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摒弃传统束缚,几何欲做纯电出行A选项

2020年04月01日 23:29:02
分享到:
来源:愉观车市

几何品牌的诞生,不仅是吉利决战新能源汽车市场,创造无限可能的开始,也是保住传统车市场,抛弃传统束缚,在纯电动领域全力一搏的启动。

时间倒推回去年4月11日,在花园城市国家新加坡,吉利又搞出了大动作,其发布了一个新的汽车品牌——几何汽车,专门做现在热门的新能源汽车。当晚,几何品牌的首款车型几何A以补贴后15.00-19.00万元的价格正式进入到纯电动车市场。

致力成为纯电动A选项

几何A定义为“做东半球最好的电动车”,立志挑战现有的电动车。愉观车市认为,这个“东半球最好”,有两层含义:其一,在产品力上,几何A会比国内目前所有的电动车都要好,至少是同价位中最好;其二,“最好的电动车”这个头衔,不再是西半球的特斯拉独享,吉利也能造出同样好的车型。

作为吉利进军高端纯电动主战场的先锋兵,几何A早在上市之初,就常被拿来与特斯拉Model3作比较。然而几何A再好,也无法与售价翻倍的特斯拉Model 3正面对标,那为何吉利还能在东半球隔着太平洋与其叫板?

其实,吉利并没有想在性能指标上与其争一高下,吉利深知,特斯拉在电池、电控、动力、能耗等方面依然是电动车领域的佼佼者。然而,特斯拉之所以被热捧,是因为它树立起电动车在人们心中的第一印象,出色的性能加上豪华车的售价,进一步确立了它的市场地位。但从产品角度来看,像特斯拉Model 3这样的车型,并不是一款能真正讨好用户的车。

Model 3过度追求设计极简化的设计,虽然观感很有冲击力,但用户不得不改变原有的用车习惯去适应其操作,这种非用户思维的造车方式,除了能引起好奇之外,很难从根本上让用户喜欢这辆车。

反观几何A,同样是围绕大屏展开的内饰设计,但传统汽车该有的功能区一个不少,液晶仪表、换挡机构、触摸式按键等,都是在一款“正常”的汽车基础上去作创新,用户不需要花费额外的学习成本,就能轻易上手。

纯电动车的续航是消费者最为关心的一项。据官方介绍,国产Model3标准续航升级版NEDC工况续航里程为460km,售价为32.8万元。相较而言,几何A高能超长续航版和高维标准续航版车型搭载行业领先的智擎·纯电技术,配以整车轻量化,整车风阻系数低至Cd0.237,分别采用宁德时代的61.9kW·h和51.9kW·h两款高容量三元锂电池,可实现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500km和410km,有效解决用户“续航焦虑”的痛点。

几何A还是同级唯一搭载L2 Plus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车型,并采用了和特斯拉Model 3相同的自动驾驶策略——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的融合方案,可实现0-150km/h区间的智能驾驶功能。

几何汽车,实力几何?

新能源将对汽车产生根本性的变化。可以看到的是,业内外的资本纷纷进入到新能源车市场,而中国市场也已经成为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的潜力巨大,荷兰德国等已经纷纷宣布停售燃油车的时间表。作为一家传统车企,如何能在这一轮变革中崛起?

在新能源上,2018年初,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将不断扩大规模。同期,吉利发布吉客生态系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安聪慧宣布,吉利要以技术引领品牌,从制造到创造,摘掉传统车企的影子。

但是,与大多数传统车企转型一样,体量巨大的吉利,之前强的是传统燃油车,如果直接在吉利品牌旗下进行全面转型,消费者是否能接受是一方面,拥有百万体量的吉利自身也会面临一定的风险,就如同比亚迪,之前虽然在新能源汽车上成为第一但传统汽车销量大跌。

而几何品牌的诞生,不仅是吉利决战新能源汽车市场,创造无限可能的开始,也是保住传统车市场,抛弃传统束缚,在纯电动领域全力一搏的启动。

实际上,到目前为止,吉利在新能源研发以及产业布局上的投入已超过300亿元,拥有3000多项技术专利。同时,吉利还整合全球资源,加强与沃尔沃协同的同时,携手宁德时代、博世、联合电子、博格华纳、西门子等全球一流供应商,联合打造新能源汽车生态链。

在安聪慧的规划中,几何品牌在2025年前将推出11款全新纯电动车,涵盖轿车、SUV和MPV。作为一个全新电动车品牌,几何会充分学习新势力造车做的好的一面,特别是客户体验,在模式上充分创新,但会坚持自己的特色。

政策扶持遇冷新能源

虽然新能源汽车被视为行业风口,但是在过去的2019年,却在近10年销量递增的形势下,首次出现下滑。

受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以及车市大环境遇冷的影响,2019年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120.6万辆,同比下降4%,也是新能源汽车销量首次出现同比下降。

而且,2020年初疫情的爆发,也对汽车行业生产端带来了巨大影响,由于汽车企业复工延缓,以及零部件供应端的问题,同样出现大幅下滑。

“但是对汽车行业来讲,目前仍然面临着很大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整个消费需求不振的问题,即使目前企业复工复产率比较高了,但是由于市场需求不足,企业库存增加,有可能在后续的一段时间里,一些企业的达产率还会进一步降低。”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说。

为了解决有效需求不足的问题,工信部积极配合相关部委,研究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政策建议,督促各地区加快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辛国斌介绍,“目前已有广东、山东、吉林、海南和深圳、宁波、杭州、南昌等省地市出台了一些具体的政策,相信后续会有更多刺激消费的政策出台。”另外,为促进汽车消费,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进一步推动汽车产业协调健康发展。

在几何汽车迎来一周岁生日的同时,特别面向北京地区推出“几何周年庆,京喜抢先购”三大礼遇,购车可享受3千元抵3万元、至高10万元免息等优惠。

在当前疫情形势仍不明朗的情况下,国家与地方各项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的帮扶倾斜,为偃旗息鼓的新能源汽车带来了一线生机,也让新能源汽车在未来的发展中,仍然具有后劲十足的潜力。

因此,我们也有理由相信,汽车作为人们衣食住行的刚性需求之一,虽然短期内整个产业被疫情肆虐了一番,却依然有着旺盛的生命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