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启就能解决?湖北汽车供应链还将遇到哪些问题

2020年04月02日 13:19: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年初开始的疫情,让全球的汽车供应链一度按下暂停键,特别是湖北部件产业圈,均集体暂停,一瞬间让全球汽车制造商陷入停产的困局。经过数月的努力,国内乃是湖北的疫情都得到了有效控制。目前,湖北汽车供应链已经复工,不少工厂4月上旬就能恢复到100%产能。为何湖北的零部件会影响到全球的汽车产业呢?

湖北在汽车供应链中的地位

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统计,湖北省规模以上的汽车零部件企业超过1300家,包括博世、电装、德尔福、法雷奥、博格华纳、伟巴斯特、海拉、格特拉克、采埃孚和盖瑞特等知名海外汽车零部件企业都在湖北纵深布局多年。此外,还有均胜电子、福耀玻璃、纳铁福等中国零部件企业也在湖北扎根。可以看出世界主流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都在湖北设有工厂,湖北工厂一旦停工,必然会影响到全球的汽车产业。2月份的时候,丰田现代就爆出因供应链问题,被迫停产。

随着三月中旬湖北已经开始复工,各个汽车零部件工厂均已达到80%以上的复工率,产品产能也能得到有效地保证,没意外的情况下,湖北供应链就不会出现问题。

湖北零部件工厂的处境

零部件供应商的复工可以让汽车厂商不会因为没有零部件而停工,对于国内汽车工厂的生产有着重要意义,他们可以按照既定计划进行生产。目前海外疫情形势严峻,欧美的汽车工厂都已停工,他们暂时不会有新的零部件订单,这样一来湖北零部件工厂经营状况也会受到影响。

国内汽车生产目前没有问题,但汽车销售则受到不少影响,不少地区都推出了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目前还未看到成效。疫情过后的报复性消费也很难影响到汽车市场,汽车目前还是作为中国家庭的第二大开销,冲动消费的概率本来就不高,虽然疫情让不少人认识到私家车的重要性,但购买时依旧会比较慎重。这次疫情还让一些家庭的收入缩减,这种情况下购车势必会更加谨慎,所以今年汽车行业很难迎来蓬勃发展。现在就算开足马力生产,最后还是会造成一堆库存积压车。整车卖不出去,零部件工厂也不好过。

写在最后

湖北汽车零部件厂商复产复工,是国内生产生活的恢复的一部分,现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只有国内秩序的恢复意义是有限的,全世界的情况没有好转,各行各业都会受到影响。湖北的汽车供应链重启看似是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但背后存在的有问题依旧不少,全球汽车产业依旧还处于暂停状态,汽车消费热情不高,都对汽车行业有着影响深重,这不是一个湖北的汽车供应链重启可以解决的。不过可以相信,未来我们的情况将会越来越好,所有的一切都会一步步回到正轨,并继续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