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没补贴就没人买?新能源补贴+免购置税政策将延长两年

2020年04月02日 14:13:03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为了大力推广新能源车,国家一直以来对于纯电动车、插电混动车以及燃料电池汽车等“新能源”车型一直都有提供相应的补贴以及免除购置税,并且在诸如限行限号、车牌指标等方面也是对新能源车型“大开绿灯”。

政策退坡,销量受挫

而根据原本的计划,从2017年开始,新能源的补贴将会逐渐“退坡”,直至2020年也就是今年完全退出,且新能源车也将重新征收购置税。

但是随着补贴的不断减少,新能源车的销量也开始遇冷,尤其是在去年6月份以后,在车市寒冬+补贴退坡的双重影响之下,我国新能源车销量同比下跌4%,新能源车市场出现了近10年以来首次的负增长。

显然,相关部门高估了人们对于新能源车的热情,以及低估了广大群众对于价格的敏感度。

新能源曾是“骗补”重灾区

回想起补贴政策最“巅峰”的时刻,纯电动乘用车每辆的补贴可以高达6万元,插电混动车的补贴也有5万元的补贴。

这还不是最恐怖的,燃料电池车型根据不同的种类,最高还能获得50万/辆的补贴,而这仅仅是国家层面的补贴,可还没算上地方补贴。以上汽某款燃料电池轻型客车为例,官方售价130万的它,在各类补贴上身以后,买家仅需掏出30万就能直接开回家。

高额的补贴也让不少不老实的厂商看到了“赚大钱”的机会,当年就有大量的厂商被曝生产出一批新能源车以后,“左手卖给右手”,或者雇人开着空车绕圈跑(商用车需要使用才能获得补贴),来达到骗取补贴的目的。

而随着新能源补贴政策的退坡,以及监管的完善,这类骗补行为现在已经基本绝迹了,但是同时,普通新能源车的销量也同样受到了巨大的打击,尤其是在今年受到疫情的冲击下,新能源汽车销量再度大幅度下滑。而中汽协也在2月呼吁有关部门考虑出台政策鼓励人们买车,并适当延长补贴期限。

新能源补贴+免税再度延长

而在近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便通过了三条与汽车消费相关的政策:

1、将新能源汽车补贴与免购置税政策延长两年。

2、鼓励京津冀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柴油货车。

3、对二手车经销商实行减收税费。

这意味着,本该退出的新能源补贴将会再延续两年,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的政策,已经是第二次延长了:按照2014年财政部、国税总局、工信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指出纳入该目录的新能源汽车将免征购置税,直到2017年12月31日。

但是在2018年3月份的人大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就宣布将新能源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并且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后面的事我们都看到了,新能源车继续免收购置税,但是二手车全面取消限迁却依旧是遥遥无期......毕竟相对于新车来讲,二手车能为相关部门带来的收益实在是太少了。

而如今,在销量以及市场前景的双重紧逼之下,政策再度延长两年至2023年,这对于各类新能源车厂商来讲无疑是巨大的利好。就连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以及特斯拉中国区高管陶琳,都“忍不住”在微博上表达了自己的喜悦之情。

“偏心”新能源车,对其发展真的好吗?

除了国家层面的补贴以外,不少大城市早已着手对新能源汽车进行地方性的补贴,比如广州就在日前宣布将对新能源车发放10000/台的补贴。

而与新能源车的“处处得宠”相比,燃油车就要惨的多了:只有置换或者报废二手车并购买国6排放标准新车的消费者,才能获得3000元的补贴......

国家与地方的政策倾斜,的确令新能源车的发展起到了前所未有的助推作用,但是另一方面,作为车企更应该利用自身的优势去打造真正能吸引消费者购买的产品,而不是一味依靠补贴和政策红利来卖车。而这类政策,对于新能源车的发展来讲,是不是又有“揠苗助长”的嫌疑呢?

倘若有一天,各类新能源车在使用便利性以及产品完善度上都能与绝大部分燃油车持平,那么相信就算没有政策以及补贴的鼓励,人们都会更加积极地选择新能源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