车上下最明显的点缀线条只有车门下部锐利的折线,这让车侧的饱满感非常强。如果走进细细再看,从头灯上沿一直拉到尾灯上沿的一条浅浅的线条贯穿了整车,而这条线走到后翼子板的时候下面又会多出一条同样浅浅的线条。我个人一直非常反感车身上出现这种断开的线条,又或者那种刻意卖弄风骚的线条转折,比如别克威朗、君越,又比如宝马X5,都有很浓的画蛇添足的味道。而CT4车身上的这第二根线反倒没有引起我的不适,我想最重要的原因是设计师用后门把手隐藏掉了这条线的头,又把这条线的尾收在了尾灯的转角处,过度得自然又舒服。

比起车身,车头就要复杂的多,请原谅我语竭词穷,难以用言语去描述,只得由各位亲自上眼看图了。标志性的垂直灯组凯迪拉克是不会放弃的,它成为了CT4最重要的装饰之一,而它与功能性灯组融合得倒也非常自然。

转到车尾,一切又变得简单,两条细长的垂直尾灯应该给设计师增加了不少麻烦,如此巨大的车尾空间尾灯只有窄窄的两条,剩下的空白如何去填补?后备厢盖、尾灯下缘、拍照框这几条向一处聚集的线条画出了CT4的另一张“脸”。有趣的是一开始我并没有注意到尾灯旁边的三角形留白区域,在一般车子上这里是用尾灯填满的。可等我注意到这里之后,再仔细端详,仍然没有产生什么别扭的感觉,设计师的手法很是老道。车尾真正能吸引年轻人的怕是两个巨大的金属色排气口,请放心,这俩都是货真价实的真排气。

不过我也得给各位提个醒,开CT4尽量不要让别人看见你的尾灯,不为别的,一旦被追尾后果很严重。虽然我前面对CT4的设计师多有褒赞,但是如今的设计师为了美观确实在牺牲功能,CT4也是如此。它的车尾基本是个平面,后保险杠与后备厢盖齐平,这几乎没有任何的缓冲区域,也就意味着一旦追尾,后备厢盖八成得换。现在我有点期待中保研的维修经济性那项会给它打几分。

同样简单的色调

减少视觉噪音,光减少形状是不够的,色彩也得减。其实在素雅里的这个素指的就是颜色,可见颜色对形成“雅”这种感觉的重要作用。那么CT4除了车头和排气口,你看不到镀铬件,车窗都是黑色的、轮圈也是黑色,仔细看得话还能看出漆面里发光的金属粉、底边的装饰条和保险杠下缘还是黑色的。彩色在哪里?凯迪拉克的车标总有颜色了吧?除了车头和车尾的两个车标,翼子板和车轮上的车标都是单色的。

CT4是把简约设计进行到底了,我其实还挺期待凯迪拉克来个扁平化的Logo的。

豪华到穿越时空?不存在的!

也许是搞营销的人有什么理解上的误区,似乎只要是豪华品牌的车,内饰就得强调豪华,而豪华这个词总是流露着向外溢出的铜臭气。刚站在车外欣赏完动若脱兔的外形,带着一颗激动的心坐进车里,结果一派老成持重的气味扑面而来,心已经凉了一半,就好像跨越车门的这个动作花了几十年的时间似的。别搞错,我这说得可不是CT4,它的内饰并没有让我产生这样穿越时空的感觉,所以比起豪华这个词,我需要用精致这个词。

凯迪拉克处理内饰的水平我还是得夸一夸的,跟外观一样没什么复杂的设计,也没什么材料的堆砌,平实的一片黑内饰加镀铬件,看着干净利索、上手一摸感觉舒服,挑不出什么大毛病。比起那些纷繁复杂,坐进车里就觉得乱的内饰,我也更喜欢这种。CT4的不抢眼不代表不高级,反倒是现在太多的障眼法让人心生厌恶。座椅的皮制和缝线都很讲究,颜色你也有的选。

至于什么4.2英寸的液晶仪表盘、8英寸的中控屏、Bose音响、12向电调座椅这些,但凡是个汽车媒体都能给你整出一段像八股文一样的介绍,我就不多费口舌了,而且那台展车连电都通不了,功能上我没什么发言权。

想舒舒服服地躺车?你选错车了

跟CT4这种车聊空间吧,就像跟博尔特聊马拉松成绩一样,所以开篇的时候我已经提示了。CT4车长4760mm、轴距2775mm,轴距看起来不小,但你别忘了它是台后驱车,翻翻前面的侧视照片,前轮后面的一大截可是发动机舱,所以这轴距的概念跟前驱车可不一样。CT4的前排坐进去有陷进座椅的感觉,调整座椅也能找到一个比较舒服的坐姿,反正按照我身高1米8来看,座椅靠背基本要调到B柱的后面去了。这样的状态下再去后排的话......我就真的是个顶天立地的汉子了,即使CT4后排车顶做了个凹陷来容纳脑袋,我差不多还是会顶到车顶上,想活动一下身子更是困难。中间座椅的安全带是插接的,用不着的时候可以拔掉,这样右座的人不会硌肩膀。坐在CT4的后排难免又让我想起了一段痛苦经历,跟另外两个汉子挤在一台标轴中型轿车的第三排走了800公里,每次被换去开车都是一种解脱。在CT4的后座,我不想连续待超过半个小时的。

你以为空间小这事儿就这么完了?不妨再看看后备厢。打开盖子,里面的形状还算规整,但是掀开底板会发现,没有备胎、而且是连个坑都没有,再往前就是钢板了。什么东西占了空间?我趴下扫了一眼底盘,复杂的多连杆后悬挂、后差速器还有排气管的消声鼓。

幻想一下她跑起来的样子

一台后驱车就是这样子,传动轴、后桥会占掉很大的一部分空间。短前悬长后悬的设计是为了让重心更合理,甚至于为了配重CT4把蓄电池也放到了后备厢里,相应的保险盘也挪了过来,车头的铝合金结构件就更不用说了。如此费心地配重,不禁让人想象她跑起来的曼妙样子。

趴下看悬挂的时候我发现要想把脑袋塞进底盘和地面之间的缝隙有难度,这台车的离地间隙原厂就很低,我想很多“恐高症”患者应该会比较满意,而我在这里则要衷心祝愿你不要碰到不走心的道路设计,否则就这个离地间隙在中国开,底盘不会太好受。哦,对了235/45R18的薄胎壁轮胎估计也不会太好受。

掀开发动机盖,通用那台2.0T发动机在里面躺着,而且是以非常美妙的纵向姿势。这台能闭缸的发动机可输出237PS、350N·m的动力,为什么要比同集团其它品牌的SUV要小呢?至于它跟8AT匹配起来感觉如何,还是等将来有机会开的时候再说吧。

发动机舱比较有趣的地方是发动机的安装位很高,而车头又比较低,这种楔形的车头使得打开发动机盖从正面看发动机的话,它的整个缸盖部分都是露在外面的,为了配合这一点,发动机盖的中间也是微微隆起了一条,有那么一点点美式肌肉车的意思。但我更担心的是,跟卡车硬碰硬的时候燃油系统能不能及时断油降压。

写在最后

人生遇一知己难得,知己也不尽然是完人,但互知的感觉总是非常美妙的。

轮到你说:所有长轴距后驱运动轿车不是异端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