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质疑到不疑,百年沃尔沃的十年蝶变与进化

2020年04月01日 23:4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在百年的十分之一进程中,推动沃尔沃快速变化的背后究竟是什么?

纵向的时间长度能充分展现出变化与发展,同时也将经验沉淀,为未来的拓展提供更多的思考,因此以十年为一个节点的周年日,常常被看得非常重要,也往往需要用更多的时间去回望、梳理。这就是纪念日的意义。

几天前的3月28日,正是吉利控股并购沃尔沃汽车十周年的纪念日。十年前的这一天,吉利正式与福特签订协议,100%全资并购沃尔沃汽车,这是汽车行业的大事,当时被称之为中国穷小子迎娶瑞典公主,也被称之为车圈蛇吞象式的并购。

2010年3月28日吉利控股集团并购沃尔沃汽车正式签署协议

是的,从台州一隅发展起来的吉利控股集团,当时并不是国内最强大的汽车集团,年销量仅32万辆,产品也仅集中在10万元以下的细分市场。所以无论是从产品还是技术甚至是管理上,当时的吉利控股都不是一个特别优秀的汽车集团,质疑声此起彼伏,唱衰的声音远远多于叫好的声音。而在之前,上汽并购双龙、北汽并购萨博,均以失败告终,这更加为吉利这场不可能成功的并购案蒙上阴影。

转眼间,这十年的变化有目共睹,姑且不说吉利发展得风生水起,沃尔沃更是在吉利的“放手”中,通过输血不断走出困境,平台技术、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市场品牌等各方面都迎来了高光时刻,也开启了全面的复兴时代。

十年·蝶变

十年可以改变很多。2009年沃尔沃在中国市场销售约3万辆,占其全球市场销售份额的7%。到2019年,全球销量已经实现了70万辆的突破,中国市场15万辆,占比全球的份额已经达到20%。如此可见,沃尔沃已经完全拥有了自给自足的能力,全球复兴的康庄大道越走越顺,越走越宽。

在盘活沃尔沃的这件事上,李书福的确称得上是商业奇才。在业界都在担忧他是否搞得定工会,是否会受阻于文化差异时,李书福果断采取“放虎归山”的方式,提出“吉利吉利沃尔沃沃尔沃,两个团队独立运营,相互支持,比翼双飞”的模式。

沃尔沃全系产品

一方面通过投资,让沃尔沃这个原本就拥有优秀造车经验和能力的豪华品牌通过“沃尔沃概念车三部曲”明确设计理念、“去福特化”摆脱掣肘 、“SPA”与“DRIVE-E”构筑研发平台,在产品层面逐步勾划了可期的未来。另一方面不仅没有裁员,反而通过辅助沃尔沃实现造血能力,增加了就业岗位,提高了员工收入,获得了工会的认可。

自2015年开始,随着新一代90系列产品的陆续推出,沃尔沃在全球的产品研发、制造布局、销售体系逐步显现在大家面前。比如研发上,沃尔沃完成了SPA、CMA两款模块化架构的研发,布局完成了全新90、60、40系列产品,也在2015年于上海建成投用了亚太区研发中心,在此开发节能环保发动机、车载互联系统、新能源产品等方面的成果已经初见成效。不仅如此,沃尔沃还把研发团队在轿车的商务决策权从全球转移到了中国,实现与瑞典研发总部协同效应的最大化。

第十万辆S90在沃尔沃大庆工厂下线

制造方面,目前沃尔沃在中国落地了生产S90和S60的大庆工厂、生产XC60的成都工厂、生产XC40的路桥工厂,以及张家口的发动机工厂,特别是S90、XC60的出口,实现了中国制造豪华品牌出口欧美发达市场0的突破。2018年6月,随着沃尔沃在美国南卡罗莱纳州查尔斯顿工厂的落成,沃尔沃构建了欧洲、中国、美洲三大本土市场的制造布局,全球制造战略全面成型。

在采购方面,从2010年几乎没有中国供应商,到现在有来自中国市场超1700家供应商⼯厂为沃尔沃汽车提供各类产品,这也意味着中国采购部门在沃尔沃的全球化采购体系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不难看出,如今的沃尔沃在中国已经在研发、采购、⽣产和销售等⽅面都已经建立了非常完备的“体系力”,这也成为一家汽车公司提升竞争力的优势和取得突破发展的关键。

百年·新生

就中国市场而言,豪华车消费近几年一直高涨不断,特别是2019年豪华车销量首次突破10%的份额,更是为豪华车的未来描绘了新蓝图。特别是随着对汽车认知和启蒙较早的年轻一代消费者进入购车时代,加之汽车金融业务愈加发达,豪华车几乎成为不少人的首选。这无疑为沃尔沃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蓝海。

当然,面对下一个汽车时代,变革也逐步提上日程。特别是随着特斯拉、苹果、谷歌等公司的卷土来袭,全新战局时刻威胁着传统汽车公司的统治地位,转型也势在必行。作为一个已经93岁的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以百年汽车企业的身份站在了新时代变革的门槛当前,不得不思考接下来要需要做什么。

S90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今年2月初,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宣布将组建一个新的全球企业集团,目的就是要主动拥抱变革,在挑战中把握战略机遇。在这场重组中,拥有强大的技术储备、研发实力的沃尔沃将占据更强的主导地位,拥有更多主导权。

面对未来发展方向,沃尔沃一直都有着自己的思考。早在2015年沃尔沃就开始了电气化布局,发布致力于实现“气候零负荷运营”企业愿景的“新能源战略”。从近些年来的动作也足以看出沃尔沃的电气化决心,比如提出“截至2025年,纯电动汽车将占公司全球年销量的50%,公司累计向市场交付100万辆新能源车”。

除此之外,也包括与宁德时代和LG签订供应价值数十亿美元的锂离子电池的长期协议,以及亚太区研发中心电池实验室的组建,都在为电气化做铺垫和准备。而在2019全年财报中,沃尔沃对未来发展定位与细节也做出了披露,其中就包括“全力向纯电动豪华汽车品牌转型”。

360c自动驾驶概念车

当然还有自动驾驶方面的追求,2018年沃尔沃就提出了到下个十年中期将公司发展成为全球汽车行业引领者和消费者出行服务商,届时三分之一是自动驾驶汽车。除了沃尔沃原来就拥有的Pilot Assist领航辅助系统,其先后与优步、英伟达、奥托立夫、Luminar、百度等公司携手合作,甚至计划在21世纪20年代初期推出第一款基于第二代可扩展模块架构(SPA 2)平台生产的高度自动驾驶量产汽车。

智能互联领域的投入方面,沃尔沃已经联手谷歌共同开发新一代智能车载互联系统,与华为、科大讯飞、阿里巴巴、中国联通等优秀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和通信公司展开合作,抢占下一个智能汽车的风口,搭载智能车载交互系统的首款产品纯电动SUV XC40已经推向市场。

过去十年,沃尔沃从蛰伏全面迈向复兴之路。进入下一个十年的节点,在行业的变局和动荡中,沃尔沃正以一位开拓者的身份,朝着进化方向不断演进。或许在下一个十年期,沃尔沃100年之际,一个不一样的沃尔沃将会呈现在我们眼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