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扭亏为盈只是开始 海马汽车迎来发展新机遇

2020年04月02日 10:57:18
分享到:

海马汽车扭亏为盈!3月31日,海马汽车发布2019年度业绩公告,2019年度海马汽车营业收入46.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0.85亿元,成功扭亏为盈。

2019年开始,车市正式进入寒冬,“活下去”成为许多车企的共同目标。对于面临退市风险的海马汽车来说,更是巨大的考验。为此,海马汽车主动纾困,对资源配置优化,围绕汽车主业积极主动变革创新,埋头打造核心竞争力。从技术研发、品质品控到产品布局,以及面对突发风险的响应能力,海马都实现了多项突破,不仅成功扭亏为盈,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更迎来了继续发展的新机遇。

 专注汽车主业 2020年多款新品问世

海马而言,2019年扭亏向上是当务之急。为应对危机,海马汽车年初提出“优化资源配置,盘活存量资产,处置闲置资产,增加公司现金流”的方案。这些举措使海马汽车获得流动性、扭亏为盈的同时,也有利于海马汽车聚焦主业,优化企业现金流,体现了海马坚定主业发展,搞好汽车的决心。

2020年,海马汽车计划推出2020款海马8S海马7X、海马6P三款新品,覆盖SUV、MPV的传统动力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二胎七座车”海马7X

计划2020年二季度上市的海马7X是一款二胎七座家庭用车,不仅能满足二胎家庭多场景需求,更专注儿童安全领域。海马汽车作为国内MPV的开创者,经典车型普力马曾占据国内SMPV市场85%的份额,今年7X的“闪亮登场”也备受期待。

2020年二季度上市的海马6P是海马汽车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采用7速双离合变速器匹配高效率电机的P2构型。纯电续航里程可达80km以上,5个小时内即可完成全部充电,方便快捷。相比传统燃油汽车,其在不充电的情况下可节油30%左右,在充电情况下可节油80%左右,购车还能享受新能源牌照、免缴纳购置税等福利。

另外,2020款海马8S也将于二季度上市。这三款车型均会采用 “互联网直卖”模式进行销售。用户可以在线上完成“一键订车、一键付款、一键贷款、一键解忧”等操作,让买车像点外卖一样方便省心。

投资逾百亿元 打造六大创新平台

创新是企业的唯一出路,海马汽车始终坚持技术创新。

“十三五”期间,海马汽车研发投资逾百亿元,着力打造高效三电、可变电动平台、高效混合动力总成、高性能燃料电池、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六大创新技术平台。在研发并投放海马S5、8S和7X等传统燃油汽车的同时,海马汽车在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氢燃料电池汽车等领域也取得较大突破。

未来5年,海马汽车还将继续投入巨资进行新产品开发和技术升级,包括可变平台纯电动汽车系列产品开发及配套新材料新工艺开发,基于海马8S和7X平台的两款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开发,氢燃料电池汽车、高性能电堆及其它核心部件开发,持续打造技术护城河。

↑景柱驾驶国内首台70Mpa氢燃料电池MPV参加海南省两会

2020年1月15日,海马汽车董事长景柱自驾海马新研发试制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参加海南省两会,获得了外界极大关注。目前,海马氢燃料电池汽车已完成第二轮样车试制工作。该产品是国内首台上路行驶的续航800公里氢燃料电池MPV,搭载120Kw高功率燃料电池和70Mpa高压氢气罐,装载7.2公斤氢气。加满氢气仅需三到五分钟,即可实现800公里续航里程,可从根本上解决纯电动汽车的里程焦虑。

 紧抓自贸港机遇 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目前,海马汽车拥有郑州及海口两大生产基地,两地都拥有乘用车及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资质。

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正打造全球开放形态最高的自由贸易港,对标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将迎来更快的发展机遇和更强的政策利好。国家给予政策“大礼包”的猜想也引起市场强烈关注。

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三大重点产业,高端制造业作为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面广、带动性大,是海南推动经济结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海南土生土长的企业,和海南省唯一具有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海马汽车在海南具有极强战略优势,将在海南聚焦高端制造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相关新产品研发和投放,推动海南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海马E1亮相印度车展

目前,海马集团积极响应海南政府“绿色出行”战略,力争成为“海南绿色出行主角”。海马集团已在海南成立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公司,并打造共享出行平台,计划未来五年在海南公务车、出租车、共享出行等市场投放定制化清洁能源汽车产品,助力海南绿色出行。

另外,海马集团将利用海南区位及地理环境的优势条件,共同组建氢燃料电池汽车出行运营公司。2020年,规划启动筹建科研加氢站;2021年,规划启动氢燃料电池车辆示范运营工作;2025年,规划分批投入总量不低于2000台氢燃料电池车辆在海南全岛范围内实现商业运营。加氢站建设方面,规划于2025年前,联合合作伙伴在全岛建设运营5座加氢站。

营销创新创互联网直卖模式

2020年,海马汽车在营销模式创新上也可圈可点。

目前,疫情爆发催生汽车行业营销变革,以线上体验、选车、购车为主的汽车新零售模式会加快发展。作为汽车互联网直卖模式的开创者,海马也在加快线上营销进程,抢占先机。

海马汽车服务商竞相采用上门试驾、直播卖车、微信建群等“非接触式”手段创新营销模式。与此同时,海马汽车还联动服务商一起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上活动,以直播讲车、抖音挑战赛等方式,让用户足不出户就能看车买车。“解锁买车新花样”的抖音挑战赛浏览量已达4500万,并实现线索有效转化。全国服务商截至目前为止已直播百余场,互动人次200多万,单场观看人数已破2万人次,并在多区域实现有效成交。

↑京东京车会&海马汽车云签约

3月30日,京东京车会&海马汽车云签约暨服务授权仪式举行。全国共计30家门店获得海马首批授权。京车会的引入与海马汽车现有服务体系形成互补,弥补了部分服务网络的空白。作为与京东首个全案合作落地的汽车品牌,海马汽车与京东携手开拓汽车后市场,这种“把4S店搬到用户家门口”的操作大大提升了车辆日常养护的便利性。

 出口业务正加速驶入快车道

目前,海马汽车的出口业务也在加速驶入快车道,在中东、东南亚及中南美等现有主力出口区域的业务量正稳步提升,特别是即将于国内上市的海马7X在东南亚市场被看好。

在稳固传统市场的同时,海马汽车也在加快对新兴市场的探索。2月5日-12日,海马汽车携旗下最新MPV、SUV及新能源车型首秀印度国际车展,进一步开拓海外潜力市场。印度车展期间,海马展台共接待了100多家意向合作商代表的来访及洽谈,为海马汽车后续在印度的深入发展奠定了基础。

作为海马汽车重点战略市场的东盟是全球第五大经济体, SUV消费快速增长,以印尼、菲律宾代表的国家七座车消费火热,另外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已在东盟汽车大国中达成共识。这三个需求特点与海马汽车目前主推出口产品结构基本重合,海马右舵车型的研发正在加紧推进。

海马汽车参加印度车展

尽管疫情对海外业务造成一定影响,但海马汽车今年仍有万台出口销量预期。海马将在准确把握国际市场脉搏的同时,持续提升海马汽车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汽车行业的洗牌,对于海马汽车这样的自主品牌而言,除了要在危机中自救,更需要先人一步,主动积极应对,才能延续2019年扭亏为盈的势头。

正如景柱所言:“汽车行业就是一场马拉松。”做汽车比拼的就是耐力。作为一个创业33年的自主品牌,海马汽车算是一名经验老到的长跑选手,几经沉浮,在波折中始终不改初心,在困境中迅速调整战略,坚定地聚焦主业,紧跟行业趋势。

2020年,除了即将上市的三款新品外,海马还将有一系列新技术、新营销的改革和创新。随着疫情的逐步好转,相信蓄力已久的海马汽车将迎来全面的爆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