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家车企2019年财报发布:东风净利134.91亿元,海马终于扭亏为盈

2020年04月02日 09:21: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近日,国内各大车企陆续公布了2019年的财报。从目前已公布的财报中营收状况、利润、销量等数据来看,可谓是有人欢喜有人忧!其中吉利长城比亚迪等多家车企的净利润下滑出现两位数。而根据早前披露的跨国车企的财报来看,差不多有超8成的车企营收也出现了同比下滑,诸如本田日产、戴姆勒、福特等车企的净利润更是出现两位数下滑。可见2019年对于整个汽车行业来说,都是相对艰难的。

东风集团

3月31日,东风集团股份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东风集团营业收入1010.87亿元,同比减少3.3%;净利润134.91亿元,同比增长0.56%。年报显示,东风集团收入的减少主要原因来自东风标致雪铁龙

在产销方面,东风汽车集团2019年总体销量为293.2万辆,同比下降约3.9%。其中,乘用车产品2019年销量为246.36万辆,相比去年下降了5.7%。另外,东风商用车2019年全年销售量为 46.83 万辆,同比增长6.3%。

吉利汽车

3月30日,吉利汽车发布其2019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全年营收974.01亿元,较去年同期相比下跌了9%;而净利润相较去年也同比下滑了35%,为81.9亿元。

客观来讲,2019年吉利总收益的下降与整体车市下行有直接关联,加之需求疲软及市场竞争激烈。据数据显示,2019年吉利汽车全年累计销售了136.2万辆(包括领克品牌),不仅完成了年度销量目标,更连续三年位居中国品牌销量首位。与此同时,吉利汽车全年出口量累计近5.8万辆,同比增长了110.6%,可见未来出口也将成为吉利的增量市场之一。

而对于2020年的销量目标,吉利则指出,将维持年初设定的吉利集团141万辆年销量目标不作调整,并且领克四季度在欧洲上市计划也不会延期。

长城汽车

3月31日,长城汽车发布2019年业绩报告称,营业总收入962.11亿元,同比下降3.04%;利润总额51.01亿元,净利润45.3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4.9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3.64%。其中,2019年长城汽车海外营收同比增长了66.61%,为55.22亿元。

长城汽车称,2019年其持续加强品牌建设,目前已形成哈弗WEY、欧拉、皮卡等多品牌,全面带动销量及收入的增长。在销量方面,2019年长城汽车全年累计销量达到105.86万辆,同比增长1.43%。其中,哈弗品牌累计销量76.9万辆;WEY品牌销量突破10万辆;长城皮卡年度销量16.48万辆,同比增长12.73%。

面对2020年突如其来的挑战,长城汽车表示,其已下调年度销量目标,并将其从111万辆下调至102万辆,同时净利润下调至40.5亿元。此外,在新能源方面,长城也逐步开展了EV、HEV、PHEV三种技术架构的车型开发,并取得了不错的进展。

比亚迪汽车

3月31日,比亚迪发布2019年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比亚迪营业收入约为人民币1277.4亿元,同比下降1.8%。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6.1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幅下降42%,净利润率仅为1.3%。

对于净利润同比下滑的原因,比亚迪方面表示,主要受行业、政策变化及本期研发费用上升影响所致。同时受新能源汽车市场补贴退坡影响,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业务也受到了较大影响,全年销量目标仅完成70.98%,低于预期。不过,面对行业下行及自身增长乏力的压力,比亚迪仍然积极推进研发,并于3月29日发布了全新磷酸铁锂刀片电池。据悉,刀片电池拥有成本低、利用率高、有效提升续航里程等特点。

海马汽车

3月31日,海马汽车发布2019年度财报。在连续两年大幅亏损后,海马汽车2019年共实现营业收入46.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85亿元。

对于业绩盈利状况有所改善的主要原因,海马汽车将其归结于变卖旗下固定资产。而在产销方面,海马汽车仍然表现低迷,2019年整体销量仅为2.94万辆,同比下降56.41%。对于2020年的产销计划,海马汽车原计划推出2020款海马8S海马7X、海马6P等多款新品,以实现销量和收入的同比增长。但从目前情况来看,似乎也不太能实现了。

2019年对于很多车企来说,都是艰难的一年。而进入2020年,这样艰难且严峻的形势并未有所改善,大浪淘沙、优胜劣汰,2020年也将成为传统车企进一步实现大洗牌的一年。那么,您看好哪家车企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