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实用不减风采,抢先试驾宝马M340i xDrive旅行车

2020年04月01日 21:34:0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过去的宝马3 Series,在一般车型与 M3 之间的差距相当大。以上一代 F30 世代而言,就算是 F30 小改款后动力最强的 340i 车型,其最大马力也仅来到 326 匹,与 F80 M3 标准版车型的 431 匹马力有着超过 100 匹的差距。面对对手如奥迪拥有 S4、奔驰推出 C 43 等性能车型的竞争态势,3 Series 增列 M 家族车款确实有其必要性。此外,宝马原厂在 2019 年开始,也宣布不再像过去会以 MPA(M Performance Automobile)之名去区别 X2 M35i、M135i 等系列产品,而是统一以宝马M 家族对外沟通,强调车名数字前面有「M」、即可视为 M 家族之作,与 M2、M3、M5 等车款并未有太大差异。

宝马原厂于 2018 年 11 月巴黎车展发表第 7 代 G20 3 Series Sedan 后,当时原厂即同步提供 M340i xDrive 车型,以作为此代 3 Series 在 M3 发表前性能最强的 M 家族车款。后续 2019 年 6 月原厂追加代号 G21 的新世代 3 Series Touring 旅行车时,亦将 M340i xDrive Touring 放在首波供应车型之列,而且宝马确认并不会替此代 3 Series Touring 推出所谓的 M3 Touring 高性能版本,因此 M340i 即可视为 3 Series 旅行车的性能旗舰代表。

但究竟 M340i xDrive Sedan/Touring 相比对手的 Mercedes-AMG C43 4Matic 、C43 4Matic Estate 有何优势,试车组此次透过试驾 M340i xDrive Touring 来一探究竟。

Touring 优雅身形具魅力,M Performance 镀铈件增添专属样貌

M340i xDrive Touring 其在车身尺码为 4,713x1,827x1,430mm、轴距为 2,851mm,尺码与 M340i Sedan 完全相同、车重多出 100 公斤来到 1,770 公斤,相较前一代在轴距增加了 41mm。而 M340i Touring 比起 320i/330i Touring(车长 4,709mm)则是在车长多出 4mm。

而从外观来看,由于 M340i 采用 M Performance 专属镀铈套件,因此在双肾形水箱护罩改采独特的 3D 网状设计,并拥有铈灰色涂装妆点。此外其在前保杠下方相较一般车型取消了 LED 前雾灯,下气坝进气口亦比起 M Sport 套件车型乖张,搭配两侧直列式的镀铈导流鳍孔,整体不但相较其他车型具有专属识别,更自带不怒而威的气势。LED 主动头灯配置则相同,但 M340i 则多出远光灯自动切换辅助,照射范围达 530 公尺的雷射头灯须另行选配。

车侧部分,M340i xDrive Touring 由于旅行车身形,即便与 Sedan 版尺码相同,但在视觉上却有着更为修长的效果,上方的车顶行李架与窗框在 M340i 车型上是改采黑色涂装,以凸显其运动性格。值得一提的是,新一代 3 Series Touring 的窗框,不再是宝马传统在窗框尾端的小巧 Hofmeister Kink 倒勾曲线,而是一如宝马近期新世代产品,藉由整体向上收束的窗框,以全新的手法重新诠释 Hofmeister Kink 的设计精神。除了 330i 以上拥有的全景天窗,M340i 专属的配置,则有包含后视镜镀铈涂装的外盖、前叶子钣 M 字样,足下采 19 吋 M 款 5 辐银灰双色铝圈(前 225/40 R19、后 255/35 R19),配胎为性能胎 Pirelli P Zero RFT 失压续跑胎版本,其内还拥有蓝色 M 款刹车卡钳与碟盘组。

来到 M340i xDrive Touring 的车尾,就不得不提到宝马旅行车独具特色的后挡风玻璃独立开启功能。这样便利于狭窄停车环境取物的配置,最早是始于 1992 年发表的 E34 5 Series Touring、其后成为宝马旅行车家族的标配。但其实日前宝马原厂产品人员就曾对外表示,G21 3 Series Touring 在开发过程中曾经考虑取消这样的设计,因为不少车主不知道如此的「隐藏版」功能、再加上制造成本偏高,最后是在许多原厂工程师积极争取下才将其保留。

而除了后挡玻璃的巧思外,新一代 3 Series Touring 承袭 Sedan 的 L 型 LED 尾灯组,但藉由尾门立体摺线呈现更多的层次感。M340i 专属的诠释部分,则有包含镀铈 xDrive 与车型铭牌,后保杠下方还有双边单出矩形排气尾管。

内饰格局与 Sedan 大致相同,后厢底板藏有巧思

走进内饰,新一代 3 Series Touring 大致延续 Sedan 车型的中控台架构,举凡采用 iDrive 7.0 界面的 12.3 吋虚拟数位仪表、10.25 吋中控荧幕皆如出一辙,其中控荧幕全车系标配「你好,BMW!」声控功能、3D 导航,标配的无线 Apple CarPlay 亦无需再另行支付使用费。在 M340i 车型部分,除了 M 款方向盘、铝质格纹饰板、Sensatec 皮质中控包覆外,还标配了手机无线充电、464 瓦 Harman Kardon 音响、以及 M 款车况抬头显示器,其抬头显示器的投影面积达 9.3 吋,必要时能显示匝道路口等彩色 3D 图示,M340i 车型还可显示转速等状态,搭配 iDrive 7.0 界面,整体视觉效果相当出色。

M 款方向盘的握感相当扎实,后方还具有换档拨片,但未如对手 M-AMG C43 用上类金属材质、以及未有电动调整方向盘略嫌可惜。其它铺陈方面,M340i xDrive 采用具有 3 色线点缀的 M 款缝线安全带,全车座椅也采 M 款 3 色元素点缀的 Vernasca 真皮包覆,其中双前座为跑车化座椅剪裁,搭配电动腰靠、椅垫前方腿靠手动延伸,整体包覆性与支撑性不俗。而来到后座,得益于此代轴距加长 41mm,此代 3 Series Touring 拥有相当接近前代 F11 5 Series Touring 的膝部空间表现,以笔者 178 公分乘坐,膝部空间拥有 2 个拳头、头部空间亦有 1 拳,后方独立单区恒温空调、双 USB-C 接孔一应具全,惟中央底板因后驱布局隆起还是略大。

除了标配 10.25 吋中央触控荧幕,M340i 还搭载 16 支喇叭的 464 瓦 Harman Kardon 音响、手机无线充电功能。

「后厢底板自动止滑功能」是由底板上方的 4 条橡胶防滑滑轨组成,底板下方的 2 组电动马达,会在尾门关上、或车辆行驶时,自动将橡胶向上撑起,达到减少行李滑动的效果。

新一代 3 Series Touring 后座椅依旧采 4/2/4 分离倾倒设计,可透过后厢电动释放钮快速倾倒,行李厢未倾倒前的容积较前代车款增加 5 公升来到 500 公升水平,最大行李厢容积则可达到 1,510 公升,较前代增加 10 公升,整体比起对手 C43 Estate 的 460~1,480 公升容积皆更为出色。国内车型还标配感应式电动尾门、后厢底板自动止滑功能(试驾车因 2019 年首批生产之故未搭载)、以及后厢安全分隔网。

6 缸动力输出充沛,允文允武的底盘表现适合家庭使用

摊开动力规格数据来看,M340i xDrive Touring 搭载代号 B58 的 3.0 升直列 6 缸汽油单涡轮引擎,试驾的版本可于 5,500 转至 6,500 转输出最大马力 374 匹,500N.m的最大扭矩则可于 1,850 至 5,000 转涌现,Touring 车型在搭配运动化 8 速手自一体以及 xDrive 智能型可变四轮驱动系统后,可达到静止加速至时速 100 公里 4.5 秒的水平。M340i xDrive Touring 还标配可变式运动转向、M 款运动化差速器、M 款跑车化电子悬挂等性能配备。

由于笔者先前试驾过同样动力单元的旧年式 X4 M40i,所以对于这样的动力组合并不陌生,不过在 M340i 上其引擎输出已从 360 匹、提升至 374 匹。整体动力表现而言 M340i 相当丰沛,甚至可说是不管是在 Adaptive、Eco Pro、Comfort、Sport 等模式下,都能够提供十足的贴背感与加速感受,尤其中高转速域的再加速反应,受惠于 6 缸亦能带来不俗的延展性而不显气虚,而 Eco Pro 模式仅是油门反应略慢、但略为深踩仍能伴随 6 缸迷人的声浪快步向前。1,850 至 5,000 转的扭矩平原,其低扭亦足以适用于都会市区、多弯的山区道路环境。

让笔者相当惊艷的,则是 M340i 在整体变速箱的反应,其实 Steptronic 8 速手自一体已广泛应用在宝马旗下车款一段时日,但依据各车款产品属性与不同的动力搭配,原厂自然有不同的调校。在 M340i 上,除了线性绵密的换档反应外,笔者认为其降档的逻辑可以说是相当积极迅速、甚至可以说是用聪明来形容,以往许多宝马一般车型需要透过换档拨片降档的山路或弯道,M340i 基本上只要排在 D 档就能轻松应对,若是切换到 S 档收油,或调整到 Sport 与 Sport Plus 模式,更能听到排气管传来的热血回压声浪,即便未若双离合器变速箱迅速,但整体降档过程相当契合驾驶的攻弯节奏。

动态反应部分,新一代 3 Series Touring 在整体车身刚性提升 25%、甚至部分结构增加 50%的情况下,其车身的扎实度仍与 Sedan 车型相同,而且受惠于车身前后 50:50 的配重布局,实际操驾下并不易察觉 Touring 多出一截尾厢的重量,在攻克弯道时灵活度与 Sedan 相仿、并不会有拖泥带水的笨重感。当然,这部分灵活畅快的驾驭感受,也得益于 M 款运动化差速器、xDrive 智慧调整四轮驱动的分配,可变式运动转向辅助亦让 M340i 带来心随意转的精准指向性,驾驭乐趣可说不在话下。

此代 3 Series Sedan/Touring 底盘采用首度导入量产车的全新减震筒技术,前悬挂为 HRS(Hydraulic Rebound Stop)液压回弹停止机构、后悬挂为 HCS(Hydraulic Compression Stop)液压压缩停止机构,主要就是降低震动与晃动、并提升支撑性与稳定性,而在 M340i 车型受惠于标配 M 款电子悬挂,除了车身降低 10mm,更赋予其允文允武的特质。

先前笔者就提过 330i 的 M 款跑车化悬挂,在日常行车略显硬派。但这些在 M340i 反倒获得明显的改善,因为其电子化悬挂可藉由行车模式带来不同感受、还多出 Adaptive 模式,Comfort 与 Eco Pro 模式下相当舒适,甚至舒适度还比起同样有电子悬挂的 X4 M40i 出色,笔者特别在后座观察,认为即使是家人乘坐后座亦会相当满意。Sport 与 Sport Plus 模式虽阻尼反馈略为硬朗、但不会对乘员带来太多不适,反倒十足的支撑性与贴地性,带来行云流水的驾驭动态。而在 Eco Pro Individual、Sport Individual 里,驾驶还可将转向与避震等反应进行细部调整,笔者建议转向可以设定为 Comfort、手感才不会太过紧致。刹车节奏相当线性,激烈操驾下衰竭辐度不大,表现算可圈可点。

全套驾驶辅助降低行车疲劳,新增道路虚拟实境显示、TSR 交通号志辨识

安全科技部分,试驾的 3 Series Touring 全数标配代号 5AU 的智慧驾驶辅助套件,可在时速 0 至 210 公里间、透过 4 段的车距调整,进行主动跟车与车道维持,而且现行生产的 iDrive 7.0 车型,所以还进一步追加了「道路虚拟实境显示」功能,可在数位仪表中央将隔壁车道与前方的车辆、摩托车、货车实时显示,亦开始首度开通 TSR 交通号志辨识功能,能显示速限等路标。另外 360 度环景、自动停车、自动倒车辅助的标配,对于旅行车在都会行车更有一定的助益。

宜室宜家且武力高强,产品竞争力确实不俗

总结而言,笔者认为 M340i xDrive Touring 算是相当成熟、且调校炉火纯青的作品,拥有旅行车灵活的空间运用,再加上车系顶尖的性能与驾驭表现,却仍保有一定的舒适度,可说是允文允武的旅行车代表作。就像宜室宜家、却实力高强的贤内助/好伴侣一般,必要时都能面面俱到的与驾驶应对各种使用需求,共同创造幸福美满的回忆与生活日常。而且在国内 5 Series Touring 停止导入、原厂倾向不会推出 M3 Touring 的情况下,M340i xDrive Touring 在宝马产品线亦提供独特的定位,有着「仅此一家,别无分号」的身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