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现在市面上可放心买的变速箱,买车必看这点!

2020年04月02日 11:30: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买车一定要选好的三大件,这是共识也是常识,因为三大件是一辆车最核心的部位。尤其是变速箱,即便是一款动力不算特别强的发动机,只要搭配一款好的变速箱,也能给人动力不错的体验,紧跟驾驶者意图,同时对油耗也有一定的帮助。

所以我们就来说说市面上那些比较出色的变速箱,供大家参考,如果是搭载以下变速箱的车型,还是比较值得购买的。

爱信——日本爱信精机株式会社,我们简称爱信,爱信是全球顶尖的变速箱制造商,丰田集团拥有22.2%的股份。爱信旗下的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家喻户晓,可以说是“可靠、耐用、平顺”的代名词,广泛搭载在各大品牌和各大车型之中,自主品牌、合资品牌、轿车、SUV甚至卡车都有。

市面上很多车型都有搭载有爱信的6AT变速箱,根据不同厂商品牌给到的标定,会有不同的表现,如果你想要换挡平顺、可靠性出色,选搭载爱信6AT的车就对了。

举一个非常有说服力的例子——丰田 汉兰达用的就是爱信6AT,纵使同级竞品都用上更多挡位的8AT、9AT,汉兰达目前还是在使用这6AT变速箱,因为这具变速箱本身技术就足够成熟,能够满足消费者对平顺性的需求,当然更重要的是稳定性,其寿命超过20万公里,只要正确保养,基本不会出什么问题,也是市面上投诉、负面最少的变速箱。

爱信6AT也广泛应用在自主品牌车系,譬如长安的CS车系、广汽传祺GS车系,因为大多自主品牌的动力不算强悍,在这具6AT的梳理下,动力输出较为平顺无顿挫,可以优化整套动力系统的体验。

同时,即便能够跳挡降档,但依然最优先保证平顺性,所以带来驾驶激情有限,不适宜激烈驾驶,如果要一款日常有兼顾一定驾驶激情的变速箱,接下来介绍的最为合适。

除了AT变速箱,双离合变速箱也是市面上最为主流的变速箱类型之一,其中以大众DSG(Direct Shift Gearbox)双离合为代表,作为已然站在市场金字塔顶层的车企,毫无疑问大众DSG变速箱是市面上最好的双离合变速箱之一。

从某种角度来讲,大众的双离合比AT更有优势,何出此言?举个例子——大众 途岳,此前教授测试过的330 TSI型号,论账面数据只有186马力,跟美系、日系车相比可以说没得比,但就动力性能和能效,途岳绝对是领先的,这体现在加速性能,百公里加速6-7秒,如果搭载跟竞品马力差不多的发动机,那加速表现一定能进入性能车领域。

核心原因在于其变速箱,升挡神速、传动效率高,这是爱信6AT无法比拟的。

有人会担心大众顿挫问题,这点教授不否认,但瑕不掩瑜,其实大众DSG变速箱已经做到可以把顿挫抑制到不影响驾乘体验的地步,当然这也是分情况的,一般来说,DQ250或者以上的变速箱的顿挫抑制是更好的,尤其是DQ380以上,这样的变速箱技术水平、稳定性和驾控表现都更出色,是更值得买的变速箱。

当然了,双离合也分档次的,越是高级的双离合,更能了解驾驶者意图、更平顺、驾控表现也更出色,双离合的最强形态就是PDK,主要应用在保时捷车型,换挡速度和稳定性是业界领先的,可以做到连续数十次弹射起步不出毛病。

采埃孚的8AT主要应用在豪华型车和高级车型,主打运动性能,既能够兼顾平顺性,又有出色的响应性和传动效率,其实爱信也有做8AT变速箱,那么同样是AT变速箱,采埃孚和爱信的有什么不同呢?教授觉得采埃孚的8AT变速箱比爱信好的一点在于——能够更好地兼顾运动性能。

采埃孚8AT常见于宝马的后驱车型,也主要应用在大部分的运动型轿车和轿车,包括捷豹路虎宾利等等都采用ZF的8AT系列,比起爱信的8AT,采埃孚是“刚柔并济”,而爱信8AT则是更柔,这一点在沃尔沃的车型上得以体现,运动性能很有限,而能够给你激进的驾驶体验,那就是ZF 8AT的优势和特色。

另外,就算同样是ZF 8AT,但它们都各有不同,具体的差异根据各个品牌的调性而不同,像宝马的是最为沉稳,紧跟驾驶者意图,如果你的驾驶风格比较激进、需要灵敏甚至是性格分裂的驾驶体验,阿尔法·罗密欧的Giulia能满足你的要求,跟现在的宝马相比,Giulia的调校更运动化。

最后说一说奔驰的9G-TRONIC自动变速器,比起其他竞品的变速箱,奔驰的9AT有几个点还是比较值得一说的。首先是其技术的独立,因为大部分豪华品牌都是找变速箱制造者标定采购,就算宝马也只是高度参与,相比之下奔驰自研自产更值得认同。

其次奔驰9AT相对来说先进,现如今主流都还是8AT,奔驰的9AT在2014年就已经发布,技术上比较先进。技术的先进首先体现在稳定性和实用性上,奔驰之后也有不少品牌搭载9AT,但出现过有一些车型的最高挡是挂不上的尴尬局面,当然后来解决了;但奔驰却没有这样的问题,毕竟作为汽车发明者,奔驰一直走在汽车技术的前列。

再一个是其适用性更强,要知道奔驰旗下的主流车型和性能车都是用9AT变速箱,为了保证家用的SUV和轿车的舒适性,同时又让AMG车系有足够强的运动性,两者采用不同的结构,AMG车系采用离合片;而家用的变速箱用的是液力变矩器,高速巡航状态下转速可以低至1350rpm。

虽然现在也不乏10AT变速箱,但从搭载率和泛用性的角度来看,10AT依然未能成为主流,最主流的大概就只有奔驰的9AT,会有比奔驰9AT更强的变速箱吗?如果从未来电气化的角度来看,随着电气化推进,未来的变速箱不一定以多挡位取胜,所以奔驰的9AT有可能是内燃机时代变速箱的最强也说不定。

总的来说,如果教授买车,大概率会选择搭载以上几款变速箱的车型,要么可靠耐用的6AT、要么最好的双离合,或者最均衡、最先进,相信已经覆盖市面上绝大部分车型了,如何选择任君参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