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深度|全球提振汽车产业找不同 国内促消费国外重投资

2020年04月02日 07:00: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作为经济支柱产业,汽车工业的健康发展是保障各国经济稳定的重中之重,所以在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的当下,多国均已出台助力汽车产业平稳度过疫情考验的政策。

聚焦国内,在相关部委先后发布《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绿色生产和消费法规政策体系的意见》等条文,提出限购松绑、鼓励新能源汽车推广、加快旧车报废更新等政策倡导后,截至3月31日,已有14个省市响应政策号召,积极落实,具体包括给予购车补贴、增加限购指标、鼓励旧车置换、汽车下乡惠农、改善新能源用车环境等多种手段。

除此前报道的广东省、湖南省、杭州市、南昌市以外,近日,北京、长春、宁波也加入到了刺激汽车消费的阵营。

北京自2020年4月1日起,将对国三车辆报废、转出予以补贴,在2020年底前报废符合规定的老旧车辆最高可获得22000元补贴、转出最高补贴11000元,2021年补贴额度将较2020年退坡20%。

长春发布《关于做好近期商贸领域促消费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对市内购买车辆予以购车价格3%的一次性补贴,最高不超过4000元。

宁波鼓励本地乘用车生产企业让利销售,消费者购买本地生产销售车辆,每辆让利5000元,每家企业限让利6000辆。并针对本地汽车生产企业在本年首发投产并列入国家《车辆生产企业与产品》公告目录的新车型,累计产量突破1万辆后,产量每超过10%给予50万元补助,每家企业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放眼全球,海外已有20大车企以及13大零部件巨头受到疫情冲击,超过150座工厂被迫停产。为提振行业信心,助汽车业度过难关,美、韩、德、法、意、加等国均已出台相关政策。

消费、投资、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在全球汽车业共同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政策也以促进消费、带动投资等不同形态出现。其中,中国偏重政策促进消费,以市场带动产业复苏;海外则更偏重政策促进投资,以改善汽车产业现金流的方式扶持汽车企业在疫情危机中应对生存考验。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国内外政策各有偏重,原因有三。

其一,各国疫情控制处于不同阶段。海外多国目前处于产业停滞状态,助力停工企业生存尤为重要;而在疫情有所好转的国内,国家已经组织众多车企有序复工复产,3月车市恢复趋势良好,提振市场消费、助力市场“微笑曲线”持续上扬,则是扶持中国汽车产业复苏最行之有效的方式。

其二,实际国情各不相同。中国国土面积广阔、人口数量众多,这决定了国内汽车消费市场的容量基盘更大,相较于其他部分国家车企出口量大于本地消费的情况,中国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扶持产业发展的效果更加明显。

其三,汽车市场发展阶段不同。不同于其他部分国家长期处于汽车市场存量竞争状态,中国从销量高速发展期进入高位调整的“拐点”仅有两年时间,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均对整体市场的销量增长格外关注与期盼。加之国内汽车市场确实存在消费潜力,提振消费端购车热情,确实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政策导向。

政策偏重不同,但共克时艰的目标相同。祝愿全球汽车业均能顺利扛过疫情考验,共渡难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