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集团营收与净利均大降 广本与广丰贡献97%净利

2020年04月02日 09:43:04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4月1日,广汽集团公布2019年业绩报告,集团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592.34亿元,同比下降17.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6.18亿元,同比下滑39.3%。基本每股收益约为0.65元,较上年同期减少约39.25%。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广汽集团在公告中表示,2019年国内汽车行业产销持续负增长,国内政策变化影响导致汽车销量下滑。

《道哥说车》注意到,仅广汽本田与广汽丰田去年营业收入占到广汽集团的35%左右,但贡献的股东净利润却接近97%。

同时,广汽集团表示,综合考虑公司盈利水平和未来发展需要,董事会建议向全体股东派发每10股1.5元(含税)的末期股息,加上中期已派发的每10股0.5元(含税)的股息,全年累计向全体股东派发股息总额约20.48亿元,上市以来已累计派发现金股利超168亿元,年度派息率均超过30%。

主营业务领跑行业,新能源发展势猛

受市场大势等因素影响,2019年汽车行业呈现整体低迷状态。从全球范围来看,各大车企营收、利润等指标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在这个异常艰难的年份,广汽集团全年汽车销量为206.22万辆,同比下降3.99%,优于行业水平约4.24个百分点,汽车销量位列全国前五,市场占有率同比提升约0.35个百分点。换句话说,广汽集团2019年业绩整体符合市场预期,优于行业平均值,顶住了市场下行的压力。

其中,2019年广汽新能源销量42003辆台,同比增长110%。而在受疫情影响严重的2月车市,广汽新能源销量也达到1619辆,同比增长100%。同时,Aion S继2020年1月成为新能源汽车上险榜单中仅有的两个能实现月销破2000辆的车型之一,在2月再次入围新能源汽车热销榜的前两名。

据悉,广汽新能源今年还将推出两款全新纯电车型,包括Aion V车型以及另一款跨界纯电SUV。广汽传祺还将于2020年推出多款自主品牌新车型,如GS4 PHEV(插电式混动)和Coupe版、GA8中改款等。可以预见,2020年将是广汽火力全开的一年,这将为促进广汽销售业绩提供动力。

此外,广汽集团在2019年也完成了一系列战略调整,力图为业绩良势发展保驾护航。通过实施职业经理人改革,促进市场化的选人用人机制和科学合理的激励约束机制持续健全,这进一步激发了企业的发展活力。新设整车事业本部等五大本部,强化自主品牌研产销一体化经营和沟通协调效率,加强研发、整车、零部件、商贸、金融板块的资源和战略协同,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和国际化业务发展。

与此同时,广汽研究院模拟法人运作设立董事会,埃安系列两大自主新能源车型投产即热销,发布“e-TIME行动”计划支撑新型顾客体验;再之,广汽菲克调整运营机制,实现广汽菲克和广汽菲克销售公司一体化运营等。

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政策预期强化和潜在需求释放,广汽集团2020年大概率会迎来巨大的起跳弹性。对此,广汽集团表示,在疫情防控做好的前提下,将加快推进各项生产回救措施,努力降低疫情风险,坚持高质量发展方针,预计全年实现汽车产销同比增长约3%。

日系车周期延长,研发投入加大

根据2018-2019年在华销量公告,日系品牌逆袭迅猛,成为当之无愧的赢家。日系品牌总销量同比分别增长16%和13%,广汽本田实现产销762,390辆和770,884辆,同比增长1.56%和3.98%;实现营业收入10,571,144万元,同比增8.03%;广汽丰田实现产销670,554辆和682,008辆,同比增长11.88%和17.59%;实现营业收入9,805,427万元,同比增长17.12%。

根据广汽集团在广汽本田与广汽丰田两家合资企业占50%股比计算,去年广汽集团在两家合资公司投资收益为3,170,452,647元和3,222,566,701元。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11月30日,广汽本田的全新车型皓影上市,上市单月订单便突破2万辆,并且销量持续增长。今年2月,广汽丰田旗下全新的紧凑型SUV车型威兰达正式发布,威兰达基于TNGA-K平台打造,与凯美瑞和雷克萨斯ES同平台,销量可期。

此外,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也在进行产能扩张,计划在2020年陆续推出多款新车,如全新一代飞度、冠道中改款、广本凌派将推出HEV版本,C-HR将推出EV版等。

据悉,广汽丰田广州(南沙)基地第三生产线(二期)已于2019年年末扩能完成,新增了12万辆/年的产能。此外,广汽本田增城工厂产能扩大建设项目二期于2020年2月投产,增加了12万辆/年的产能。

另外,研发能力同样是广汽的“护城河”之一。目前,广汽集团已完成14款车型开发上市,完成首款自研米勒循环1.5TM发动机、自研7WDCT自动变速箱的开发,新增专利申请1,455件,累计专利申请6,079件,新增专利授权数799件(其中发明专利166件),累计专利授权数3,723件(其中发明专利575件)。

与此同时,广汽集团也逐年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截至2019年年底,公司研发人员数量达到6222人,研发人员占比达到17.62%;2019年研发投入达50.41亿元,同比增加3.11%,继续加强研发和创新能力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广汽底特律研发中心的正式揭牌运营,使得广汽初步形成了“广州总院+北美三地研发中心+上海前瞻设计工作室”的全球研发网络格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