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然》最新研究:电动汽车在全球95%的地区更加环保

2020年04月02日 10:48:07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虽然现在内燃机大行其道,但早在一百多年前,一位法国发明家斯塔夫·特鲁维(Gustave Trouve)在巴黎举行的国际电力博览会上便首创了三轮载人电动车,几年后卡尔·本兹才发明出首台三轮燃油汽车。时至今日,大家对电动汽车是否比汽油或柴油汽车更加环保仍争论不休,但埃克塞特大学、奈梅亨大学和剑桥大学合作的最新研究表明,电动汽车在全球95%的地区更加环保。

该研究发表在世界顶尖学术期刊英国《自然》的子刊《自然可持续发展》上,并强调指出,电动汽车不环保的剩余5%是在波兰等地,因为发电仍然主要靠煤炭。燃煤电厂对环境的影响在巴尔干、印度、俄罗斯以及南非简直就是灾难性的。无论是否巧合,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相比,大量依靠煤炭的国家/地区的限制性法规更少。

该研究还指出了电动汽车整个使用周期的平均排放量。更重要的是,与瑞典和法国的化石燃料汽车相比,电动汽车的平均排放量最多可降低70%,在英国则可降低约30%。瑞典和法国减少量更多很容易解释,这两个国家从可再生资源和核电厂获得绝大部分的电力供应,而英国则恰恰相反。

该研究还做出预测,到2050年,上路的所有汽车都会是电动车,从而使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年减少约15亿吨,相当于俄罗斯的总产量:“在大多数国家,即使是效率低下的电动汽车,其排放强度也将低于大多数汽油新车,因为发电将比当前的碳排放强度更低。”

上述减排结论现在听起来似乎遥不可及,但展望未来,世界各国政府都在积极推进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生存之道。瑞典便是其中之一,这个斯堪的纳维亚国家计划到2040年消除化石燃料发电,加大对风能和太阳能以及能源存储、智能电网和清洁公共交通方面的投资。

哥斯达黎加是21世纪的另一位环保领袖,它的目标是到2021年成为第一个无碳且一次性使用的塑料国家。在过去五年左右的时间里,所处的地理环境帮助这个中美洲国家通过水力、地热、太阳能和风能产生了95%的能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