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化十年之后,吉利沃尔沃如何面对逆全球化?

2020年04月02日 11:46:19
分享到:

吉利沃尔沃汽车需要一起在全球化新形势中寻找新的解决方案

3月28日是吉利并购沃尔沃10周年,聂垚没去工厂上班。

聂垚原本是沃尔沃汽车成都工厂整车质量经理,2018年6月派驻美国查尔斯顿工厂,帮助对方搭建整车质量团队、投产S60项目、进行量产质量控制。没上班是因为受新冠疫情影响,工厂从3月26日起停工。

沃尔沃汽车美国南卡罗莱纳州查尔斯顿工厂

这段时间里,沃尔沃汽车瑞典工厂、比利时工厂和美国工厂一样停摆。中国的成都、大庆、路桥、张家口四大工厂从3月初开始复工复产,到10周年时已经恢复正常。

这场疫情如果发生在10年前,沃尔沃汽车面临的将很可能是停产,因为那时的沃尔沃汽车只有瑞典和比利时工厂,和在亚洲的组装厂。

如果中国汽车业有一件事值得被反复书写,那一定是吉利控股集团并购沃尔沃汽车。

“双赢”是衡量一桩并购成功与否的最常用标准,用这个标准来衡量,并购前的2009年,沃尔沃汽车全球销量33.5万辆,吉利汽车销量32.7万辆,10年后的2019年,沃尔沃汽车全球销量达70.5万辆,吉利汽车136.2万辆,分别增长110%和317%。

从销量上看稳稳的双赢。但实际上,销量数字之外的成长和蜕变是这桩并购给双方带来的更大收益。

吉利控股集团和沃尔沃汽车携手并进的十年,是中国汽车工业勇于参与全球竞争的十年,顺应了全球经济一体化大潮。”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沃尔沃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如是评价两家公司一起走过的第一个10年。

吉利控股集团并购沃尔沃汽车签约仪式

实际上这也是沃尔沃汽车全球化的10年。在福特旗下时,由于集团豪华品牌众多,非嫡系的沃尔沃汽车只被定位为北欧品牌,欧洲生产、欧洲销售,兼顾其他市场。直到2018年美国工厂投产,沃尔沃汽车才成为在欧洲、中国、北美三大市场都实现本地化的全球品牌。

聂垚是这一系列变化的见证者和参与者。聂2005年大学毕业后进入长安福特,负责项目投产整车测试、评估,参与了沃尔沃S40项目投产,2012年加入沃尔沃汽车成都工厂,参与S60和XC60项目投产和量产质量控制,2018年外派至沃尔沃汽车在美国的首家工厂——查尔斯顿工厂,帮助新工厂在评估验证环节尽快达到沃尔沃汽车的全球统一标准。

聂垚三地的工作经历正好对应了沃尔沃汽车发展的三个阶段:福特旗下、吉利旗下、全球化。在福特旗下时,他的感受是“长安福特只是代工收一个加工费,沃尔沃找不到家的感觉,遇到问题需要支持时他们总是优先考虑福特的问题。所以完全可以理解为何欧洲人对中国企业收购沃尔沃反馈积极。”

纳入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后,聂垚的最大感受是“吉利找到了办法让两个品牌同时发展,而且都很健康。”而同时代,最能拿来直观对比的是萨博和通用。

一个成都人被派驻到查尔斯顿工厂传帮带美国人,本身已经说明了从吉利旗下到全球化这两个阶段的因果和有机结合。

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Håkan Samuelsson)2018年6月在查尔斯顿工厂落成时指出,全球化不仅指一家企业的产品被销往世界各地,这一点沃尔沃汽车在多年前就做到了。

他强调:“一家真正的全球化公司,其业务必须真正融入当地发展,包括产品开发、建立合作伙伴、发展供应商、建造工厂。不仅仅在欧洲,在中国也是如此,如今我们在美国也做到了,所以可以说我们是一家真正的全球化公司。”

就在沃尔沃汽车美国工厂落成当年,美国发起中美贸易战,全球化发生微妙变化。正在发生的新冠疫情也被各界认为将严重阻碍全球化步伐。

李书福在并购10周年当天表示,“当前,全球化出现新的时代特征,在寻找全球化和逆全球化对冲的‘中间地带’过程中,吉利沃尔沃汽车的全球化发展实践具有一定样本意义。”

上一个10年,吉利沃尔沃汽车的共同点是实现了全球化,下一个10年,吉利沃尔沃汽车还将一起在全球化新形势中寻找新的解决方案。

一桩并购造就两个全球品牌

10年前,全世界惊叹于吉利以小博大的想象力与并购手法,10年后再看,能与并购比肩的是并购后的运营——两个区域品牌是如何通过并购同时成长为全球品牌的。

这场被称为“穷小子娶公主”的并购前,吉利是不折不扣的穷小子,只有十几年历史的中国本土品牌,而短短10年后,不仅年销量从33万辆涨至136万辆,更是通过一系列投资并购成为德国戴姆勒最大股东、英国路特斯控股股东、马来西亚宝腾实际运营方、英国锰铜和美国太力飞行汽车的拥有者,以行业前所未有的速度成长为跨国汽车集团。

并购前的沃尔沃汽车虽然贵为欧洲公主,但其实也是落魄贵族。福特1999年收购沃尔沃汽车后为了实现旗下多品牌协同效应降低成本,采取共享平台战略,沃尔沃汽车也失去了新技术开发的主动权和资金支持。由于福特旗下有多个豪华品牌,不乏林肯这样的嫡系,沃尔沃汽车始终被定位为欧洲品牌,在母公司的本土美国都没有实现当地生产。

一桩并购,让两个区域品牌同时成长为全球品牌,是如何做到的?

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完整经历了并购全过程和并后运营,对这个问题最有发言权。他认为,这与李书福制定的“放虎归山”的发展战略以及“吉利吉利沃尔沃沃尔沃”的基本原则密不可分。

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

尤其重要的是,吉利在一开始重新规划沃尔沃汽车发展战略时就定下“定位豪华,稳定欧美成熟市场,同时开拓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市场”的方向,顺应了全球汽车产业发展趋势,给了沃尔沃汽车最大的发展空间,使沃尔沃汽车从一个偏安一隅的瑞典品牌,逐步成长为一家具有全球化格局的企业。

吉利控股集团成为沃尔沃汽车股东,但沃尔沃汽车的历史比吉利早70年,在对世界汽车做出的贡献上远超吉利,只是暂时遇到低谷。吉利做得最正确的事情就是尊重沃尔沃、相信沃尔沃,放手让沃尔沃汽车做回自己。

袁小林介绍,李书福的“放虎归山”主要包含以下方面:

1.制定清晰的战略规划,使企业发展更有方向性;

2.前瞻性的部署,包括清晰的战略目标与推进计划、领先的平台架构、完善的产品规划,2.0T发动机所体现的前瞻性;

3.规划并形成了以中国为核心的亚太、欧洲、以美国为核心的美洲三大本土市场的全球布局;

4.构建起包含生产、研发、采购、销售等的完备体系力;

5.制定全新的发展目标及企业愿景,加速新四化推进。

此外,双方合作在采购领域获得的协同效应,在研发领域分享知识经验、交流核心技术和前沿技术,对彼此的产品迭代、成本控制与盈利能力、销量都起到1+1>2的推动作用。

可以看出并没有什么难以想象的灵丹妙药,核心只是激发出沃尔沃汽车自身的积淀、潜力和活力。但这些恰恰是福特时期最缺乏的,例如“规划并形成了以中国为核心的亚太、欧洲、以美国为核心的美洲三大本土市场的全球布局”,再例如“构建起包含生产、研发、采购、销售等的完备体系力”。

被囚禁了11年的老虎,一旦放归山林,它自身迸发出的力量已经足够惊人,更何况还有协同效应带来的如虎添翼。

沃尔沃汽车十年间实现了全面复兴

从一专到多能

并购10年,还有一个现象值得引起注意:之前的沃尔沃汽车几乎就是安全的代名词,但安全之外很难给外界留下其他印象,更别说引领行业。而这10年里,沃尔沃汽车在电气化、自动驾驶、车联网、智能化、软件定义汽车等前沿技术和重大决策都走在行业前列,非常罕见。

以近年来最大的趋势变化新能源为例,虽然业界普遍声称新能源是汽车业的未来方向,但在具体行动上各大传统车企表现得千差万别,有的明显不认同新能源,有的选择纯电动方向,有的更相信氢燃料电池,有的倾向于混合动力等其他方案。

以美国企业为例,路透社3月下旬报道,一份北美市场的详细生产计划显示,到2026年,福特和通用将生产500多万台燃油SUV和皮卡,电动汽车的产量只有32万台左右,只占它们在北美车型总产量的5%左右。

大众做出全面电动化决策是在迪斯上任CEO之后,确切说是以2019年3月大众集团年会上发布激进的电动车目标为标志,内容包括未来10年,原定推出50款电动车性增加到70款,未来10年电动车产量从1500万辆增加到2200万辆。

丰田则长时间陷在社长丰田章男想要全面转型电动化、公司保守高层坚守混合动力的纠缠中,这种分歧和分裂甚至能从各自公开对外表态中看出端倪。

沃尔沃汽车全面电气化战略发布于2017年7月,计划“自2019年开始,公司所有新发布车型都将搭载电动机”,此举被视为首家提出全面电气化的传统豪华汽车制造商,一定程度上引领了其后多个厂商制定出内燃机与电动化的切换时间表。

之后,沃尔沃汽车的电气化战略还在不断加强,包括计划到2025年,年销售量中的一半来自纯电动汽车;2019至2025年期间每年发布一款纯电动汽车,并将旗下每辆汽车全生命周期中的碳排放平均降低40%;公司的中期目标是到力求在2040年之前将公司发展成为全球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无论是发布战略的时间点还是战略内容的超前程度,都走在传统车企最前沿。

沃尔沃纯电动汽车

网联化方面,沃尔沃汽车2014年7月发布了智能车载交互系统的科技子品牌Sensus,当时就已经拥有智能在线和随车管家两大核心功能、34 项应用及服务,如远程车辆定位、远程发动机启动、远程车门锁开关、远程车辆信息查看、道路救援、碰撞自动求救、APP查看车辆剩余燃油、胎压、提前给车辆预热或预冷等。

更创新的有无人状态下用车接收快递,那可是近6年前。目前,沃尔沃汽车和中国联通已经完成基于5G V2X车路协同的无人代客泊车预研项目。同时,基于与谷歌合作开发的汽车版安卓操作系统,从纯电动XC40开始,沃尔沃汽车还联手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科大讯飞等本地科技企业巨头,开发本地应用与服务,为中国客户提供从导航、语音服务、应用商店、音乐等全方位服务,将智能化的生活从手机延伸到车内。

沃尔沃汽车同样是最早一批研发、测试自动驾驶,并将其逐步应用在量产车上的传统汽车厂商。2013年开始Drive Me自动驾驶实路测试项目,并已经将L2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搭载在量产车上。

沃尔沃汽车自动驾驶技术系统解决方案

沃尔沃汽车的目标是,到下个10年中期将公司发展成为全球汽车行业引领者和消费者出行服务商。届时,公司年销量中将有一半是纯电动车,三分之一是自动驾驶汽车,而且半数汽车将采用合约购车的新模式。在自动驾驶领域,沃尔沃汽车有着清晰的发展路径。

还有共享化、出行服务、软件定义等等,只要是能想到的汽车领域热门前沿,总有沃尔沃汽车的身影,并且几乎都处在先知先觉和引领位置。这与10年前仅仅在安全领域优势明显的单一品牌形象不可同日而语。

从2010到2020,第一个10年的吉利沃尔沃汽车,通过一场并购分别实现了最好的自己,逐年创造各自历史最好业绩的同时,双双从区域品牌成长为全球品牌,沃尔沃汽车在汽车技术趋势上从单一领先发展成为全面引领。

第一个10年之后,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将走向何方?近期曝出的二者重组整合消息开创了另一种全新可能。前10年“吉利吉利沃尔沃沃尔沃”,未来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将成为一体,这将会爆发出什么样的化学反应,创造出什么样的想象空间,值得每一个中国汽车人满怀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