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终结新能源动力电池安全隐患,BYD刀片电池为人类撑起保护伞

2020年04月02日 16:2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正在加载中...

我们发现,几乎所有伟大的企业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特质,那就是他们都具有强烈的使命感,并愿意为此付出足以改变世界的努力。

毫无疑问,能最直接改变和影响我们当代人生活的,苹果手机的发明者史蒂夫▪乔布斯算一个,汽车的发明者卡尔本茨算一个。而当全球新能源汽车电池安全危及到每一个家庭用户的时候,刀片电池的出现,无可争议的将王传福和他掌控的比亚迪汽车推上了历史的风口浪尖。

“宝刀”出鞘,谁与争锋?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2020年3月29日只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日子。然而,对于中国乃至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来说,则注定是要载入史册的。

当日,比亚迪以一场线上视频发布会的形式,宣告了刀片电池的问世。对此,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评价说:刀片电池安全性优势明显,体积比能量密度高。

事实上,电动汽车的安全性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绊脚石。即便是目前最具领先技术的特斯拉,也未能彻底破解这一难题。

在2019年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电动汽车的安全问题一度成为大会焦点,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表示:杜绝重大安全事故是新能源汽车发展当下的首要任务,安全问题是事关新能源发展的生命线。

据了解,刀片电池是比亚迪最新研发的超级磷酸铁锂电池,将电芯做成了“刀片”形状, “刀片”的长度可以根据电池包的尺寸进行定制,最长可以做到2米多。这让刀片电池在成组时可以直接跳过“模组”,直接组成电池包。

关键的是,刀片电池使用了全方位高温“陶瓷电池”技术保障电池安全:在高风险安全位点全面使用耐高温和具有优异绝缘性能的高温陶瓷涂层,如极耳陶瓷、隔膜陶瓷、陶瓷极柱等的应用,让比亚迪刀片电池的安全性能得到极大的提升。

正如卡尔本茨发明汽车开启人类文明新征程一样,比亚迪刀片电池的出现或将引领全球动力电池安全新高度。

珠峰之巅,笑傲江湖

那么,我们为什么对刀片电池给予了如此之厚望?不妨让我们先了解一二。

从技术角度讲,对电动汽车电池的安全衡量一般称为“电池热失控”。当电池温度升高到一定程度,会引发电池内部一系列反应,温度急剧升高会引发电池爆炸等事故。而电池的“针刺实验”是来模拟电池“热失控”的一种实验,也是行业内公认的对电池电芯安全性最为严苛的检测手段,被称为动力电池测试领域的“珠穆朗玛峰”。

这一测试要求用钢针将动力电池电芯刺穿,造成电芯内部的大面积短路,稍有不慎就会让自己“身败名裂”。

众所周知,三元锂电池与磷酸铁锂电池之争由来已久。不过业界达成的基本共识是:三元锂电池密度高进而带来更长续航能力,而磷酸铁锂电池的安全性和使用寿命更长。

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属于后者。不过,与常见的磷酸铁锂电池“电芯-电池组-电池包”结构不同,刀片电池省去了模组、保护构件,不仅提升了电池包50%的利用率,还使结构强度得以再度升级。

发布会当天,比亚迪播放了一段对比三种电池针刺实验的视频。视频显示:在同样的测试条件下,三元锂电池在针刺瞬间出现剧烈的温度变化,表面温度迅速超过500℃,并发生极端热失控,开始剧烈燃烧,电池表面的鸡蛋被炸飞;传统磷酸铁锂电池在被穿透后无明火,有烟雾从电池卸压阀喷出,表面温度达到了200℃~400℃,电池表面的鸡蛋被高温烤焦;比亚迪刀片电池在穿透后无明火,甚至无烟雾,电池表面的温度仅有30℃左右,电池表面的鸡蛋无变化。这一结果足以证明刀片电池已经摆脱了传统动力电池可能会发生的“热失控”的噩梦。

发布会上,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自信满满的表示:我相信刀片电池将倒逼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做出改变,让汽车行业进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最终让消费者受益”。而比亚迪副总裁兼弗迪电池有限公司董事长何龙则声称:今天,几乎你能想到的所有汽车品牌,都在和我们探讨关于刀片电池技术合作的方案。

毫无疑问,比亚迪刀片电池有资格以“登顶者”的姿态笑傲江湖,并成为改变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格局的奠基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