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我们可以三观不合,但人间温情不能丢!滞留撒哈拉日记(十四)

2020年04月01日 16:15:01
分享到:
来源:愉观车市

今天真是超级忙碌的一天,一早起来翻看完新闻,就赶紧准备9:15的线上发布会。本来毛毛是可以给我做早餐的, 但是因为她11点多就要考试,所以我只能匆匆煎了个荷包蛋就打开电脑。

摩洛哥的时差跟国内相差七小时,并且,由于天黑时间晚,晚上7点半太阳还没下山,8点天才开始悠悠的黑,加上我又给自己挖了坑,规定自己每天都要写日记,写好发完,总是要到深夜一点多了,所以,一般早上醒来也是8点多了。

有网络真好,我可以在这里开会、写稿与朋友聊天,有时候聊到一个话题有了共同语言,就一直喋喋不休的聊下去,可以聊一两个小时。而女儿虽然身处异国,但是,学校的安排也非常好,平时的网课是可以回看的,不用再半夜起来,作业大部分老师都留足了时间,她基本都能提交,来不及提交,也可以事后私信发给老师。特别好的是,学校的考试时间安排的好,安排在下午18点,这样,正好是我们白天的时候,而不需要半夜起来考试。

虽然网上读书常常偷懒,但女儿知道要考试后,突然变得认真了,前几天,常常看到她去复习,当然,我也不停叮嘱她:“不能临时抱佛脚。”而我今天参加的吉利全球业绩发布会,传来的消息也振奋人心,在突如 其来的疫情下,汽车行业纷纷裁员减薪,现金流压力徒增,甚至破产倒闭也是有发生的时候,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安聪慧先生却在个春天的上午宣布:“对年初制定的1411万辆的目标不作调整,疫情期间不裁员不减薪,并且现金流也非常非常充沛。”

在这个春风拂面的早晨,能听到这样的消息非常高兴。毕竟压抑太久,需要一点振奋人心的消息来提提神。

我跟吉利的朋友开玩笑,我在我的境外办公室写稿子。而毛毛则在这里完成了考试。虽然微信会议的视频点进去又自动退出,估计一下子那么多学生考试有点监控不过来,但是,我相信,无论是不是有监控,对于考试,小朋友是慎重也是知道基本的道德底线的。

有些东西其实是非常基本的常识,但是,在疫情面前,却被遗忘了,或者说,疫情是照妖镜,照出了我们平时看不到的内心的自私和分裂。

昨天晚上有位我很敬重的一位朋友跟我说:“我在好几个群,已经不说话了,三观不同,永远没法唤醒三观不同的。”他说有一天,只是说了一句:“希望大家感同身受,对于逝者要有基本的尊重。”结果,一群人来围攻他。他说他已经懒得回应了,在疫情面前,已经看不到人间的温情。

我说,我何尝不是一样,因为日记的发表,也经常遇到莫名其妙的攻击。特别是有些人还站在道德至高的角度,以爱国的名义,来对你指手画脚。

“你这也算滞留吗?”“凭什么你要让祖国来撤侨?”“你想争取你的权利,你也只能代表自己呼吁,不能代表别人呼吁。”

这什么逻辑?

我怎么不算滞留,我买了三套机票都不让我走。我是祖国的公民,被迫滞留在外,我有需求向祖国提出来,这是我的权利。我为什么不能代表我群里跟我一样滞留在摩洛哥的同胞一起呼吁,他们比我更渴望国家。

如果你觉得祖国不该来撤侨,你也可以自己去写文章呼吁,有什么权利对我指指点点? 我们本来就是三观不同的人。

随着疫情的爆发,发现三观不同的人越来越多,甚至有时候我转发了一些文章,还有人悄悄跟我说“别带节奏。”

确实现在有些文章是在带节奏,比如前段时间对境外回国人员集中的负面报道。早上打开新闻,几乎每天都有留学生回国矫情的新闻。留学生娇气要喝矿泉水不喝自来水,归国女留学生青岛入境后竟跳车窗欲逃回家。

一些人看到这样的新闻,觉得很解恨。本来留学生就是高高在上的群体,本来就是让大多数人羡慕嫉妒恨,现在看到由于国际疫情发展,航班取消,大批留学生要么滞留在外,要么费尽周折回国还要被集中隔离,要么回国买18万的高价机票,要么在中转的机场被集体滞留,相必大多数人都在拍手叫好。

但是,将心比心,如果你的孩子在国外留学,特别是你未成年的孩子,现在国外遇到疫情,你会怎么想。你是想为了防止输入把他们的回国路隔断,还是希望孩子们顺利回家?

因为在撒哈拉沙漠做旅游团的关系,认识了很多留学生。就在昨天,看到一个学生在朋友圈中说:72小时,终于回家。我以为她不需要集中隔离,就去问她,她给我发了一张图:正在隔离中呢。

只要回到祖国的土地上,就是家,不管在哪里。无论这位留学生是不是中国籍,我认为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她危难的时候,她想到要回家。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孩子,孩子大了出去闯荡,孩子累了回家,我们是不是都是敞开胸怀去接受呢。

我问一位滞留在瑞士的留学生:“你为什么不回家?”他说:“之前买的机票都取消了,机票太贵了,而且哪里都不让转机了,还要被集中隔离,想想还是留下来吧。”

朋友家的孩子,听说我美国朋友的孩子在纽约被感染了,非常着急,问我在哪里感染的,她说女儿之前也在纽约,刚刚搬到洛杉矶去了。回国路漫漫,很多留学生都被挡在了国外,而一些学校已经不开学,有些学生宿舍也不让住了。

他们只是一群孩子,也许有个别极端的,但是,那毕竟是少数。何况,有些新闻也被过分炒作,比如那个要喝矿泉水的留学生,第一水是自己买的,第二,确实即便不是留学生,现在祖国条件都好了,要么家里装净水器,要么喝矿泉水。喝矿泉水与矫情没有直接的联系。当然,这位留学生的态度确实是不好,但一窝蜂炒作,实在也是有点过分了。

我承认每个人都有自私的一面,但是,该有基本的坚守的底线。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是一种美德。

我美国的朋友的女儿得了新冠肺炎,我昨天得知这个消息后,真的非常揪心,我也在我的文章中写了,这位朋友从祖国发生疫情之后组织底特律华侨为祖国捐赠,到现在美国疫情发生,他又冲在前面,为美国医院进行捐赠。

他确实因为毕业在美国又在美国大学当教授,已经入了美国籍,但是,他心心念念想着的还是祖国,他手下有四十个中国来的大学生,他每年都亲自去各大校园,找优秀的学生,让他们来美国学习,然后,报效祖国。国内车企中,不知道多少,是他培养出来的学生。

她的女儿在美国,同样优秀。在纽约大学读书。有人说美国只给富人优先测试,但我知道,桃李满天下的父亲,找个医院为女儿做测试还是轻而易举的。但是,之前她女儿一直不肯去:“我先不去检查,我不想跟重症的抢资源,我去了那比我重的怎么办?”

看到这句我想流泪,其实纵然国外有一万个不是,但是,国外对弱势群体的尊重是普遍存在的。

在美国的停车场,最好的位置总是留给残疾人的,每条路上,都有残疾人专用道,普通人是不会去走的。

我不是说美国的月亮是圆的,不是这个意思,此次疫情,美国暴露出来的问题可能是我们想也想不到的。但是,能够令我们成长的,必然是学习别人好的一面,而不是,把一切对自己不利的因素就拼命妖魔化。

当然,我们周边也有很多温情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每次我出国,我的邻居都会照顾我的花草,有时候出差地在国内,有什么需求,她还会帮我快递寄过来。我的另一位邻居奶奶,腿摔过,但是,听说我要在国外那么久,担心我的车没有电瓶,还定期帮我去发动。

也有很多朋友时时刻刻关注我的情况,为我担心,为我想办法,甚至在北京还不需要集中隔离的时候,跟我说如果我在北京需要有地址才能出关,就让我住到她家里去。

我觉得疫情以后,如果以前是按照朋友、同学、亲戚———这样来划分的话,疫情之后,就该重新分一分组。

第一类是在疫情中,没有自己的思考,一味跟着舆论走,人云亦云;第二类,不仅人云亦云,还要落井下石,站在所谓的道德制高点,对别人说三道四;第三类,则是有自己的思考和判断,能够分辨是非,并愿意站到别人的立场想一想,甚至站得更高,想得更远。

不同三观的人,不可能达成一致。 但是,如果这几类人恰好都在你的朋友圈中,如果还要做朋友,我建议不妨: 第一,不把自己的观点强加到别人头上,彼此尊重; 第二,与三观一致的走得更近,多私聊,反之稍疏远(是亲爹妈就认了吧); 第三,不管是哪类人,我都希望大家心里多点温情多点阳光,多点好善乐施。

如果我说我不想撤侨,大家一定会觉得我虚伪,我矫情,但是,事已至今,说实在撤侨,对我来说也是一件可有可无的事,甚至,我都没想好要不要搭撤侨的飞机回来。因为拖到现在,离我航班被取消已经半个月了,我和毛毛都适应了沙漠小镇的生活,甚至毛毛的嘴唇也没有来时那么容易干了。而我也没有必要好端端在这生活不要,带着女儿去集中隔离。

但是,我还是愿意继续呼吁撤侨。为什么?因为滞留在摩洛哥的,仅在大使馆登记的想回去的,就有200人。我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呼吁,让这些需要回家的人尽快踏上回家的路。

可喜的是,国家也开始考虑海外滞留人员的归国问题,而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也承诺将把滞留在埃塞的200位留学生陆续送回家。

春天来了! 而我和毛毛也在这里不 紧 不慢的生活。 今天下午起风了,门口走了几步,发现风沙太大,于是,我们开始回来做食物。 毛毛做了千层蛋糕和意大利蔬菜汤。

我做了中国的红馒头和铁板羊排。

请原谅我这个南方人做的面食,最难的是造型,但味道却还是可以的,拼拼凑凑中西结合的一顿饭。希望不管是哪国,病情都快点过去。 全球化时代,我们相互都被需要着,更希望相互都被理解着和爱着。

心享游摩洛哥专业地接团队——小默team

心享游摩洛哥当地地接团队小默team全部是当地Berber人组成,对当地情况非常熟悉,2017年、2018年期间共带领超过10000人进入进入撒哈拉沙漠。

2016年11月接待过联合国气候大会的各国政要。

2017年11月,接待过中非企业家峰会的嘉宾。

2018年至今,作为国内最大汽车集团——上汽集团车主俱乐部海外活动主要服务提供商。

2019年4月:成为领克WTCR世界房车竞标赛冠军队的摩洛哥商务服务提供商。

跟着他们一定能体会到摩洛哥的精彩。

心享游,为爱定制随心而行,与众不同的旅行体验,不去赶路去感受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