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48岁的罗永浩直播卖货,还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2020年04月02日 16:29:03
分享到:
来源:电动邦

"这个孩子在出生的时候看不出有什么了不起,但是他的一生,行不更名坐不改姓,一直叫罗永浩"

"包括在网上泡妞的时候。"

这是罗永浩开始做英语学校的时候,演讲的开场白。这个希望在有生之年,把名字列入东北第四宝的胖子,穿着一件黑色的肥大短袖衬衫,从一个私立英语培训机构,走上了手机行业的新机发布会。

然而,谁也没有想到,罗永浩的"山顶"会来得这么快,他下山的路,会这么陡。从所谓的"万众期待",到墙倒众人推,再到欠债6个亿,这个过程只用了不到2年,而老罗曾经所说的,即使"卖艺"也会把欠款还上,没想到竟然真的应验了。

当罗永浩开始直播"带货"

"现在我缓缓走进画面,你们还是像以前一样,把那两个字的首字母打到公屏上。坦率地讲,我以前是接触过汽车行业的,因为我在20多岁的时候干过走私车,不过我从来没有自己造过车,虽然学历不高,但我是读过书的人,今天我就用人能听得懂的方式,给你们欣赏一下蔚来EC6:简单来说,就是目前能量密度最高的锂电池之一,两个电机,一个负责跑得快,一个负责跑得远,NOMI系统是我觉得蔚来设计得最好的东西,因为它重新定义了车机交互,我们相信,偏执是一件幸运的事情,在制造业,它是美德,而蔚来,正偏执地为用户考虑。"

"老实说,我觉得造车这个领域的聪明人要比造手机的多一些,因为他们都在思考用户想要什么,并且其实解决这些事也并不复杂,听明白了么?小鹏汽车在这方面就做的很好,比如最新的这个小鹏P7,知道大家都有里程焦虑,所以出了NEDC续航706km,这个如果让其他品牌写肯定就是710km了,但是它们写706km,更严谨,同时还有丹拿的音箱,有过统计,在车上装一套好的音箱并不能给车增加多少销量,但是既然做了,就把它做好,这是工匠精神。"

"优秀设计的标准很难量化,但是它的确有一条金线特斯拉Model 3在内饰用一条贯穿左右的线,清晰地表达了自己对于简约设计的打磨态度,而取消仪表盘并不是为了让你困扰,而是为了告诉你,那些曾经一个驾驶者需要关注的信息,以后都不再需要了,你只需要目视前方,享受岁月静好,是吧?而且Model 3现在还国产了,不到30万的售价,基本上不赚钱,就是交个朋友。但是出于一些原因,我没法说国产Model 3是最值得买的一款车,我只能说,它也许是。"

好吧,上面这些都是我编的,老罗确实在昨天晚上直播带货了,但是并不是上面这些,而是诸如手机,扫地机器人,酸奶,录音笔,小龙虾等,甚至还有电动牙刷和洗手液。

这其中有些东西,看到老罗拿着和提起,还让人颇为唏嘘,甚至鼻酸。比如小米手机。这个曾经在手机圈怼天怼地,损遍"友商"产品不行的人,如今夸起"友商"的产品,念到专业零部件和参数时,竟还有点"踉跄",离开了手机行业1年多的老罗,在转身离开以后,也没有任何留恋。

第一次直播卖货的他一晚上共卖了23款商品,成交额超过1.8亿元,很多产品都是上架之后秒没,并且有些品牌没有对他做出销量的要求,只希望他能在直播中介绍产品就够了,这都足以说明,"过气网红"的魅力还在。反观前不久因为疫情影响纷纷上阵直播间的车企大佬们,同样都是"中年微胖油腻男",为什么罗永浩可以?

老罗卖车?不是不可能

首先,老罗的个人特色鲜明,他有能力靠一张嘴,说服屏幕前的你买车。虽然罗永浩本次直播只卖了一些日用品和数码产品,但是这并不代表着他以后直播间的风格只局限于此,了解他的人也知道,这个人善于用调侃的方式,犀利的言语来讲述一些复杂的东西,并且极具极客精神,喜爱钻研技术,由他来向你讲解一款车,以及一款车所搭载的科技,你很容易被他用讲道理的方式说服。

另一方面,老罗在4月1日这么一个还没有被渲染成购物节的日子,通过直播卖货的方式,在3个小时内收获1.8亿销售额,这证明了他有足够的"带货"能力,能让观众有下单的冲动。同时,在老罗的观众中,80.5%是男性,并且26-39岁人群占了63.5%,种种数据表明,找老罗卖车,是对买车人群的"定点打击",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当然,如果这件事是一厢情愿的,那我们也没有必要讨论它的可能性。值得庆幸的事,线上卖车,也是车企们正在思考的一件事。就在老罗直播的前一天,上汽荣威发布信息,由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俞经民亲自任命,有"上汽李佳琦"之称的直播网红官,将在4月2日晚上通过直播的方式,揭秘全新荣威i6 PLUS全息版;同时,威马汽车更是前后多次在微博上表示过,希望可以和老罗在直播中同框,甚至在直播中送出一个小心心,即使老罗没有正面回应过,但是就像一段上了年纪的感情一样,只要有一方足够努力,没有撮合不成的"姻缘"。

不过,老罗的"业绩"能如此之好还有另外两个核心原因,"后悔成本"和价格。

首先,他所卖的一切都是支持7天无理由退货的,也就是说,即使你买回来发现没有他说的那么好,你也能在7天之内推掉,没有任何损失。况且,有这么一个曾经怒砸西门子冰箱的人给你撑腰,替你维权,你也能更放心。

同时,在他直播的全程,你都能听到 "价格保证是前3个月和后3个月中最低的","买到就是赚到"这样的话,而优惠幅度的大小,也是衡量一个带货主播资源是否优质的评判标准之一,但是对于很多车企,尤其是造车新势力而言,价格的"坚挺"是产品力和保值率的保证,用老罗自己的话讲就是,要足够"硬朗",而这一点,正好和直播带货的核心相悖,也是车企想要通过直播卖车,必须要克服的一个问题。

一个理想主义者的世俗

其实看到老罗现在这个样子,我是悲喜交加的,喜在以后能定期见到他,悲在曾经把理想挂在嘴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些什么的人,最终为了卖货,甚至不惜伴着卡农的音乐,刮掉自己蓄了多年胡子(我有点心疼他,就不放图了)。

如果他当年卖手机时有现在一半努力,大概也不至于此,不过如果没有之前的失败,他也不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这样挺好,一大把年纪了,动动嘴把钱挣了,别再折腾了。他的故事让你知道,曾经的情话不仅仅是个奢侈品,更是一头恶龙,做得好可以来荣耀,做的不好,则会让你跌入谷底。

老罗的直播事业,在还债之余,大概可以算作他的又一次创业,不管能否成功,这个曾经"做一行倒一行"的中年胖子,带着宅男的青春杀回来,这件事本身就充满了让人热泪盈眶的偏执。只不过重新回来之后,他收起了锋芒,磨去了棱角,为自己的一次口误,露出了稀松的头顶

老罗没了胡子,这大概让很多曾经怀揣梦想的中年人,在一夜之间丢了青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