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沙漠里的野蛮人!滞留撒哈拉日记(十五)

2020年04月02日 12:13:04
分享到:
来源:愉观车市

编者荐语:

因为最近摩洛哥封国被滞留,所以开始了在摩洛哥的一段旅居生活,虽然心心念念回国,但觉得也是人生不可多得的经历,所以,将每天的见闻整理成日记,分享给喜欢的小伙伴。愉观车市汽车稿件还会定期出,欢迎关注!谢谢!

在一个地方呆久了,日子总会慢慢变得平淡如水。从滞留至今,一晃在沙漠小镇又半个月飞逝而过。

如果按摩洛哥政府此前预计的到20日解封,我们还要在这里呆20日,按照毛毛的说话,在沙漠小镇如果呆一周放松一下挺好的,不过,我们已经呆了一个多月了。 每天睁开眼睛,看到的都是同样的山,同样的河谷,因为摩洛哥封城,城与城之间都有警察查证,我们也不想去破坏这个规矩,所以,这段时间,最远的距离也就是五公里之外的小镇。

不过还好,我和毛毛觉得生活还是有滋有味。毕竟本来我们两个她要上网课,这两天还要考试,而我,每天也乐此不疲看新闻、朋友聊天、写稿件、写日记——-本来忙碌又充实的生活,加上身边还有两位撒哈拉的野蛮人——小默和管家默罕默德,经常时不时带来各种笑料和各种惊喜以及惊悚,生活倒也多姿多彩。

今天是毛毛阶段性考试第二天,是毛毛最怕的数学。不过,也许是上网课的缘故,我感觉此次考试比平时上学要简单好多。觉得如果网课这么一直上下去也很好的。

而作为对毛毛最近学习辛苦的奖励,小默作为后勤部长,又开始挖空心思给我们找吃的。

今天来了5个大西瓜。

我以为夏天才有的,小默说,这是从阿加迪尔送过来的。 毛毛想吃西瓜是前几天的事,在家乐福看到的。 不过小默说,家乐福的西瓜不好,不知道是哪里产的,有可能有催熟剂所以不买。

因为他朋友多,到处都有,所以,我们有什么需求,小默就会找朋友去问,他说,阿加迪尔的西瓜已经熟了,因为天热,但是沙漠里的西瓜还没有熟。 当然,品种都是一样的,是又甜又脆水分又多的沙地西瓜。

只是,一次性买5个,我确实担心吃不完。这个沙漠里的流浪民族,永远都不知道算计过日子,每次买起东西来,都会远远超出我的想象。比如我想要个酱配面包吃,他就会去买三五瓶,毛毛想吃冰激淋,一下子买三大盒,要知道,现在虽然我们有12个冷藏冰箱,但冷冻的冰箱还没有来,最后,吃不完就都浪费了。

就比如这次囤货,十几天前囤的,现在去看,还有那么多,而我又每天觉得没什么吃的。买的时候根本就不就想好搭配。

摩洛哥人不会算计是出了名的,也许他们数学没学好吧。400加50都要用计算机。

管家默罕默德更加不知道打算。默罕默德也是个穷孩子,小时候父母离婚了,跟着母亲。因为摩洛哥女人不工作,母子两几乎就是靠着亲戚朋友的救济生活的。默罕默德长大以后,跟着他同父异母的哥哥打工,只给他生活费,后来小默遇到了他,觉得他是个蛮可靠的孩子,就让他来我们酒店,给他不错的待遇,把他当弟弟一样照顾。一晃两年了,默罕默德每天都住在酒店,尽心尽职,工作也很认真。唯一就是不知道打算,发了工资就乱花,总是花光所有的钱。小默看不下去了,不给他发足,只给一点生活费,余下的寄一些给他的妈妈,再帮他存一部分。他告诉默罕默德,等过一两年,他就可以在我们酒店附近找个地方买一小块地,造个房子,娶妻结婚并让他妈妈一起住过来。

在摩洛哥,陌生的男女之间是很疏远。我记得有一次在一家餐厅,我觉得有个人长得奇怪,多看了几眼,小默就问我为什么看他,说在摩洛哥,女人是不可以这样盯着一个男人看的。而在我第一次去酒店的时候,他还说让我要戴副墨镜,不过,天天生活在这里,大家也都渐渐熟了。默罕默德虽然不懂英语,但是总是还特别主动来跟我们沟通,问我们需要什么,看到我和毛毛在忙,就泡好了BERBER茶端过来。毛毛经常要找她的猫,一喊Missy,默罕默德就会马上四处找猫,并把猫递过来。知道他的经历,除了小默,我和毛毛对他也比较好,有什么好吃的都会给他。

西瓜实在太大了,我切了一半拿下去。默罕默德把西瓜切开,拿了个盘子放到太阳下。我去拿了吃,他说,要等一下,等半小时。我问为什么?他说,在撒哈拉沙漠,因为没有冰箱,大家就会把西瓜切开了放到太阳下晒,晒了半小时再吃就会跟冰箱里拿出来的差不多,凉凉的。

我实在被他惊到了。太阳下晒半个小时,不是越晒越热吗?什么逻辑。后来想想,撒哈拉沙漠夏天的气温是四十多度,估计在那样炎热的天气下,吃甜而密的西瓜,心里都觉得凉爽吧。

不过我还听他的话,晒了半小时再吃,好像是有那么一点凉凉的,心想也许就如同在三毛《撒哈拉的故事》中写的那样,沙漠里的很多事,本身就没有科学可循,却真实发生着。

而这奇奇怪怪的逻辑,有时候也可以让你乐上半天,驱赶一下本身枯燥的沙漠生活。

当然,我们的生活一点都不枯燥,有时候还有惊悚。就比如今日,好好的一匹可爱的山羊来了,到了晚上,却已经成为羊蝎子火锅。毛毛还为此大哭一场,不过最终接受,也有滋有味的吃了。

我们生活在沙漠,人的本能是先要满足自己最基本的生理需求。摩洛哥超过99%是伊斯兰教,无论从尊重当地习俗还是从买不到的角度看,总之,我和毛毛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吃过猪肉了。

毛毛还想念我做的红烧肉,不过,我倒无所谓,觉得就地取材也挺好的。因为住在沙漠小镇,周边有些农家,几乎天天都有土鸡吃,默罕默德每次都会帮我们杀好,拔掉毛,交给我。鸡自己杀也就算了,没想到的是,羊也如此。

虽然前几天小默就跟我们说过要买头羊来吃,但我和毛毛看到萌萌的小山羊,还是理所当然把它当成了小宠物。不过,小羊很惊恐,看到人过去,就拼命跑,腿上拴着绳子,一跑就摔倒在地上,看了很是心疼。

然而没想到的是,一会儿默罕默德就叫了杀羊的人来了。我和毛毛一下有点懵了,跟小默说别杀,小默说:“如果不杀掉,会把我们酒店的草地全部吃光的。”毛毛见阻止不住,跑到楼上,盖着被子嚎啕大哭。而我,也吓得躲了起来不敢去看。但是,小默和默罕默德非常淡定,特别是默罕默德,乐呵呵地守在一边,等着吃羊肉。

小默说,在摩洛哥家家户户都吃羊,都是自己宰的。每年的屠羊节还会与亲朋好友聚在一起杀羊吃烤羊宴。牛羊肉和鸡肉以及火鸡肉,是沙漠人主要吃的肉类。杀羊,对他们来说,也是家常便饭,并没有那么可怕。

毛毛哭了会终于平静了,我也跟他讲,既然我们在这里就入乡随俗,杀羊和杀鸡,本质上是一样的。 默罕默德小心翼翼把羊肉和羊内脏,吹干后分好类,告诉我他明天上午要给我们烤羊排吃。

而我也把羊肉分好类,一部分做了羊蝎子火锅。 并喊上两位撒哈拉人一起来吃。 小默恶作剧,让毛毛给默罕默德吃芥末,结果默罕默德吃得直抹泪。 我还教他用了筷子,竟也学得很快。

经常被人提醒摩洛哥人不靠谱。不过,我觉得哪里都有好人和坏人,而我接触到的,都淳朴而简单并且也很讲礼仪和规则。每次见到人主动问好,从来不会不理不睬;走进餐厅等公共场所,都会轻声细语;愿意去帮助更困难的人,疫情时候更加体现出来,不仅管好自己不乱跑,还拿了我的口罩去借花献佛送邻居。

幸亏有了这两位野蛮人照顾,虽然,摩洛哥的疫情越来越多,今 天已经超过600例;

虽然疫情之下,每天的负面消息也不绝于耳,非洲爆发还有不可预知性, 而回去的日子也遥遥无期,但至少,因为有了这两位野蛮人,我们的滞留日子过得安定而从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